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 家庭版怎样安装docker

一、安装wsl

1、开启硬件虚拟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检查是否开启Hyper-V, 适用于Linux的Windows子系统,虚拟机平台这三项功能。 需要说明的是,对Win11家庭版,系统并没有预先安装Hyper-V功能。一般来说,即使没有安装Hyper-V功能,也能正常安装并运行wsl,但如果后续配置步骤失败,可以尝试手动安装Hyper-V功能。

手动安装Hyper-V流程: 在桌面新建文本文件 hyper_v. txt ,复制粘贴下方批处理脚本,保存退出,修改文件后缀名为.bat,右键使用管理员打开,脚本将自动完成Hyper-V功能安装。

pushd "%~dp0"
dir /b %SystemRoot%\servicing\Packages\*Hyper-V*.mum >hv.txt
for /f %%i in ('findstr /i . hv.txt 2^>nul') do dism /online /norestart /add-package:"%SystemRoot%\servicing\Packages\%%i"
del hv.txt
Dism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Microsoft-Hyper-V -All /LimitAccess /ALL
Pause

安装完成后,重启即可在windows功能中找到Hyper-V,且正常情况下已经自动开启。需要注意的是,Hyper-V与许多常见的安卓模拟器不兼容。

2、安装wsl

wsl --install
wsl --list --online
wsl -v

3.升级WSL到WSL2

关于WSL2和WSL1的区别,参考微软的官方文档 适用于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统文档 | Microsoft Learn。WSL2需要手动升级。以管理员身份打开powershell,运行 wsl --update 完成升级,并运行:

wsl --update
wsl --set-default-version 2

4、下载安装linux分支

wsl --install -d Ubuntu-22.04

5、测试运行

在powershell中输入 wsl -l -v 查看已安装的分发。显示如下即说明安装成功。

6、出现如下问题

wsl: 检测到 localhost 代理配置,但未镜像到 WSL。NAT 模式下的 WSL 不支持 localhost 代理。

解决方法参考: https://zhuanlan.zhihu.com/p/657110386
在 %userprofile%.wslconfig 中写入以下内容然后保存:

[experimental]
autoMemoryReclaim=gradual # 可以在 gradual 、dropcache 、disabled 之间选择
networkingMode=mirrored
dnsTunneling=true
firewall=true
autoProxy=true
sparseVhd=true

然后运行 wsl --manage 发行版名字 --set-sparse true 启用稀疏 VHD 允许 WSL2 的硬盘空间自动回收,比如 wsl --manage Ubuntu-22.04–set-sparse true

7、迁移到非系统盘

WSL默认将ubuntu安装在系统盘,但提供了快捷的导出和迁移功能。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迁移。

依次输入以下命令,从而依次执行: 1. 关闭当前子系统,2. 将当前发行版导出到 D:\ubuntu22.04.tar,3. 删除原始系统,4. 将D:\ubuntu22.04.tar导入到新的目录 D:\Ubuntu2004 。至此完成迁移。

wsl --shutdown   
wsl --export Ubuntu-22.04 D:\ubuntu22.04.tar
wsl --unregister Ubuntu-22.04
wsl --import Ubuntu-22.04 D:\Ubuntu2204 D:\ubuntu22.04.tar

8、文件资源管理器

可以直接使用windows的文件资源管理器打开ubuntu的文件目录,从而可以很轻松的在子系统和宿主机之间迁移文件。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配置网络

修改.bashrc
在wsl的终端中(vscode新建终端 或 powershell均可)输入vim ~/.bashrc, 复制下方代码到.bashrc的末尾。

function set_proxy() {
 # 查询宿主机的IP地址
 proxy_server=`cat /etc/resolv.conf|grep nameserver|awk '{print $2}'`
 # http_proxy (局域网端口号)
 proxy_port=7890
 export http_proxy=http://$proxy_server:$proxy_port
 export HTTP_PROXY=$http_proxy
 export https_proxy=$http_proxy
 export HTTPS_PROXY=$http_proxy
}

安装完后重启计算机

10、更新和升级

安装完成后,最好使用以下命令更新软件包列表并升级软件包: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upgrade

参考文章:
https://zhuanlan.zhihu.com/p/652537694
https://learn.microsoft.com/en-us/windows/wsl/instal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