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快速的CI工具Drone快速入门

前言

公司之前一直在使用 Jenkins 作为 CI/CD 工具, Jenkins 非常强大,它完成了几乎所有 CI/CD 的工作,并且应用于整个团队有好长一段时间了。但是随着公司推荐数字化、智慧化,以及服务容器化的推进, Jenkins 的一些弊端也凸显了出来:

  • 重量级: Jenkins 功能十分齐全,几乎可以做所有的事情。但是这也是他的一个弊端,过于重量级,有时候往往一个小的修改需要改动许多地方,升级\下载插件后需要进行重启等。
  • 升级不易: 在一些安全 Jenkins 相关的安全漏洞被公开后,我们会对 Jenkins 进行升级,但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之前就出现过升级\重启后,所有 job 丢失,虽然我们所有项目配置都是以 Jenkinsfile 的形式统一存储,但是每个 job 都需要重新重新创建,包括每个 job 的权限....._(´ཀ`」 ∠)_
  • 权限控制复杂: 这其实也是 Jenkins 的一大优势,可以精确控制每个用户的权限,但是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去配置,时间长了也会出现权限混乱的问题。
  • UI 界面: 这个其实是吐槽最多的部分,虽然有诸如:Blue Ocean 这样的插件来展示 pipeline ,但是还是没有从根本改变它简陋的 UI 界面。

那么为什么选择使用 Drone 呢?

其实在 GitHub 上提交 PR 后,大部分开源项目都会使用 travis-ci 对提交的代码进行 CI 及检查,而如果是 Kubernetes 相关的项目,则会使用 prow 进行 CI。但是 travis-ci 只能用于 GitHub ,在寻找类似项目的时候, Drone 进入了我的视野。

大道至简。和 Jenkins 相比, Drone 就轻量的多了,从应用本身的安装部署到流水线的构建都简洁的多。由于是和源码管理系统相集成,所以 Drone 天生就省去了各种账户\权限的配置,直接与 gitlab 、 github 、 Bitbucket 这样的源码管理系统操作源代码的权限一致。正如它官网上写的那样:

Any Source Code Manager

Drone integrates seamlessly with multiple source code management systems, including GitHub, GitHubEnterprise, Bitbucket, and GitLab.

Any Platform

Drone natively supports multiple operating systems and architectures, including Linux x64, ARM,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