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诚信危机 北塔何以服众?

近日,舆论关于北塔口诛笔伐可谓不绝于耳。从高调反诉摩卡到低调当庭撤诉等一系列变故让北塔这家一向习惯高调、张扬的老牌IT运维企业一时间麻烦不断。这些麻烦更是让北塔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恐慌,这种恐慌更是在舆论的热议与讨伐中逐渐演变成了北塔成立以来的首次诚信危机。这对于一向“酷爱面子”的北塔而言,无疑是致命的。

当庭撤诉 北塔心虚一览无余

众所周知,北塔反诉摩卡侵犯其法人名誉权一案已经以北塔的当庭撤诉而告一段落。至此,北塔用以回击摩卡维权的唯一“利器”也顿时黯淡无光,它不仅没有对摩卡造成任何一点伤害,反而将北塔“内心”的恐慌暴露的一览无余,同时也让北塔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舆论危机之中。

乍一看,北塔的撤诉之举似有“高风亮节”、“息事宁人”之姿,但仔细思量,其实不然。联想此前北塔多次通过舆论媒体斥责摩卡维权“意在炒作”,和反诉摩卡侵犯其法人商誉权时的高调态势,我们不得不推翻北塔当庭撤诉的“高风亮节”与“息事宁人”。这一点,从舆论的反应即刻得到印证——有舆论指出,北塔的低调撤诉说明反诉是北塔蓄谋已久的营销行为,是为了转移人们对摩卡维权事件的关注而策划的一起营销官司,该行为有悖一个企业应有的诚信、有悖企业的社会公德、有悖企业的公信力。“北塔这种行为无异于视国家法律于儿戏、视舆论大众于无物、视自身诚信于粪土。”甚至有舆论用这样语言表达自己的愤怒。

此时,抛开舆论的愤怒不论,我们似乎看到了北塔内心的心虚。毕竟北塔的“IT综合管理解决方案”与摩卡软件的《摩卡业务服务管理系统V6.5.0》的产品界面,无论是在设计风格、直观感受还是主色调等方面,确实存在颇多相似之处。任何明眼人看后,都会心知肚明,再加上摩卡的“业务服务管理系统”比北塔的“IT综合管理解决方案”面市时间早很多,这样事实显然已经不言而喻。

也许正是出于对创新上劣势的认识、出于对自身错误的醒悟、出于对产品界面“神似”的羞愧,北塔似乎感到理亏了,再加上自导自演的反诉本身就是一场蒙混一时的营销手段,心知肚明、自知理亏的北塔在舆论与业界的一片质疑与讨伐面前,撤诉也就成了唯一的选择。毕竟,创新不够、技不如人,“偷学”别人一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明“偷”了别人的,却死不承认,不承认也就罢了,如再反咬别人一口,这就有些令人感到可气了。这一点,相信北塔心里也很清楚。

诚信缺失  沉默难解北塔危机

美国《未来学家》曾断言,竞争优势的秘密是创新,这在现在比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更是如此。显然,“借鉴”、“抄袭”只能是昙花一现,但也有可能会让企业步入万劫不复之地。

这一点,相信在任何一家企业都能达成共识。虽然北塔的行为尚难给出定论,但北塔对待该事件的态度,确实让人为之惋惜。作为本土IT运维的老品牌厂商,北塔虽然深谙营销之道,也曾以此为业界称道,但此次,北塔却在自己的强项上摔了个“大跟头”。

虽然撤诉可能在北塔的意料之中,但北塔还是没有想到,撤诉会引起如此大的舆论反应,并且瞬间聚变进而演变成北塔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诚信危机。这种危机对北塔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因为诚信作为企业立足之本,一次诚信蒙羞,足以让一个企业瞬间倒塌。虽然此时,北塔的这种危机还看不出会对它会有多大的负面影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北塔的市场、销售、信誉都会深受其害,这种影响将会在北塔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反应中得到印证。

诚信无小事,事实的确如此。虽然此时“知错”的北塔选择了沉默,以期望得到舆论和市场的同情、怜悯与原谅。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市场则是检验企业及其产品是否成功唯一标准,沉默对品牌与市场的挽救无疑是徒劳的。毕竟,盈利才是企业的第一目的,输了口碑,就输了市场,没有市场,企业的未来从何谈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