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著名机构对商业智能的定义及提供的解决方案(ZT)

1、

 

加特纳集团(Gartner Group

 

商业智能这一术语1996年由Gartner GroupHoward Dresner首次提出,它描述了一系列的概念和方法,通过应用基于事实的支持系统来辅助商业决策的制定。商业智能技术提供使企业迅速分析数据的技术和方法,包括收集、管理和分析数据,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有用的信息,然后分发到企业各处。

 

Ted Friedman Kevin H. Strange 认为:商业智能应该注重数据整合、数据质量、元数据管理、可测量性和互用性以及企业活动的监测。

2、

 

国际数据公司(Internet Data Corporation, IDC

 

将商业智能定义为下列软件工具的集合:

²   终端用户查询和报告工具。专门用来支持初级用户的原始数据访问,不包括适用于专业人士的成品报告生成工具;

²   联机分析处理(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 OLAP)工具。提供数据管理环境,其典型的应用是对商业问题的建模与商业数据分析。OLAP 也被称为分析;

²   数据挖掘(Data Mining, DM)软件。使用诸如神经网络、规则归纳等技术,用来发现数据之间的关系,做出基于数据的推断;

²   数据集市(Data Mart)和数据仓库(Data Warehouse, DW)产品。包括数据转换、管理和存取等方面的预配置软件,通常还包括一些业务模型,如财务分析模型;

²   主管信息系统(Executive Information System, EIS)。

企业机构利用上述软件工具在统一的BI平台上建立所需的企业范围内的商业分析。从系统的观点来看, 商业智能的过程是从不同的数据源收集的数据中提取有用的数据, 对数据进行清理以保证数据的正确性,将数据经转换、重构后存入数据仓库或数据集市(这时数据变为信息),然后寻找合适的查询和分析工具、数据挖掘工具、在线分析工具(OLAP)对信息进行处理(这时信息变为辅助决策的知识),最后将知识呈现于用户面前,转变为决策。

3、

 

国际商用机器(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 IBM

 

认为:因为每个BI专家对商业智能理解的不同,商业智能的定义也是多种多样的。实际上,商业智能是一系列由系统和技术支持的以简化信息收集、分析的策略的集合,它应该包括企业需要收集什么信息、谁需要去访问这些数据、如何把原始数据转化为最终导致战略性决策的智能、客户服务和供应链管理。

IBM公司在传统、实时反馈(Real-time Feed)、嵌入式(Embedded)三种商业智能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闭环BIClosed-loop BI)的概念,认为:事务数据是动态捕获并整合到数据仓库中的,之后数据仓库再将数据提供给一些商业智能工具,例如 OLAP 或挖掘工具。接着,商业智能的输出以推荐对策(例如动态价格变化)的形式直接反馈给前线的决策制定者。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闭环,从而创造出一种零延时环境。零延时环境允许公司将分析结果整合到每天的企业运转中,并缩短业务决策与业务行动之间的时间间隔。为了实现这个系统,首先应该将这个闭环流程自动化。这可以通过实时构建一个数据仓库、集成实时分析引擎并利用实时规则引擎来实现。其次,这个自动化的闭环流程应该实时出现。这种闭环环境根据由决策引擎生成的消息动态地调整企业运作。这两个标准为更快地制定决策、更快地将产品推向市场以及获得更大的市场机遇打下了基础。

IBM为零售行业提供了专门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RBISRBIS提供全面的包含零售企业客户分析、商品定价、营销效果分析、商店运作等多方面的报表库。

IBM商业智能的基本体系结构包括以下部分:

²       数据仓库:Warehouse Manager(数据仓库管理器)用于抽取、整合、分布、存储有用的信息;

 

²       分析:DB2 OLAP ServerDB2服务器)全方位了解现;

 

²       数据挖掘:Intelligent Miner用于发现问题、找出规律,达到真正的智能效果:预测将来。

 

4、

 

微软(Microsoft

 

