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Studio 2015编译Qt5.8.0源码踩坑记录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公司软件采用的5.8.0版本开发windows桌面程序,为了方便定位Qt的崩溃问题,获取实现细节,故而需要源码编译。

需要声明的是官网提供的方案是通过jom工具调命令行方式编译,本人没试过,主要想着通过qmake将pro转成vcproj方式编译,毕竟用vs比较习惯了。

前期准备:

(1)官网下载带源码的安装包,大家可以自行搜索qt-opensource-windows-x86-msvc2015_64-5.8.0.exe,包的大小1.03G

(2)双击安装源码到指定目录,假设根目录为${Root},细节略

(3)借助vs安装的Qt-VS-Tools插件打开${Root}/src/qtbase/src/src.pro,注意不要打开Root/src/qtbase/src/qtbase.pro(会引发错误)。不出意外,打开src.pro会报错如下:

qtconfig.pri等三个文件找不到,以及Project ERROR:Could not find feature libatomic.

问题解决:

(1)针对qtconfig.pri等三个文件找不到的问题,我将之前编过的qt5.9.8中对应的几个文件直接拷贝过来,故而最终问题只剩下could not find feature libatomic。

(2)通过everthing按名称搜引用libatomic的地方,找到了若干文件,也没看出些眉目。

于是剑走偏锋,既然是qmake爆出的错,那就直接编译qmake源码跟进去调试下为嘛提示找不到libatomic,于是又掉进了另一个坑。

(1)同样通过Qt-VS-Tools工具打开qmake下的qmake.pro,转成vcxproj文件。工程文件倒是生成成功了,但是编译的时候居然还是提示libatomic相关的内容找不到,于是暂时放弃

(2)通过qtcreator打开qmake.pro方式编译,工程打开倒是挺顺利,但是编译的时候会遇到如下几个错误,每个都会让你想要放弃:

  1. qstring_compat.cpp的错误,这里采用的方式是cpp内容全部清空
  2. QT_VERSION_STR等相关的定义找不到,添加qconfig.h即可
  3. 链接时提示QDebug、QRingBuffer相关的未解析错误,这个需要修改pri文件,补充遗漏的cpp即可
  4. 提示shgetknownfolderpath等win32相关api无法解析,修改qmake.pri,补充shell32.lib即可

至此qmake.exe成功生成,接下来就开始调试为嘛提示libatomic的问题

-----------------------------------------------------分割线---------------------------------------------------------------

  1. 关于qtconfig.pri等几个文件找不到的原因,终于找到了,需要提前将perl.exe路径加入Path中,接着利用vs的命令行工具调configure.bat,这几个文件会自动生成,包括libatomic找到的问题也解决了,不过暴露出了一个新问题:Library "pcre" is not defined.
  2. 采用vs命令行工具成功编译通过,大概步骤如下:

          ./configure.bat -force-debug-info

          nmake

其中force-debug-info主要是为了编译带调试信息的release版本

最终结果如下:

  • 1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确实,Qt 5.8.0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版本。以下是Qt 5.8.0的安装和配置教程: 1. 在Qt官方网站上下载Qt 5.8.0的安装包。你可以选择适合你的操作系统的版本,如Windows、Linux或Mac。 2. 安装Qt Creator IDE(集成开发环境)。Qt Creator是一个用于开发Qt应用程序的强大工具。 3. 运行安装包,按照向导的指示进行安装。在安装过程中,你可以自定义安装路径和组件。 4. 安装完成后,打开Qt Creator。 5. 在Qt Creator的欢迎界面上,点击"新建项目"。 6. 在项目向导中,选择适合你的应用程序类型(如控制台应用程序、窗口应用程序等)并点击"下一步"。 7. 在项目设置中,选择Qt版本为5.8.0,并指定项目的名称和路径。点击"下一步"。 8. 在配置设置中,根据你的需求进行配置。你可以选择使用默认设置或自定义设置。点击"下一步"。 9. 在构建设置中,选择适合你的构建套件并点击"下一步"。 10. 在代码文件设置中,选择是否自动生成一个示例代码文件。点击"下一步"。 11. 最后,点击"完成"来创建项目。 现在,你已经成功安装并配置了Qt 5.8.0。你可以开始开发Qt应用程序了。 如果你需要使用特定的模块或功能,你可能需要在安装过程中选择相应的组件。此外,记得定期更新Qt以获取最新的功能和修复程序。 希望这个教程对你有帮助!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请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