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磁盘多系统安装记录-以fedora25server/centos7为例


一、这两天想在实验室电脑上安装一个linux操作系统,以供我远程访问和使用,捣鼓了近两天的时间,摸索出一点点头绪,

故在此记录下来,供各位参考,以及后续自己参考。

1. 我安装linux系统,是因为能从外网来远程登录并使用实验室的电脑

由于对ubuntu比较熟悉,因此一开始安装的是ubuntu1604server版本,但除了openssh服务(需要和远程主机在同一个网段),

比较顺利好用之外,其他的远程登录服务我都没有在ubuntu上安装成功,

搜索教程也是空白,但是发现有挺多的适用centos版本的教程。因此放弃ubuntu改用cengtos7。


2. 实验室电脑上原本安装了winxp和ubuntu1404双系统

我用ultraiso刻录了一个centos7的u盘安装盘,直接在安装程序的select disk项里头删除旧系统的磁盘(也就是reclaim原系统占用的所有空间),

其他安装预设选项全部设置好,选择begin install。

静待安装完毕,重启后,出现grub rescue,应该是引导文件找不到了。


3.百度这种情况的解决办法

说是要用ls命令一个一个分区(hdN,msdosN)的找,N代表某一个整数。

直到找到一个不报unknown system的分区,我一个一个找,完全没有,重新装,继续找,还是没有,再度放弃centos 7.


4.本来想换red hat,但是不免费,故而fedora server25。

重新刻录fedora server25的安装盘,安装好以后,仍旧出现grub rescue的界面,说明启动文件仍旧不正常。

再次尝试ls命令,一个一个分区查看,结果到了(hd2,msdos1),的时候不再出现unknown system 的错误了,而是说file not found。我使用的命令是ls (hd2,msdos1)/boot/grub,说文件找不到,那可以查看上级目录下有哪些文件或者目录,因此我ls (hd2,msdos1)/ ,发现下面有个grub2的目录,简直想哭,终于看到希望了。

然后继续查看grub2目录下的文件,因为上面的解决方案教程里面的后续命令(insmod /grub/normal.mod)中要用到这个文件夹下的normal.mod文件,因此,需要先找到这个文件,最后在grub2下的i388-pc目录下找到了,系统引导目录的修复命令如下:

1) set root=(hd2,msdos1)

2) set prefix=(hd2,msdos1)/grub2

3) insmod /i386-pc/normal.mod

4) normal


5. 上面第4步解决成功了之后,就可以重启系统了

然后发现类似于fedora 25 server x86_64的系统启动选项。

选择其中一个之后,又报错误grub_efi_secure_boot,尝试了几个解决办法,发现无效。回想起当时安装ubuntu的时候让我选择grub的安装磁盘,

我选择了现在这个,而这个盘已经被删除好多次了,格式化好多次了,心想是不是这个原因。


6. 没办法,死马当活马医,这次在另外一个磁盘(电脑上有两个机械硬盘)上安装fedora 25 server,兴许它能重新安装grub,来进行引导,安装成功后,果然奏效。这个安装在(hd0,msdos1)上

但最终我想把系统安装在开始的磁盘上,有500g,而现在这个只有250g,其实500g硬盘上的系统已经安装好了,在(hd1, msdos1)上,但需要通过grub引导到启动目录里面

因此继续百度如何引导其他磁盘的系统,

按网上教程说,是要找到grub.conf文件(有的系统在/etc下,有的在/boot/grub或者/boot/grub2下,),fedora 25 server的是在boot/grub2/下,且文件名是grub.cfg

用编辑器打开之后, 找到menuentries 开头的那一块内容,拷贝一份一模一样的到下面,并修改其中所有的(hdN,msdosN)为你另一个系统所在的分区,我的是(hd1, msdos1)。保存后重启系统,应该就能引导成功。


如果还有问题,请继续百度。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