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图

视图与表(有时为与视图区别,也称表为基本表——Base Table)不同,视图是一个虚表,即视图所对应的数据不进行实际存储,数据库中只存储视图的定义,对视图的数据进行操作时,系统根据视图的定义去操作与视图相关联的基本表。

视图一经定义以后,就可以像表一样被查询、修改、删除和更新。使用视图有下列优点:

1)为用户集中数据,简化用户的数据查询和处理。有时用户所需要的数据分散在多个表中,定义视图可将它们集中在一起,从而方便用户的数据查询和处理。

2)屏蔽数据库的复杂性。用户不必了解复杂的数据库中的表结构,并且数据库表的更改也不影响用户对数据库的使用。

3)简化用户权限的管理。只需授予用户使用视图的权限,而不必指定用户只能使用表的特定列,也增加了安全性。

4)便于数据共享。各用户不必都定义和存储自己所需的数据,可共享数据库的数据,这样同样的数据只需存储一次。

5)可以重新组织数据以便输出到其他应用程序中。

MySQL 5.0版中就已经实现了视图功能(包括可更新视图)。

1. 使用CREATE VIEW语句创建视图

语法格式:

CREATE [OR REPLACE] [ALGORITHM = {UNDEFINED| MERGE | TEMPTABLE}]

   VIEW view_name [(column_list)]

   AS select_statement

   [WITH [CASCADED | LOCAL] CHECK OPTION]

说明:

  view_name:视图名。

 column_list:要想为视图的列定义明确的名称,可使用可选的column_list子句,列出由逗号隔开的列名。column_list中的名称数目必须等于SELECT语句检索的列数。若使用与源表或视图中相同的列名时可以省略column_list

  ORREPLACE:给定了OR REPLACE子句,语句能够替换已有的同名视图。

 ALGORITHM子句:可选的ALGORITHM子句是对标准SQLMySQL扩展,规定了MySQL的算法,算法会影响MySQL处理视图的方式。ALGORITHM可取3个值:MERGETEMPTABLEUNDEFINED。如果没有ALGORITHM子句,默认算法是UNDEFINED(未定义的)。指定了MERGE选项,会将引用视图的语句的文本与视图定义合并起来,使得视图定义的某一部分取代语句的对应部分。MERGE算法要求视图中的行和基表中的行具有一对一的关系,如果不具有该关系,必须使用临时表取而代之。指定了TEMPTABLE选项,视图的结果将被置于临时表中,然后使用它执行语句。

  select_statement:用来创建视图的SELECT语句,可在SELECT语句中查询多个表或视图。但对SELECT语句有以下的限制:

1)定义视图的用户必须对所参照的表或视图有查询(即可执行SELECT语句)权限;

2)不能包含FROM子句中的子查询;

3)不能引用系统或用户变量;

4)不能引用预处理语句参数;

5)在定义中引用的表或视图必须存在;

6)若引用不是当前数据库的表或视图时,要在表或视图前加上数据库的名称;

7)在视图定义中允许使用ORDER BY,但是,如果从特定视图进行了选择,而该视图使用了具有自己ORDER BY的语句,则视图定义中的ORDER BY将被忽略。

8)对于SELECT语句中的其他选项或子句,若视图中也包含了这些选项,则效果未定义。例如,如果在视图定义中包含LIMIT子句,而SELECT语句使用了自己的LIMIT子句,MySQL对使用哪个LIMIT未做定义。

WITH CHECK OPTION:指出在可更新视图上所进行的修改都要符合select_statement所指定的限制条件,这样可以确保数据修改后,仍可通过视图看到修改的数据。当视图是根据另一个视图定义的时,WITH CHECK OPTION给出两个参数:LOCALCASCADED。它们决定了检查测试的范围。LOCAL关键字使CHECK OPTION只对定义的视图进行检查,CASCADED则会对所有视图进行检查。如果未给定任一关键字,默认值为CASCADED

注意,使用视图时,要注意下列事项:

1)在默认情况下,将在当前数据库创建新视图。要想在给定数据库中明确创建视图,创建时,应将名称指定为db_name.view_name

2)视图的命名必须遵循标志符命名规则,不能与表同名,且对每个用户视图名必须是唯一的,即对不同用户,即使是定义相同的视图,也必须使用不同的名字。

3)不能把规则、默认值或触发器与视图相关联。

4)不能在视图上建立任何索引,包括全文索引。

【例4.70】假设当前数据库是TEST,创建XSCJ数据库上的CS_KC视图,包括计算机专业各学生的学号、其选修的课程号及成绩。要保证对该视图的修改都要符合专业名为计算机这个条件。

CREATE OR REPLACE VIEW  XSCJ.CS_KC

   AS

   SELECT XS.学号,课程号,成绩

        FROM XSCJ.XS,  XSCJ.XS_KC

        WHERE  XS.学号= XS_KC.学号AND XS.专业名= '计算机'

        WITH CHECK OPTION;

【例4.71】创建XSCJ数据库上的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平均成绩视图CS_KC_AVG,包括学号(在视图中列名为num)和平均成绩(在视图中列名为score_avg)。

USE XSCJ

CREATE VIEW CS_KC_AVG(num, score_avg)

   AS

   SELECT 学号,AVG(成绩)

        FROM CS_KC

        GROUP BY 学号;

说明:这里SELECT语句直接从CS_KC视图中查询出结果。

视图定义后,就可以如同查询基本表那样对视图进行查询。

【例4.72】在视图CS_KC中查找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号和选修的课程号。

SELECT 学号, 课程号

  FROM CS_KC

【例4.73】查找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的学生的学号和平均成绩。

本例首先创建学生平均成绩视图XS_KC_AVG,包括学号(在视图中列名为num)和平均成绩(在视图中列名为score_avg)。

创建学生平均成绩视图XS_KC_AVG

CREATE VIEW XS_KC_AVG ( num,score_avg )