认为:用最简单的术语来说,商业智能是任何尝试获取、分析企业数据以更清楚地了解市场和客户、改进企业流程、更有效地参与竞争的努力。在正确的时间向正确的决策者提供正确的信息,商业智能使企业用更好的时间做出比以前更好的决策。衡量商业智能解决方案的标准是从数据获取知识的能力,这种能力应该可以处理那些远远超出人类简单分析的大量信息并识别其模式、趋势、规则和关系。为此,需要使用强大的、灵活的、易用的、可用的分析工具来做出有用的比较和智能的决策。

微软商业智能包含如下组件:

²       Microsoft SQL ServerAnalysis ServicesMicrosoft Office为主

²       BI共同作业: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²       可视化:Data Analyzer

²       地理空间分析:MapPoint

²       点击流分析:Commerce Server 2000

²       零售与营销分析:BI Accelerator for SQL Server

²       项目管理:Microsoft Project

²       资料分析:Office Web Components

5、

 

SAP

 

认为:商业智能是一大类收集、存储、分析和访问数据以帮助企业用户更好进行决策的应用程序与技术。商业智能应用程序包含如下活动:决策支持、查询和报表、联机分析处理(OLAP)、统计分析、预测和数据挖掘。

SAP的商业智能工具有:SAP Business Information Warehouse (SAP BW)SAP NetWeaver

6、

 

甲骨文(Oracle

 

产品与解决方案:

²       数据仓库平台:包括Oracle Database 10gOracle OLAPOracle Data Mining引擎和Oracle Warehouse Builder

²       商业智能工具:包括OracleBI DiscovererOracleBI Spreadsheet Add-inOracleBI Data MinerOracle Reports ServicesOracleBI Beans

²       分析应用程序:包括Oracle Daily Business IntelligenceOracle Balanced ScorecardOracle Enterprise Planning and BudgetingOracle Activity Based ManagementOracle Performance Analyzer

 

7、

 

Cognos

 

认为:商务智能是能使终端用户对企业性能进行监测、分析和形成报表的软件。商业智能可以使企业不总依赖IT部门为组织的数据资产和企业流程带来可见度、清晰度和洞察力

商业智能可以从不同的数据源中聚合和巩固完全不同的内外部数据到一个中心框架中,创建一个公共的、共享的上下文以在一个部门或整个组织中实现有效的、协作的决策制定。商业智能可以在部门级别展开以支持一个特定的6Σ项目,也可以在企业范围内展开以衡量和管理整个公司的绩效。组织可以利用商业智能安排策略,也可以利用商业智能检验策略的效果。

产品和解决方案:

 

²       ETL工具——Decision Stream

 

²       事件和检测——NoticeCast

 

²       统一的元数据——Cognos Architect

 

²       记分卡、KPI——Cognos Metrics ManagerCognos Metrics DesignerVisualizer

 

²       报表——ReportNet

 

²       即时查询——Cognos QueryReportNet Query Studio

 

²       OLAP分析——PowerPlayPowerPlay Enterprise ServerTransformer

 

²       门户——Cognos Upfront

 

²       安全性——Access Manager

 

²       配置和管理——Cognos Server AdministrationConfiguration Manager

 

8、

 

Business Objects

 

商业智能技术允许组织跟踪、理解和管理至关重要的企业信息。随着越来越多的组织在寻求接近存储在它们事务系统中的有用的信息的方式,商业智能将扮演一个日益重要的战略角色。一个典型的商业智能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Return Of Investment, ROI)超过了430%,但是分段实施的商业智能项目导致组织不能全面从全球化的、交叉功能信息分析中获益。

BusinessObjects 率先提出电子商务智能(e-Business Intelligence)的概念,将电子商务和商务智能紧密地结合起来。电子商务使得商务关系超越了单个企业范围,延伸到供应商、客户以及投资商。这意味着需要有易用的、安全的、可伸缩的、可扩展的商务智能解决方案来满足企业内部和外部用户的各种需求。信息民主将在具有前瞻性思维的企业中浮现。BusinessObjects提出的概念还包括人力资源智能(Human Resource Intelligence)、产品和服务智能(Product & Service Intelligence)、6Σ智能(Six-Sigma Intelligence)、供应链智能(Supply Chain Intelligence)等概念。

产品及解决方案:

