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中的色彩搭配

人常常感受到色彩对自己心理的影响,这些影响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发挥作用,左右我们的情绪。色彩的心理效应发生在不同层次中。有些属直接的刺激,有些要通过间接的联想,更高层次则涉及到人的观念、信仰,对于艺术家和设计者来说,无论哪一层次的作用都是不能忽视的。

  对于网页设计者来说,色彩的心理作用尤其重要,因为用网络是在一种特定的历史与社会条件的环境下,即高效率、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方式的条件,这就需要做网页时把握人们在这种生活方式用网络的一种心理需求。

  作为网页设计师来说,做到有针对性的用色是相当重要的,因为网站往往是各种各样的,大公司的、政府组织、体育组织、聊天的、新闻的、个人主页等等,不同内容的网页的用色应是有较大的区别,所以要合理的使用色彩来体现出网站的特色,这是高明的做法。

  例如:做公司的网页,就不能仅仅使用一些不着边际的颜色来吸引人,而要让人一看到这个网站的用色就立即明确该公司的主题。

  怎么能做到这一步呢?我认为要从公司的标准色上入手。

  一个公司的CI是灵魂,做网站往往是为了提升公司的形象。因此把表现企业主题的标准色应用到网页中去,一定会给浏览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就牵涉到标准色的组合应用上,要有一个色彩的基调问题,抓住自己的主色来配以不同的辅色这样既突出了主页的公司的特色,又能使页面呈现丰富多彩(这里要切忌多种色彩并重的“花”的情况)。这只是一种用色的参考,版面设计和内容也能体现出企业的形象,只是色彩更加容易达到引人注目的效果。

  做到用色有的放矢之后,我们再回到平面设计上来,因为网页设计实际上就是平面设计,只不过目的性、时效性更强而已。所以我们要把每一次网页设计都看成做平面设计。不过也有一些不同,例如网页的外框是受电脑的屏幕所限制的,具有特定的比例。同时也有一个与电脑的屏幕的颜色的搭配问题,这与普通的平面设计不会受到的任何限制有所不同。但是用色上要求与规律网页设计里是一样的,即色彩的明暗、轻重、冷暖等等,以及调和色和对比色的应用等。

  针对不同的主题来布置色彩,如健康类的网站就不能采用较为刺激的大红和黄、橙以及象征死亡和神秘的黑色和紫色,这样会造成一种紧张和某种程度的恐慌,以及一些不利于健康的联想。

  用色往往不是非常单纯的运用,还要考虑诸多因素,例如,访问者的类别:社会背景、心理需求和场合的差异等等,这就要求网页设计者要认真的分析网站的受众的不同,并且要多听取反馈信息,总结他们满意或者是不满意的原因,综合考虑。社会背景不同的人,各人的目的不同,他们对色彩的感受也不同,所以网站的用色就要考虑到多方面的需求,尽可能能的吸引各种的注意力。访问者如果大多是素质较高的人,就应该考虑用色考究,要有一定的品位,有所偏向。

  网页设计的用色也要特别的关注流行色的发展。每年日本或者欧美都要发布一批流行色,这是从大量的人们的喜好中挑选出来的,关注它,并有心的研究它,而且努力的将这种观念应用到自己的设计中去,做一个色彩方面的有心人,就会使自己的网页富有朝气,更受欢迎。同时多研究别人的用色,多看一些对网站的网友的评价是相当重要的。做到这一点,能提高自己的色彩品位,多用一些受人喜爱的颜色,这样才能吸引人。作为一名网页设计师是需要有自己的特色,例如自己钟爱的颜色,用色的一些独特的方面,这种是不要轻易的舍弃。因为没有一点自己的特色的设计师就如同一台机器一样毫无生气,这是一大悲哀!用人喜欢的色彩是不会掩盖设计师的特色的,因为设计师用色往往是在保留自己的用色方式上才去采用一些比较让人接受的颜色。所以我想网页的用色会在这种方式下日趋规范,日趋合理,逐渐让人感到一个又一个如同艺术品一样让人赏心悦目!
   网页的色彩搭配往往是网友们感到头疼的问题,尤其是那些完全没有美术基础的网友。到底用什么色彩搭配好看呢?让我们来看看网友54雨寒的高见吧!

一、红色的色感温暖,性格刚烈而外向,是一种对人刺激性很强的色。红色容易引起人的注意,也容易使人兴奋、激动、紧张、冲动、还是一种容易造成人视觉疲劳的色。

  1、在红色中加入少量的黄,会使其热力强盛,趋于躁动、不安。
   2、在红色中加入少量的蓝,会使其热性减弱,趋于文雅、柔和。
   3、在红色中加入少量的黑,会使其性格变的沉稳,趋于厚重、朴实。
   4、在红中加入少量的白,会使其性格变的温柔,趋于含蓄、羞涩、娇嫩。

二、黄色的性格冷漠、高傲、敏感、具有扩张和不安宁的视觉印象。黄色是各种色彩中,最为娇气的一种色。只要在纯黄色中混入少量的其它色,其色相感和色性格均会发生较大程度的变化。

  1、 在黄色中加入少量的蓝,会使其转化为一种鲜嫩的绿色。其高傲的性格也随之消失,趋于一种平和、潮润的感觉。
   2、 在黄色中加入少量的红,则具有明显的橙色感觉,其性格也会从冷漠、高傲转化为一种有分寸感的热情、温暖。
   3、 在黄色中加入少量的黑,其色感和色性变化最大,成为一种具有明显橄榄绿的复色印象。其色性也变的成熟、随和。
   4、 在黄色中加入少量的白,其色感变的柔和,其性格中的冷漠、高傲被淡化,趋于含蓄,易于接近。