   AS

  SELECT 学号, AVG(成绩)

     FROM XS_KC

     GROUP BY 学号;

再对XS_KC_AVG视图进行查询。

SELECT *

  FROM XS_KC_AVG

  WHERE score_avg>=80;

1. 可更新视图

要通过视图更新基本表数据,必须保证视图是可更新视图,即可以在INSETUPDATEDELETE等语句当中使用它们。对于可更新的视图,在视图中的行和基表中的行之间必须具有一对一的关系。还有一些特定的其他结构,这类结构会使得视图不可更新。如果视图包含下述结构中的任何一种,那么它就是不可更新的:

1)聚合函数;

2DISTINCT关键字;

3GROUP BY子句;

4ORDER BY子句;

5HAVING子句;

6UNION运算符;

7)位于选择列表中的子查询;

8FROM子句中包含多个表;

9SELECT语句中引用了不可更新视图;

10WHERE子句中的子查询,引用FROM子句中的表;

11ALGORITHM 选项指定为TEMPTABLE(使用临时表总会使视图成为不可更新的)。

2.  插入数据

使用INSERT语句通过视图向基本表插入数据,有关INSERT语句的语法介绍见第      3章。

【例4.74】创建视图CS_XS,视图中包含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信息,并向CS_XS视图中插入一条记录:('081255''李牧''计算机'1'1990-10-21'50NULLNULL)。

首先创建视图CS_XS

CREATE OR REPLACE VIEW CS_XS

   AS

   SELECT *

        FROM XS

        WHERE 专业名= '计算机'

   WITH CHECK OPTION;

注意:在创建视图的时候加上WITH CHECK OPTION子句,是因为WITH CHECK OPTION子句会在更新数据的时候检查新数据是否符合视图定义中WHERE子句的条件。WITH CHECK OPTION子句只能和可更新视图一起使用。

接下来插入记录:

INSERT INTO CS_XS

   VALUES('081255','李牧', '计算机', 1, '1990-10-14', 50, NULL, NULL);

注意:这里插入记录时专业名只能为计算机

这时,使用SELECT语句查询CS_XS视图和基本表XS,就可发现XS表中该记录已经被添加。

当视图所依赖的基本表有多个时,不能向该视图插入数据,因为这将会影响多个基本表。例如,不能向视图CS_KC插入数据,因为CS_KC依赖两个基本表:XSXS_KC

INSERT语句还有一个限制:SELECT语句中必须包含FROM子句中指定表的所有不能为空的列。例如,若CS_XS视图定义的时候不加上姓名字段,则插入数据的时候会出错。

3.  修改数据

使用UPDATE语句可以通过视图修改基本表的数据,有关UPDATE语句的语法介绍见第3章。

【例4.75】将CS_XS视图中所有学生的总学分增加8

UPDATE CS_XS

   SET 总学分= 总学分+ 8;

该语句实际上是将CS_XS视图所依赖的基本表XS中所有记录的总学分字段值在原来基础上增加8

若一个视图依赖于多个基本表,则一次修改该视图只能变动一个基本表的数据。

【例4.76】将CS_KC视图中学号为081101的学生的101课程成绩改为90

UPDATE CS_KC

   SET 成绩=90

   WHERE 学号='081101' AND 课程号='101';

本例中,视图CS_KC依赖于两个基本表:XSXS_KC,对CS_KC视图的一次修改只能改变学号(源于XS表)或者课程号和成绩(源于XS_KC表)。

以下的修改是错误的:

UPDATE CS_KC

   SET 学号='081120',课程号='208'

   WHERE 成绩=90;

4.  删除数据

使用DELETE语句可以通过视图删除基本表的数据,有关DELETE语句的语法介绍见第3章。

【例4.77】删除CS_XS中女同学的记录。

DELETE FROM CS_XS

   WHERE 性别= 0;

注意:对依赖于多个基本表的视图,不能使用DELETE语句。例如,不能通过对CS_KC视图执行DELETE语句而删除与之相关的基本表XSXS_KC表的数据。

使用ALTER语句可以对已有视图的定义进行修改。

语法格式:

ALTER [ALGORITHM = {UNDEFINED | MERGE |TEMPTABLE}]

  VIEW view_name [(column_list)]

   ASselect_statement

  [WITH [CASCADED | LOCAL] CHECK OPTION]

ALTER VIEW语句的语法和CREATE VIEW类似,这里不过多叙述。

【例4.78】将CS_XS视图修改为只包含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学号、姓名和总学分。

USE XSCJ

ALTER VIEW CS_XS

AS

   SELECT 学号,姓名,总学分

        FROM XS

        WHERE 专业名= '计算机';

1.  使用SQL语句删除视图

语法格式:

DROP VIEW [IF EXISTS]

    view_name [, view_name] ...

    [RESTRICT | CASCADE]

其中,view_name是视图名,声明了IF EXISTS,若视图不存在的话,也不会出现错误信息。也可以声明RESTRICTCASCADE,但它们没什么影响。

使用DROP VIEW一次可删除多个视图。例如:

DROP VIEW CS_KC, CS_XS;

将删除视图CS_KCCS_XS

2. 使用MySQL Administrator删除视图

MySQL Administrator中删除视图的操作方法是:展开数据库和视图,单击需要删除的视图,选择下方的选项“Drop View”,出现如图4.34所示的对话框,在其中单击“Drop Views按钮即可删除指定的视图。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