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coro:在c++中支持coroutine

起因

在第一个版本的libtnet开发完成之后,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异步方式的网络编程更加简单。

虽然libtnet通过c++ shared_ptr以及function等技术很大程度上面解决了异步代码编写的一些问题,但是仍然会出现代码逻辑被强制拆分的情况。而这个则是项目中童鞋无法很好的使用其进行开发的原因。

所以我考虑让libtnet支持coroutine。

Coroutine

第一次接触coroutine的概念是在lua里面,记得当时想了很久才算弄明白了coroutine的使用以及原理。在lua中,coroutine的使用如下:

co = coroutine.create(function ()
        print("begin yield")
        coroutine.yield()
        print("after yield")
    end)

coroutine.resume(co)
print("after resume")

coroutine.resume(co)

我们可以通过resume执行一个新创建或者已经被挂起的coroutine,通过yield挂起当前的coroutine,这样就可以实现类似多线程方式下面的多任务调度。

至于coroutine的原理,很多地方都有说明,主要就在于每个coroutine都有自己的堆栈,这样当coroutine挂起的时候,它的当前执行状态会被完整保留,下次resume的时候就可以接着执行了。

而使用coroutine的好处,我觉得最大的一点在于它将拆分的异步逻辑同步化了,更利于代码编写。

在使用python tornado的时候,我们开始阶段写了太多的callback回调,以至于代码的维护非常困难,而这个则在引入greenlet后有了明显好转。

而后续在使用go语言中,因为它原生的支持coroutine(其实在go里面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goroutine),写代码非常的方便,所以现在go已经成为了我服务器的首选开发语言,我也用它开发了多个项目(如mixer,一个mysql proxy),并且已经在公司项目中实施。

当然,使用coroutine并不是毫无缺点的:

  • 每个coroutine都需要维护自己的堆栈,当我们需要创建数以百万计的coroutine的时候,内存的开销就需要考虑了。
  • coroutine的切换,都需要保留当前的上下文环境,以便于下次resume的时候接着执行,如果coroutine切换频繁,开销也不小。

libcoro

很早之前使用luajit的时候,我就知道可以在c++中实现coroutine的功能,在linux中,这通过makecontext,swapcontext等相关函数实现。虽然也可以通过setjmp/longjmp这两个古老的函数实现,但看了luajit的coco就知道,即使在linux下面,它也需要写很多define宏去适配。

所以,我只考虑使用makecontext这套函数族来实现coroutine。虽然swapcontext会有性能问题,详见这里,但早期我还不打算对其进行性能优化。

libcoro是一个简单的c++ coroutine库,只支持linux(因为我们的服务器只有linux的)。

在接口上面,libcoro参考的是lua的coroutine的接口设计,使用非常简单:

void func1()
{
    coroutine.yield();
}

void func2(Coro_t co1)
{
    coroutine.resume(co1);    
    coroutine.yield();
}

void func()
{
    Coro_t co1 = coroutine.create(std::bind(&func1));    
    coroutine.resume(co1);    
    Coro_t co2 = coroutine.create(std::bind(&func2, co1));
    coroutine.resume(co2);
    coroutine.resume(co2);
}

int main()
{    
    Coro_t co = coroutine.create(std::bind(&func));
    coroutine.resume(co);
    return 0;
}
  • coroutine.create创建一个coroutine,参数为一个std::function,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std::bind非常方便的实现函数闭包了。
  • coroutine.resume唤醒一个挂起或者新建的coroutine。
  • coroutine.yield挂起当前coroutine。
  • coroutine.running获取当前运行的coroutine,如果是主线程调用,则返回0。
  • coroutine.status获取coroutine的状态。

后续我考虑将libtnet支持coroutine,不过这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网络库了。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siddontang/blog/26325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