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系统中的编程语言

今天,有一种趋势正日渐清晰;在未来的几年内,人们会越来越多地采用新的编程语言。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当前所用的语言会被取代,而是要结合不同的语言,并且针对特定问题选择恰当的语言。

对于特定的问题,什么才是恰当的语言呢?JRuby开发者Ola Bini在最近的一篇blog上表示,他正从一个新的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尽管InfoQ在很早以前就探讨过多语言编程(Multi-lingual programming,也被称为混合语言编程polyglot programming),但是Bini预言了如何构建未来系统的场景;我们将会使用哪种语言——目的何在?

Bini描述了三种不同的层和语言——或者说语言类型,它们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层。当然,这里可不是老生常谈的表现层、业务层和数据层;Bini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了分割:

  • 稳定层(stable layer)–不包含大量的应用程序功能,可以使用静态语言构建
  • 动态层(dynamic layer)- 包含大量的应用程序功能,使用动态语言构建
  • 领域层(domain layer)- 包含大量的应用程序功能,使用领域特定语言构建

Bini这样描述稳定层:

第一层我称其为稳定层。尽管从功能性的角度上讲,它只占整个应用程序的很小一部分。但是程序的其他部分都是构建在它之上的,因此它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静态类型安全在这一层中将会大有裨益。

大部分应用程序的功能都存在于动态层:

第二层是动态层。也许程序中一半的代码都集中在这一层。这一层中用到的语言主要是动态的、强类型的语言[…]

对于动态层,Bini还说道:

它绝对是有趣且多产的一层。很明显,由于我对JVM语言的痴迷,我相信这层与稳定层之间的交互绝对会产生非常强大的功效。

在领域层中,Bini相信日渐火爆的DSL会成为主流。

第三层是领域层。它应该由DSL实现。根据系统的不同需求,可能需要一种或多种DSL。大多数时候,将领域层实现为一种动态层内的内部DSL就足够 了,在这种情况下,第二层和第三层是很难区分的。但是有时候,我们的确应该拥有一个外部的DSL,并可以与之交互。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规则引擎 (rules engine,比如Drools)。

David N. Welton随后回复了Bini的文章,在此他表达了对Bini的观点的质疑

我对此表示怀疑,不知道他是否考虑了在驱动这一变革的过程中,处于基础层面的社会和经济因素。归根结底,编程语言是很多人得以生存的依赖,所以要理解语言未来会走向何方,你必须考虑到人的因素[…]

Welton援引了一篇他写于几年前的文章,文章分析了编程语言的经济学。在文章中,Welton指出大多数语言实现在今天都是免费的,因此,想要判断采用一种新语言是否能够获得更好的经济价值,就要看它是否能令代码:

  • 简单易用 – 有更多的人可以使用它
  • 效率更高 – 节约资源
  • 质量更佳 – 减少bug修复
  • 生产力更强 – 降低完成复杂工作的难度

Ola Bini通过下面的解释进行了最后的总结,他表示不会信任下一代重要语言(译者注:The Next Big Language,源自Steve Yegge的一篇博客——下一代重要语言,很多人都确信Steve Yeggie所说的Next Big Language就是Javascript或者ECMAScript),即使在同一层内也如此:

但是我必须要澄清一件事——我相信,在任何一层中,都不会有哪种语言会成为绝对的赢者。事实上,我认为倘若有一种语言在任何一层上战胜了其他语言, 都肯定是一件坏事情。或者说,我预见的未来是,我们可以看到Jython、JRuby和Rhino等许多其他语言会在同一层中共存,而且不必为此引发任何 对立和语言之争。

通过在JRuby以及其他语言上类似的工作,Bini已经为虚拟机层次上的语言混合做出了大量的贡献。在另一个庞大的虚拟机平台上,通过提供在公共 语言运行时上的VB.NET,C#和C++的实现,Microsoft也为多种语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最近,Microsoft还发布了动态语言运行时 (Dynamic Language Runtime),IronPython和IronRuby就是构建在它之上的。这些都强调了一点,.NET是一个多语言的平台。

不过,文章的最后仍然留下了一些有趣的问题:

  • Ola Bini关于不同层和语言的观点真的是未来的游戏规则么?
  • 在一个虚拟机上实现多种语言的混合,其利与弊如何?
  • 其他潜在的混合语言的方式是不是更好的选择?(比如像面向服务的应用程序,其每个服务都由最稳定的语言实现,或者实现为一个简单的Web应用程序;将它在url级别上垂直地分为多个小的应用程序。)

一言以蔽之,如何在未来的系统中利用不同的编程语言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