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之JAVASe基础篇-面向对象(二)

Android之JAVASe基础篇-面向对象(二)
一.面向对象的理解:
我的一点理解是: 面向对象的核心就是类与对象。再加上面向对象的理解深入。
面向对象的三大特征: 1.封装(Encapsulation)–对外部不可见,2.继承(Inheritance)–扩展类的功能,3.多态(Polymorphism)–方法的重载,对象的多态性。

  • 类:类是对某一类事物的描述,是抽象的、概念上的定义;对象是实际存在的该类事物的每个个体,因而也称为实例(instance). 如:抽象的 人 可以对应很多不同类型的人。
    二、进一步理解面向对象的理解
public class Person{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getter,setter 省掉
    public void tell(){
        System.out.println("姓名:"+name+",年龄:"+age);
    }
}
public class demo{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ing[] args){
        Person per = new Person();//创建并实例化对象,这样就可以调用Person类中的方法了。
        per.setName("刘欢");
        per.setAge(12);
        per.tell();
    }
}

对象必须实例化后才可以使用(实例化对象,并不单单指的是通过new关键字实现。)
如果不实例化就发生一下异常: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

三、封装 –保护数据,使用getter和setter

例子:private string name;
    public void getName(){
        return name;
    }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this.name=name;
    }

3.1 构造方法
1.有参构造

class Person{
    public Person(){}
}

3.2.无参够造

class Person{
    private Stirng name;
    private int age;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int age){
        this.setName(name);
        this.setAge(age);
    }
    getter,setter......
}
//构造方法的重载和普通的方法的重载差不多。就参数的个数不一样,其余的全部一样。
//匿名对象:只用一次,需要用的时候再去看看吧。

三、类的设计
开发中就是大多数的工作就是写类和方法。
在写之前把类给设计好会让你后面的开发更加顺利。
根据题目分析出来你所需要写的类,然后再在类中写方法;最后调用。
注意:类的设计相当重要,新手可以根据例子慢慢琢磨,慢慢积累。
四、String类
String 类是常见的字符串。
String name=”LiuHuan”;//一般用这样方式。
Stirng name2=new String(“LiuHuan “);
原因:内存上有区别。

内容上的区别

4.1String的常用方法
字符串用得很多的,注意比较字符串的时候一般用 str.equals(“字符串”);
具体的其它方法参照 java.lang.String
列出相对用的多的:
1.从字符串中取出指定位置的字符
String str1=”hello”;
System.out.println(str1.charAt(3));
2.字符串与byte数组的转换
byte数组(字节数组)在IO操作中用得比较多的。
所以:

  • 将字符串变为字节数组:public byte[] getBytes();
  • 将一个字节数组变为字符串:
    • 1.将全部字节数组变为String :public String(byte[] bytes)
    • 2.将部分字节数组变为String: public String(byte[] bytes,int offset,int length)
      小例子:
public class StringToBytes{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tring str1="hello world!";
        byte b[] = str1.getBytes();   //将字符串变为byte数组,输出的时候用io流输出
        System.out.println(new String(b));//将全部的byte数组变为字符串
        System.out.println(new String(b,0,3));//将部分的byte数组变为字符串
    }
}

3.取一个字符串的长度 str.length(); //字符串的长度
注意:数组的长度: int[] s=new int[3];
System.out.println(s.length); //输出数组的长度
4.查找指定的字符串是否存在,去掉空格
str.indexOf(“c”);//查到返回位置
str.indexOf(“c”,3);//查到返回位置,从第4个位置开始查找。
str.trim();//在写sql语句,传字符串或者获取字符串的时候要用到。
5.字符串截取– String substring(int beginIndex, int endIndex)
6.拆分字符串:str.split(“;”); //根据指定的字符去拆分字符串得到的是一个字符串数组
7.大小写转换 ,在遇到不分大小写的json字符串时可以用上。
小–》大 str.toUpperCase();
大–》小 str.toLowerCase();
8.字符串替换:str.replaceAll(“a”,”b”);//把a替换成b
五、static关键字
首先看看static的定义及作用。
在java中可以使用static声明属性或者方法,因为在之前所讲解的属性和方法都属于非static的,这样一来,每个对象都占有各自的内容,如果现在希望一个属性被所有对象所共同拥有,则可以将其声明为static类型,声明static类型的属性或方法之后此属性或方法也称为类方法,可以由类名称直接调用。
例子:static String country=”北京”;

class City{
    String name;
    String num;
    Static String country="北京";
}

假设在程序中很多地方都用到了country这个属性。
现在country=”北京”要改名了;改成country=”帝都”;
如果不声明为static则需要在每个用country的地方都要改;
若声明为static则不需要了。
我举的例子不怎么好,大家实际运用中遇到了再去查看,学习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面向对象编程是一种编程范式,它将程序的构建和设计思路以面向对象的方式进行组织和实现。在Java中,面向对象编程是基于Java SE(Standard Edition)的一种编程方式。第07讲主要介绍了面向对象编程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关键术语。 在面向对象编程中,我们将程序中的数据和对数据的操作(方法)封装在一起,形成一个对象。对象由两部分构成:属性和方法。属性是用来描述对象的特征,而方法则是对象可以执行的操作。对象之间通过消息(方法调用)进行通信和交互。面向对象的核心思想是通过封装、继承和多态实现程序的复用和扩展。 封装是面向对象编程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指的是将类的属性和方法进行封装,使得外部无法直接访问和修改对象的内部状态,只能通过公共的方法来操作属性和执行方法。封装提供了一种将数据和行为组合在一起的方式,可以保护数据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继承是面向对象编程中的另一个重要概念,它指的是通过定义一个新的类来继承现有类的属性和方法。通过继承,子类可以继承父类的属性和方法,并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展和修改。继承提供了一种代码复用的机制,可以减少重复编码的工作量。 多态是面向对象编程的又一个重要概念,它指的是同一类型的对象在不同的情况下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多态通过方法的重写和方法的重载实现。方法的重写指的是在子类中重新定义和实现父类的方法,方法的重载指的是在同一个类中可以定义多个同名但参数列表不同的方法。 总结来说,面向对象编程是一种将程序组织和设计思路以对象为中心的编程方式。在JavaSE中,我们可以通过封装、继承和多态来实现面向对象编程的目标。封装可以提高程序的可维护性和可复用性,继承可以减少重复编码的工作量,多态可以灵活地操作对象。掌握这些基本概念和关键术语,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应用面向对象编程的思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