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优化方案

mysql百万数据查询用exists 代替 in 是一个好的选择:

select num from a where num in(select num from b) 

用下面的语句替换:

select num from a where exists(select 1 from b where num=a.num)

1、应尽量避免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或<>操作符,否则将引擎放弃使用索引而进行全表扫描。

2、对查询进行优化,应尽量避免全表扫描,首先应考虑在 where 及 order by 涉及的列上建立索引。

3、应尽量避免在 where 子句中对字段进行 null 值判断,否则将导致引擎放弃使用索引而进行全表扫描,如: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 is null

可以在num上设置默认值0,确保表中num列没有null值,然后这样查询: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0

4、尽量避免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 or 来连接条件,否则将导致引擎放弃使用索引而进行全表扫描,如: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10 or num=20

可以这样查询: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10

union all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20

5、下面的查询也将导致全表扫描:(不能前置百分号)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ame like ‘%c%’;若要提高效率,可以考虑全文检索。

  • 为查询缓存,优化你的查询

大多数的MySQL服务器都开启了查询缓存。这是提高性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且这是被MySQL的数据库引擎处理的。当有很多相同的查询被执行了多次的时候,这些查询结果会被放到一个缓存中,这样,后续的相同的查询就不用操作表而直接访问缓存结果了。这里最主要的问题是,对于程序员来说,这个事情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因为,我们某些查询语句会让MySQL不使用缓存。请看下面的示例:

// 查询缓存不开启
$r = mysql_query("SELECT username FROM user WHERE signup_date >= CURDATE()");

// 开启查询缓存
$today = date("Y-m-d");
$r = mysql_query("SELECT username FROM user WHERE signup_date >= '$today'");

上面两条SQL语句的差别就是 CURDATE() ,MySQL的查询缓存对这个函数不起作用。所以,像 NOW() 和 RAND() 或是其它的诸如此类的SQL函数都不会开启查询缓存,因为这些函数的返回是会不定的易变的。所以,你所需要的就是用一个变量来代替MySQL的函数,从而开启缓存。

  • 要善用 EXPLAIN 查看SQL执行计划 

首先打开慢查询日志,通过分析慢查询日志找到可能的问题sql语句,然后进行分析优化,慢查询参考--Mysql慢查询日志的使用和优化

99a116f0abdc2904d85179f79bb0caa8477.jpg

  1. type:最重要的参数,表示连接使用了何种类型。从最好到最差的连接类型为NULL、system/const、eq_reg、 ref、range、index和ALL。
type=ALL 全表扫描,
type=index 索引全扫描,遍历整个索引来查询匹配的行
type=range 索引范围扫描,常见于 <,<=,>,>=,between,in等操作符。例 
  explain select * from adminlog where id>0 , 
  explain select * from adminlog where id>0 and id<=100
  explain select * from adminlog where id in (1,2)
type=ref 使用非唯一索引或唯一索引的前缀扫描,返回匹配某个单独值的记录行。ref还经常出现在JOIN操作中
type=eq_ref 类似于ref,区别就在使用的索引是唯一索引,对于每个索引键值,表中有一条记录匹配;简单来说,说是多表连接中使用 主建或唯一健作为关联条件
type=const/system 单表中最多有一个匹配行。主要用于比较primary key [主键索引]或者unique[唯一]索引,因为数据都是唯一的,所以性能最优。条件使用=。 
type=NULL 不用访问表或者索引,直接就能够得到结果 
  1. possible_keys:显示可能应用在这张表中的索引。如果为null,则表示没有可能的索引。
  2. key列,实际使用到的索引名。如果没有选择索引,值是NULL。可以采取强制索引方式(force index)
  3. key_len列,使用的索引的长度,在不损失精确性的情况下,长度越短越好。
  4. rows列,扫描行数。该值是个预估值
  5. table:表示属于哪张数据表

  6. ref:表示索引的哪一列被使用了,如果可能的话,是一个常数。

  7. rows:Mysql认为必须检查的用来返回请求数据的行数。 

  8. extra列,详细说明。注意常见的不太友好的值有:Using filesort, Using temporary
  • 当只要一行数据时使用 LIMIT 1
  • 避免在where子句中对字段进行表达式操作

