Linux ED编辑器的使用

原文:http://www.matrix.org.cn/thread.shtml?topicId=28281&forumId=43
ed 编辑器是  Linux 操作系统下最简单的文本编辑器。它是以行为单位对文件进行编辑的编辑器,而不像 MS-DOS 系统下的 edit 那样是以整个屏幕框架为单位对文件进行编辑的。因此,如果你已经习惯了使用 edit 这种风格的编辑器,那么你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习惯  ed 的风格。但是这并不重要,因为  ed 的简便性可以使你很快上手的。 

ed 编辑器的调用很简单,如果你想新建一个文件,那么只需要在命令行窗口中敲入  ed 然后按下回车键即可: 
[titan@localhost titan]$  ed 
如果你想编辑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那么你只要在  ed 的后面空一个,然后敲入文件名即可: 
[titan@localhost titan]$  ed filename 

激活  ed 命令后进入的是  ed 编辑器的命令行状态,这可能使一些初学者有些不习惯,如果你这时候随便敲入一些内容,系统会返回一个 ?,表示不知道你要执行什么任务: 
[titan@localhost titan]$  ed
abcde 

这时候你要明确几个编辑器命令,它们是: 
a - 在文件的末尾添加新内容 
i - 在文件的最后一行之前插入新内容 
o - 把文件输入的最后一行(不论是原来存在的或者插入的)替换成新内容 
. - 退出编辑文件模式进入命令行模式(注意:此时并没有退出  ed 编辑器) 
w - 保存文件 
q - 真正退出  ed 编辑器 

下面我将就着几个命令举例说明一下。 
[titan@localhost titan]$  ed <- 激活  ed 命令 
a  告诉  ed 我要编辑新文件 
My name is Titan. 输入第一行内容 
And I love Perl very much.  输入第二行内容 
.   返回  ed 的命令行状态 
i  告诉  ed 我要在最后一行之前插入内容 
I am 24.   将“I am 24.”插入“My name is Titan.”和“And I love Perl very much.”之间 
.    返回  ed 的命令行状态 
c  告诉  ed 我要替换最后一行输入内容 
I am 24 years old.  将“I am 24.”替换成“I am 24 years old.”(注意:这里替换的是最后输的内容) 
.  返回  ed 的命令行状态 
w readme.text <- 将文件命名为“readme.text”并保存(注意:如果是编辑已经存在的文件,只需要敲入 w 即可) 
q <- 完全退出  ed 编辑器 
[titan@localhost titan]$ 返回到  Linux 系统的命令行状态 
这是文件的内容是: 
[titan@localhost titan]$ cat readme.text 
My name is Titan. 
I am 24 years old. 
And I love Perl vrey much. 
[titan@localhost titan]$ 

怎 么样,很容易掌握吧。不过我还是要给初学者一点经验方面的忠告:因为使用  ed 编辑文件时时看不到文件内容的,而且它不像 MS-DOS 下的 edit 那么灵活,请你在编辑文件是一定要仔细检查输入的内容以保证其正确性,避免反复往返于编辑状态和命令行状态之间,那样会浪费大量的时间。 

这篇文章是我发布的第一版,如果存在错误或者疏漏之处还望各位不吝赐教。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655607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