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的检查点Ckpt和SCN号

Checkpoint

  checkpoint是用来减少在数据库恢复过程中所花的时间(instance recovery).数据库中有个CKPT进程,这个是个可选进程,但是真正执行检查点的任务并不是有ckpt来完成的,而是ckpt在更新控制文件和数据文件头的有关信息后,通知DBWn进程,产生一个检查点,在产生检查点的时候,DBWn进程会将buffer cache中的脏数据(当前online redo log对应的脏数据),写入我们的数据文件当中。那么这个时候如果数据库此时崩溃(比如我们做个shutdown abort),那么在进行实例恢复的时候就可以不需要当前online redo log的内容了,会很快就做完。因此ckpt进程只是个辅助进程,他的任务更多的是用来在系统做checkpoint的时候更新控制文件和数据文件头中的信息。其实在oracle 8i的时候呢,ckpt的任务一般都是由lgwr进程来完成,到了8i以后,随着CKPT进程的引入,lgwr的工作负担就减轻了很多(commit的速度加快了)


那么如何来产生检查点呢?有三种方法:

 

1.alter system checkpoint

2.alter system switch logfile

3.DBWn进程写出脏块


SCN (system change number)

 在Oracle的内部同步时钟,是系统改变号,的缩写(system change number。

 可以通过dbms_flashback包来查询当前系统的改变号:select dbms_flashback.get_system_change_number from dual;

 一般来讲SCN主要是用来标识数据库所做的所有改变,只能前进,不能回退,除非我们打算重建库,否则数据库中的SCN永远不会归0.

 

需要注意的是:

1.CKPT一定是是在checkpoint发生的时候将数据库当前的SCN更新入数据库文件头和控制文件当中,同时DBWn进程将buffer cache中的脏数据块(dirty block)写到数据文件当中(这个脏数据也一定是当前online redo log保护的那一部分)。


2.同时CKPT进程还会在控制文件当中记录(redo block address)RBA,这个地址用来标志恢复的时候需要从日志中的那个位置开始。


在Oracle数据库中和checkpoint相关的SCN总共有4个

1.System checkpoint SCN  (存在于控制文件)

在系统执行checkpoint后,Oracle会更新当前控制文件中的System checkpoint SCN。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视图来查看

select checkpoint_change# from v$database:


2.Datafile checkpoint SCN (存在于控制文件)

由于控制文件中记录了Oracle中各个数据库文件的位置和信息,其中当然也包括了Datafile checkpoint SCN,因此在执行checkpoint的时候,Oracle还会去更新控制文件中所记录的各个数据文件的datafile checkpoint SCN.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视图来查看

select checkpoint_change#  from v$datafile;


3.Start SCN (存在于各个数据文件头)

在执行checkpoint时,Oracle会更新存放在各个实际的数据文件头的Start SCN (除开控制文件),这个SCN存在的目的是用于检查数据库启动过程中是否需要做media recovery(介质恢复)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视图来查看

select checkpoint_change# from v$datafile_header;


4.End SCN(存在于控制文件)

最后一类SCN,End SCN他也是记录在控制文件当中,每一个所记录的数据文件头都有一个对应的End SCN,这个End SCN一定是存在于控制文件当中。这个SCN主要是用来去和控制文件的scn比较,判断数据库启动的时候是否需要做instance recovery。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视图来查看

select name,last_change# from v$datafile

那么其实在数据库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对于read/write的online 数据文件这个SCN号为#FFFFFF(NULL).


oracle的启动与oracle的SCN

1.在数据库的启动过程中,当System Checkpoint SCN=Datafile Checkpoint SCN=Start SCN的时候,Oracle数据库是可以正常启动的,而不需要做任何的media recovery。而如果三者当中有一个不同的话,则需要做media recovery


2.那什么时候需要做instance recovery呢?

   其实在正常open数据库的时候,oracle会将记录在控制文件中的每一个数据文件头的End SCN都设置为#FFFFFF(NULL),那么如果数据库进行了正常关闭比如(shutdown or shutdown immediate)这个时候,系统会执行一个检查点,这个检查点会将控制文件中记录的各个数据文件头的End SCN更新为当前online数据文件的各个数据文件头的Start SCN,也就是End SCN=Start SCN,如果再次启动数据库的时候发现二者相等,则直接打开数据库,并再次将End SCN设置为#FFFFFF(NULL).

   那么如果数据库是异常关闭,那么checkpoint就不会执行,因此再次打开数据库的时候End SCN != Start SCN这个时候就需要做实例恢复。

 这个更新SCN操作的执行着就是CKPT进程,他不仅仅会更新SCN,而且还会通知DBWn执行操作(write datafile , archive log file 等)。

再说一下System Checkpoint SCN和Datafile Checkpoint SCN,这两个SCN都是记录在控制文件当中的。但是这两个SCN有什么作用呢?


1.对于只读表空间(readonly tablespace) ,其数据文件的Datafile Checkpoint SCN、Start SCN和END SCN号均相同。这三个SCN在表空间处于只读期间都将被冻结。

 

2.如果控制文件不是当前的控制文件(其实就是说,想比当前redo log的SCN来讲,控制文件已经过时了),则System checkpoint SCN会小于Start SCN(Start SCN是来自实际的数据文件头,有比较依据)。记录这些SCN号,可以区分控制文件是否是当前的控制文件。当有一个Start SCN(从当前各个在线数据文件中获得)号超过了System Checkpoit SCN号时,则说明控制文件不是当前的控制文件,因此在做recovery时需要采用using backup controlfile。这是为什么需要记录SystemCheckpoint SCN的原因之一。


 控制文件已经过时,我们需要重建控制文件,重建方式分两种(resetlogs 和 noresetlogs)


1.使用resetlogs选项时,System Checkpoint SCN为被归为0,而其中记录的各个数据文件的Datafile Checkpoint SCN则来自于Start SCN(也就是说可能会从冷备份的数据文件的数据文件头中获取)。根据上述的描述,此时需要采用using backup controlfile做recovery. 因此情况是 System Checkpoint SCN=0 < Start SCN = Datafile Checkpoint SCN


2.使用noresetlogs选项时,有一个前提就是:一定要有online redo log的存在。否则就要使用resetlogs选项。这个时候控制文件重建好时,其system checkpoint SCN=Datafile Checkpoint SCN=Lastest Checkpoint SCN in online redo log,我们可以看到Datafile Checkpoint SCN并没有从Start SCN中读取。而是读取了最新的日志文件中的SCN作为自己的数据。此时重建的控制文件在恢复中的作用跟最新的控制文件类似,System Checkpoint SCN(已经读取最新的redo log的checkpoint SCN信息)可能会>Start SCN (因为数据文件可能会从冷备份中恢复),恢复时就不需要加using backup controlfile子句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