    比如:select user_id,user_project from user_base where age*2=36;中对字段就行了算术运算,这会造成引擎放弃使用索引,建议改成

    select user_id,user_project from user_base where age=36/2;

  • SQL语句中IN包含的值不应过多

    MySQL对于IN做了相应的优化,即将IN中的常量全部存储在一个数组里面,而且这个数组是排好序的。但是如果数值较多,产生的消耗也是比较大的。再例如: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 in(1,2,3) 对于连续的数值,能用 between 就不要用 in 了;再或者使用连接来替换。

  • SELECT语句务必指明字段名称

    SELECT *增加很多不必要的消耗(cpu、io、内存、网络带宽);增加了使用覆盖索引的可能性;当表结构发生改变时,前断也需要更新。所以要求直接在select后面接上字段名。

  • 为搜索字段建索引

    索引并不一定就是给主键或是唯一的字段。如果在你的表中,有某个字段你总要会经常用来做搜索,那么,请为其建立索引吧。

    9710898890cea92ab0847543149299182a6.jpg

    从上图你可以看到那个搜索字串 “last_name LIKE ‘a%'”,一个是建了索引,一个是没有索引,性能差了4倍左右。但是如果使用%前缀模糊查询如“last_name LIKE ‘%ab%”索引是没有意义的,可以通过全文索引来解决。

  • 对于联合索引来说,要遵守最左前缀法则

    举列来说索引含有字段id,name,school,可以直接用id字段,也可以id,name这样的顺序,但是name;school都无法使用这个索引。所以在创建联合索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索引字段顺序,常用的查询字段放在最前面。如果存在范围查询,比如between,>,<等条件时,会造成后面的索引字段失效。

  • 在Join表的时候使用相同类型的例,并将其索引

    如果你的应用程序有很多 JOIN 查询,你应该确认两个表中Join的字段是被建过索引的。这样,MySQL内部会启动为你优化Join的SQL语句的机制。

    而且,这些被用来Join的字段,应该是相同的类型的。例如:如果你要把 DECIMAL 字段和一个 INT 字段Join在一起,MySQL就无法使用它们的索引。对于那些STRING类型,还需要有相同的字符集才行。

  • 千万不要 ORDER BY RAND()

    想打乱返回的数据行?随机挑一个数据?真不知道谁发明了这种用法,但很多新手很喜欢这样用。但你确不了解这样做有多么可怕的性能问题。

    如果你真的想把返回的数据行打乱了,你有N种方法可以达到这个目的。这样使用只让你的数据库的性能呈指数级的下降。这里的问题是:MySQL会不得不去执行RAND()函数(很耗CPU时间),而且这是为了每一行记录去记行,然后再对其排序。就算是你用了Limit 1也无济于事(因为要排序)

    下面的示例是随机挑一条记录:

    select id from `dynamic` order by rand() limit 1000;

    上面的sql语句,可优化为

    select id from `dynamic` t1 join (select rand() * (select max(id) from `dynamic`) as nid) t2 on t1.id > t2.nid limit 1000;

  • 如果排序字段没有用到索引,就尽量少排序
  • 如果限制条件中其他字段没有索引,尽量少用or

    or两边的字段中,如果有一个不是索引字段,而其他条件也不是索引字段,会造成该查询不走索引的情况。很多时候使用 union all 或者是union(必要的时候)的方式来代替“or”会得到更好的效果。union和union all的差异主要是前者需要将结果集合并后再进行唯一性过滤操作,这就会涉及到排序,增加大量的CPU运算,加大资源消耗及延迟。当然,union all的前提条件是两个结果集没有重复数据。

  • 区分in和exists, not in和not exists

    select * from 表A where id in (select id from 表B)

    上面sql语句相当于

    select * from 表A where exists(select * from 表B where 表B.id=表A.id)

    区分in和exists主要是造成了驱动顺序的改变(这是性能变化的关键),如果是exists,那么以外层表为驱动表,先被访问,如果是IN,那么先执行子查询。所以IN适合于外表大而内表小的情况;EXISTS适合于外表小而内表大的情况。

    关于not in和not exists,推荐使用not exists,不仅仅是效率问题,not in可能存在逻辑问题。如何高效的写出一个替代not exists的sql语句?

