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D_CLOEXEC实现close-on-exec,关闭子进程无用文件描述符

我们经常会碰到需要fork子进程的情况,而且子进程很可能会继续exec新的程序。这就不得不提到子进程中无用文件描述符的问题!


fork函数的使用本不是这里讨论的话题,但必须提一下的是:子进程以写时复制(COW,Copy-On-Write)方式获得父进程的数据空间、堆和栈副本,这其中也包括文件描述符。刚刚fork成功时,父子进程中相同的文件描述符指向系统文件表中的同一项(这也意味着他们共享同一文件偏移量)。


接着,一般我们会调用exec执行另一个程序,此时会用全新的程序替换子进程的正文,数据,堆和栈等。此时保存文件描述符的变量当然也不存在了,我们就无法关闭无用的文件描述符了。所以通常我们会fork子进程后在子进程中直接执行close关掉无用的文件描述符,然后再执行exec。


但是在复杂系统中,有时我们fork子进程时已经不知道打开了多少个文件描述符(包括socket句柄等),这此时进行逐一清理确实有很大难度。我们期望的是能在fork子进程前打开某个文件句柄时就指定好:“这个句柄我在fork子进程后执行exec时就关闭”。其实时有这样的方法的:即所谓的 close-on-exec。


 close-on-exec的实现只需要调用系统的fcntl就能实现,很简单几句代码就能实现:

     int fd=open("foo.txt",O_RDONLY);
     int flags = fcntl(fd, F_GETFD);
     flags |= FD_CLOEXEC;
     fcntl(fd, F_SETFD, flags);

这样,当fork子进程后,仍然可以使用fd。但执行exec后系统就会字段关闭子进程中的fd了。


-------------------------------------------------------- 分割线 ------------------------------------------------------------------------------------

最近好好看了一下open函数,其中flags参数可以传入O_CLOEXEC标记 [注意:linux 2.6.23才开始支持此标记]

这样就可以一步实现上面的提到的close-on-exec的效果。



  • 18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