三、蓝色的色感冷嘲热讽,性格朴实而内向,是一种有助于人头脑冷嘲热讽静的色。蓝色的朴实、内向性格,常为那些性格活跃、具有较强扩张力的色彩,提供一个深远、广埔、平静的空间,成为衬托活跃色彩的友善而谦虚的朋友。蓝色还是一种在淡化后仍然似能保持较强个性的色。如果在蓝色中分别加入少量的红、黄、黑、橙、白等色,均不会对蓝色的性格构成较明显的影响力。

  1、 如果在橙色中黄的成份较多,其性格趋于甜美、亮丽、芳香。
   2、 在橙色中混入小量的白,可使橙色的知觉趋于焦躁、无力。

四、绿色是具有黄色和蓝色两种成份的色。在绿色中,将黄色的扩张感和蓝色的收缩感相中庸,将黄色的温暖感与蓝色的寒冷感相抵消。这样使得绿色的性格最为平和、安稳。是一种柔顺、恬静、潢足、优美的色。

  1、 在绿色中黄的成份较多时,其性格就趋于活泼、友善,具有幼稚性。
   2、 在绿色中加入少量的黑,其性格就趋于庄重、老练、成熟。
   3、 在绿色中加入少量的白,其性格就趋于洁净、清爽、鲜嫩。

五、紫色的明度在有彩色的色料中是最低的。紫色的低明度给人一种沉闷、神秘的感觉。

  1、 在紫色中红的成份较多时,其知觉具有压抑感、威胁感。
   2、 在紫色中加入少量的黑,其感觉就趋于沉闷、伤感、恐怖。
   3、 在紫色中加入白,可使紫色沉闷的性格消失,变得优雅、娇气,并充满女性的魅力。

六、白色的色感光明,性格朴实、纯洁、快乐。白色具有圣洁的不容侵犯性。如果在白色中加入其它任何色,都会影响其纯洁性,使其性格变的含蓄。

  1、 在白色中混入少量的红,就成为淡淡的粉色,鲜嫩而充满诱惑。
   2、 在白色中混入少量的黄,则成为一种乳黄色,给人一种香腻的印象。
   3、 在白色中混入少量的蓝,给人感觉清冷、洁净。
   4、 在白色中混入少量的橙,有一种干燥的气氛。
   5、 在白色中混入少量的绿,给人一种稚嫩、柔和的感觉。
   6、 在白色中混入少量的紫,可诱导人联想到淡淡的芳香。
   在一般人眼中,“网站”几乎就代表着“互联网”。网站本身的价值正在被人们不断的发现,不断的认可。“如何设计一个成功的网站?”已成为越来越多的网页设计师所思考、关注的问题。本人从事商业网站建设已经有两年以上的经验,在此只想抛砖引玉,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欢迎高手指点!

  设计网站需要考虑的因素非常之多,从前期网站开始时的定位、设定网站框架、整理资料,到具体制作中的设计环节,再到最后的调试、发布、宣传。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在此我们仅仅从设计师的角度来整体把握我们这次想讨论的主题——如何设计成功的网站!由于篇幅有限,我们仅仅讨论设计网站时重要的两大部分:整体风格和色彩搭配。   

一、确定网站的整体风格   

   网站的整体风格及其创意设计是最难以学习的。难就难在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可以参照和模仿。给你一个主题,任何两人都不可能设计出完全一样的网站。   
   风格(style)是抽象的。是指站点的整体形象给浏览者的综合感受。这个“整体形象”包括站点的CI(标志、色彩、字体、标语)、版面布局、浏览方式、交互性、文字、语气、内容价值、存在意义、站点荣誉等等诸多因素。举个例子:我们觉得网易是平易近人的,迪斯尼是生动活泼的,IBM是专业严肃的。这些都是网站给人们留下的不同感受。   

   在这里,我提供给大家一些参考经验:

   1.将你的标志logo,尽可能的放在每个页面上最突出的位置。   
   2.突出你的标准色彩。   
   3.总结一句能反映贵站精髓的宣传标语!   
   4.相同类型的图像采用相同效果,比如说标题字都采用阴影效果,那么在网站中出现的所有标题字的阴影效果的设置应该是完全一致的!   

二、网页色彩的搭配

   无论是平面设计,还是网页设计,色彩永远是最重要的一环。当我们距离显示屏较远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不是优美的版式或者是美丽的图片,而是网页的色彩。   

   关于色彩的原理有许多,在此我们不可能一一阐述,大家可以看看相关设计书籍,有利于系统地理解。在此我们仅仅想告诉大家一些网页配色时的小技巧。   

   1.用一种色彩。这里是指先选定一种色彩,然后调整透明度或者饱和度,这样的页面看起来色彩统一,有层次感。   
   2.用两种色彩。先选定一种色彩,然后选择它的对比色。   
   3.用一个色系。简单的说就是用一个感觉的色彩,例如淡蓝,淡黄,淡绿;或者土黄,土灰,土蓝。   

   在网页配色中,还要切记一些误区:

   1.不要将所有颜色都用到,尽量控制在三~五种色彩以内。   
   2.背景和前文的对比尽量要大,(绝对不要用花纹繁复的图案作背景),以便突出主要文字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