    原sql语句

    select colname … from A表 where a.id not in (select b.id from B表)

    高效的sql语句

    select colname … from A表 Left join B表 on where a.id = b.id where b.id is null

    取出的结果是A表不在B表中的数据

  • 关于JOIN优化

486586950389d4be66d81f07dd25db0e605.jpg

  1. LEFT JOIN A表为驱动表
  2. INNER JOIN MySQL会自动找出那个数据少的表作用驱动表
  3. RIGHT JOIN B表为驱动表

注意:MySQL中没有full join,可以用以下方式来解决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B.name = A.name where B.name is null union all select * from B;尽量使用inner join,避免left join。参与联合查询的表至少为2张表,一般都存在大小之分。如果连接方式是inner join,在没有其他过滤条件的情况下MySQL会自动选择小表作为驱动表,但是left join在驱动表的选择上遵循的是左边驱动右边的原则,即left join左边的表名为驱动表。合理利用索引,被驱动表的索引字段作为on的限制字段,利用小表去驱动大表。

  • 使用 ENUM 而不是 VARCHAR

ENUM 类型是非常快和紧凑的。在实际上,其保存的是 TINYINT,但其外表上显示为字符串。这样一来,用这个字段来做一些选项列表变得相当的完美。如果你有一个字段,比如“性别”,“国家”,“民族”,“状态”或“部门”,你知道这些字段的取值是有限而且固定的,那么,你应该使用 ENUM 而不是 VARCHAR。

  • 尽可能的使用 NOT NULL

除非你有一个很特别的原因去使用 NULL 值,你应该总是让你的字段保持 NOT NULL。首先,问问你自己“Empty”和“NULL”有多大的区别(如果是INT,那就是0和NULL)?如果你觉得它们之间没有什么区别,那么你就不要使用NULL。(在 Oracle 里,NULL 和 Empty 的字符串是一样的!)。不要以为 NULL 不需要空间,其需要额外的空间,并且在你进行比较的时候,你的程序会更复杂。

  • Prepared Statements 使用mysqli或者PDO(推荐PDO)

Prepared Statements很像存储过程,是一种运行在后台的SQL语句集合,我们可以从使用 prepared statements 获得很多好处,无论是性能问题还是安全问题。Prepared Statements 可以检查一些你绑定好的变量,这样可以保护你的程序不会受到“SQL注入式”攻击。当然,你也可以手动地检查你的这些变量,然而,手动的检查容易出问题,而且很经常会被程序员忘了。当我们使用一些framework或是ORM的时候,这样的问题会好一些。在性能方面,当一个相同的查询被使用多次的时候,这会为你带来可观的性能优势。你可以给这些Prepared Statements定义一些参数,而MySQL只会解析一次。最新版本的MySQL在传输Prepared Statements是使用二进制形势,所以这会使得网络传输非常有效率。

  • 把IP地址存成 UNSIGNED INT

很多程序员都会创建一个 VARCHAR(15) 字段来存放字符串形式的IP而不是整形的IP。如果你用整形来存放,只需要4个字节,并且你可以有定长的字段。而且,这会为你带来查询上的优势,尤其是当你需要使用这样的WHERE条件:IP between ip1 and ip2。我们必需要使用UNSIGNED INT,因为 IP地址会使用整个32位的无符号整形。而你的查询,你可以使用 INET_ATON() 来把一个字符串IP转成一个整形,并使用 INET_NTOA() 把一个整形转成一个字符串IP。在PHP中,也有这样的函数 ip2long() 和 long2ip()

"UPDATE users SET ip = INET_ATON('{$_SERVER['REMOTE_ADDR']}') WHERE user_id = $user_id";

mysql优化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3432745/blog/3018342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