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架构

JVM 官网

https://docs.oracle.com/javase/specs/index.html

JVM是什么

JVM又叫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它是Java的跨语言平台,是二进制字节码的运行环境。目前最常用的虚拟机产品有HotSpot VM、J9 VM、JRockit VM。整个结构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VM常用工具

字节码阅读器:JClassLib

JVM 常用命令

查看当前执行中的进程

# jps

对class文件进行反编译操作

# javap -v 类名.class

类的加载器

类的加载器: 负责从文件系统或者网络中加载 Class 信息。

获取ClassLoader的途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类的加载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加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链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初始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类加载器的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启动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自定义类加载器

为什么要使用自定义加载器?

  • 隔离加载类
  • 修改类加载的方式
  • 扩展加载源
  • 防止源码泄漏

自定义类加载器包括扩展类加载器应用程序类加载器,其中:
扩展类加载器 Extension ClassLoad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应用程序类加载器 App ClassLoad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何自定义一个加载器?

双亲委派机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何识别类的主动使用和被动使用

前面讲了类的加载过程首先是加载->链接->初始化,只有在初始化阶段对类的使用才是主动使用,其他使用Java类的方式都被看作是对类的被动使用,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时数据区

运行时数据区包括:方法区、Java 堆、Java 栈、直接内存、本地方法栈、PC(Program Counter)寄存器。

概述流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如上图我们可以得出下图结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各个区域详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详细图里Java8已经把方法区换成了元数据区域

方法区

方法区: 存放两部分内容

  1. 类加载子系统加载的类信息
  2. Java 程序运行时的常量池信息,包括字符串字面量和数字常量
    方法区是线程共享的,JDK6、JDK7 永久代实现方法区,JDK8 之后永久带被彻底移除,被元数据区取代。元数据区数堆外的直接内存

Java 堆

Java 程序最主要的内存工作区域,存放 Java 对象实例。Java 堆空间是所有线程共享的。
Java 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新生代分为 eden 区、s0 区、s1 区,s0 区和 s1 区是两块大小相等、可以互换角色的内存空间

几乎所有的对象都存放在堆中。Java 堆是自动化管理的,垃圾对象会被自动清理,不需要程序员手动释放内存。

新生代存放新生的和年龄不大的对象。对象首先分配在 eden 区,如果在一次新生代回收后还存活就会进入 s0 或 s1,对象年龄增加 1。当对象达到一定年龄后,就会进入老年代,老年代存放老年对象。(堆内存作为最主要的内存空间,会在之后的垃圾回收中详细讲解)

直接内存

直接内存: Java 堆外的、直接向系统申请的内存空间。
可以这样理解,直接内存就是 JVM 以外的机器内存,比如,你有 4G 的内存,JVM 占用了 1G,则其余的 3G 就是直接内存。所以直接内存收到本机器内存的限制,也可能出现 OutOfMemoryError 的异常。
访问直接内存的速度会优于访问 Java 堆内存的速度,读写频繁的场景会考虑使用直接内存。NIO 使用的就是直接内存。

程序计数寄存器(PC寄存器)

Java 虚拟机会为每个 Java 线程创建 PC 寄存器,所以 PC 寄存器也是每个线程的私有空间。Java 线程正在执行的方法称为当前方法,如果当前方法是 Java 方法,PC 寄存器就会执行当前正在被执行的指令;如果当前方法是本地方法,PC 寄存器的值就是 undefine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栈帧的内部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局部变量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变量的分类

  • 按照数据类型分:1、基本数据类型,2、引用数据类型
  • 按照在类中声明的位置分:1、成员变量:类变量、实例变量,2、局部变量
操作数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提问:i++和++i的区别?提示:通过字节码解释。

动态链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ava 栈

线程被创建的时候 Java 栈被创建,Java 栈是线程私有的内存空间,同 Java 方法的调用密切相关。Java 栈中保存着栈帧信息,栈帧包括局部变量、操作数栈和帧数据

本地方法栈

本地方法栈和 Java 栈类似,本地方法栈用于本地方法的调用。Java 虚拟机允许 Java 直接调用本地方法,本地方法通常是使用 C 编写的,native 修饰的代码

垃圾回收系统

垃圾回收系统: 对方法区、Java 堆和直接内存进行回收,其中 Java 堆是垃圾收集的工作重点。
对于不再使用垃圾对象,垃圾回收系统会在后台默默的查找、标记并释放垃圾对象内存,完成对方法区、Java 堆和直接内存的自动化管理。

执行引擎

执行引擎: 执行引擎是负责执行虚拟机的字节码

Java 虚拟机结构的思维导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