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和linux的区别与联系

UNIX和Linux的授权方式不同

从根本上讲,UNIX和Linux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对源代码实行知识产权保护的传统商业软件。在UNIX发展初期,当时的UNIX版权归AT&T公司所有。为了促进UNIX的发展,AT&T公司以低廉甚至免费的许可将UNIX源码授权给学术机构做研究或教学之用,许多机构在此源码基础上加以扩充和改进,形成了所谓的UNIX衍生版,这些衍生版反过来也促进了UNIX的发展。

后来AT&T公司意识到了UNIX的商业价值,不再将UNIX源码授权给学术机构,并对之前的UNIX及其变种声明了版权权利。这对UNIX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随后的几十年中,UNIX的发展经常伴随着产权纠纷。对于UNIX来说,应用比较广泛的发行版大多数都是商业公司来维护,例如OracleSolaris、IBMAIX以及HPUX等。

Linux从一开始就是遵循GNU通用公共许可协议(GNU General Publice License,简称GNU GPL或GPL),GPL授予程序接受人以任何目的运行此程序的自由、再发行复制件的自由以及改进程序、并公开发布改进的自由。因此,任何个人或者公司都可以在GPL的允许范围之内对Linux的代码进行修改,并且进行再发行。另外,Linux可以运用于任何的领域,包括商业应用。 

UNIX和Linux不存在技术上面的传承关系

尽管Linux的设计思想受到了MINIX的很大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并不是技术上的,更多的是理念上的。Linux并没有使用UNIX的一行代码,是Linux完全从头构建的操作系统。因此,Linux不是UNIX的衍生版,它是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 

UNIX和Linux对于硬件的要求不同

由于长期以来,UNIX都是由一些大型的公司在维护,因此UNIX通常与这些公司所生产的硬件相配套。例如,Oracle Solaris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只有SPARC平台的版本,HP-UX可以在HP的PA-RISC处理器、Intel的Itanium处理器的电脑上运行、IBMAlX则运行在IBM的Power PC架构之上。正因为如此,很大程度上限制了UNIX的广泛应用。  

UNIX是一个功能非常全面的操作系统,在某些方面超越Linux

经过30多年的不断发展,UNIX的一些基本技术已变得十分成熟,有的已成为各类操作系统的常用技术。无数的实践表明,UNIX是能达到大型主机可靠性要求的少数操作系统之一。目前许多UNIX大型:主机和服务器在国内外的大型企业中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运行。例如,不少大企业或政府部门,将其整个企业/部门信息系统建立并运行在以UNIX为主服务器的客户机/服务器架构上。 

Linux成功地模仿了UNIX系统和功能,它能够在普通PC计算机上实现全部的UNIX特性,具有多任务、多用户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Linux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产品,任何个人或者公司都可以修改Linux内核的源代码,实现或者增强自己想要的功能。 

实际上,UNIX与Linux的区别还有很多,例如,UNIX拥有强大的网络功能,作为互联网基石的TCP/IP协议就是在UNIX系统上开发和发展起来的。UNIX多用于超级计算机、小型机或者工作站,这些技术的成长与UNIX是分不开的。UNIX是历史上影响最大、最成功的操作系统。 

联系

Linux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老的UNIX系统。正因为受到了UNIX的影响,才诞生了Linux。Linux继承了UNIX的许多优良传统,例如强大的网络功能、完善的命令以及良好的健壮性与稳定性。无论是从外观上,还是从功能上,UNIX与Linux都是非常相似的。例如,UNIX的大部分常用命令都可以在Linux中找到相应的命令。 

另外,Linux同样是一个遵循POSIX标准的操作系统。因此,许多UNIX上面的应用可以非常方便地移植到Linux上面。同样,Linux上面的应用也可以非常方便地转移到UNIX上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