²       查询、报表及分析工具——BusinessObjects 5iWebIntelligence

 

²       管理工具——BusinessObjects DesignerBusinessObjects SupervisorBussinessObjects Auditor

 

²       企业分析应用——BusinessMinerBusinessQueryBusinessObjects Set Analyzer

 

²       开发工具

 

9、

 

SAS

 

商业智能是:关于在组织内部和组织周围正在发生的智能或知识。

当今世界,组织的信息存在分野:一方面,ERP、会计系统,订单录入为组织报告常规的数据;另一方面,商业智能为组织提供知识和洞察力。商业智能允许组织从内部数据提取可以驱动组织前进的信息精华。

产品和解决方案:

SAS Enterprise BI Server SAS Web Report Studio, SAS Add-In for Microsoft Office, SAS Information Delivery Portal, SAS Information Map StudioSAS Integration Technologies

10、

 

Teradata

 

商业智能的目的是帮助决策者制定消息灵通的选择。因此,现代商业智能系统必须能处理海量的、详细的、全异的数据并快速将其转化为有意义的、准确、决策者可以放心执行的信息。

Teradata提供的零售解决方案(Teradata Retail Decisions)包含六大核心组件:

 

²       商品分类分析(Assortment Analysis):在最小存货单元(Stock Keeping Unit, SKU)和业务处理级别上确定商品库存是否合理;

²       商品促销分析(Promotion Analysis):在最小存货单元(Stock Keeping Unit, SKU)和业务处理级别上确定商品的拣选和调拨;

²       客户分析(Customer Analysis):利用可标识客户的数据分段了解客户的购买偏好、对促销的敏感性和收益;

²       渠道分析(Channel Analysis):确定所有销售渠道(店铺、目录、电子通道等)上分类、促销及消费者购买活动的效率;

²       供应商分析(Vendor Analysis):分析供应商提供商品的销售情况、运作效率和边际贡献以帮助谈判和商品分类计划;

²       财务分析(Financial Analysis):对可以用来衡量和提升性能的、主要财务数据(资产、负债、费用和收入)提供及时的洞察力。

11、

 

all-BI

 

认为:商业智能是一个没有显著特点的术语,主要应用在一大类用于收集、存储、分析和提供数据访问以帮助企业用户作出更好决策的应用软件和技术上。商业智能应用软件包含的活动有:决策支持、查询和报表、联机分析处理、统计学分析、预测和数据挖掘。

一种变通的描述商业智能的方法是:在公司内部和企业流程过程中进行决策支持所需要的用来将原始数据转化为信息的技术。

在市场竞争中保持兴旺的关键是在竞争中领先。依据准确、及时的信息制定稳定的决策显然要比仅仅靠直觉有效。数据分析、报表和查询工具可以帮助企业用户穿越数据海洋,并从中综合出有用的信息。这些工具在今天被共同归入一个类别:商业智能。

12、

 

MicroStrategy

 

商业智能是一系列能够使公司分析数据库中的数据并根据收集的信息获得的洞察力来做决策的软件系统。这种洞察力可以帮助公司:提高效率和生产力、构造强的客户关系、优化生成收入的战略、增加收入并使收益最大化。

商业智能技术由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进化而来以支持截然不同的应用模式(或风格)。这五种不同风格的应用模式构成了完整功能意义上的商业智能,以满足商业用户监测、报告和分析数据的需求,包括记分卡(scorecards)和仪表盘(dashboards)、企业报表、OLAP分析、高级预测性分析、警报和前摄告示。

零售解决方案:

零售业要求高性能的商业智能应用程序来支持企业面临的激烈挑战和趋势。MicroStrategy 8实现的零售解决方案包括:

²       商品管理(Merchandise Management):在合适的时间向合适的店铺提供合适的产品;

²       供应商分析:评价供应链的活动性,物流运转和大范围度量下的供应商性能;

²       销售和市场分析:销售管理、市场促销、运作和预算;

²       客户分析和关系行销(Relationship Marketing):在小粒度和聚集水平上分割用户数据;

²       商品类别管理(Category Management):多变量(行销、计划、运作、分布等)分析获得的有效商品管理

²       库存管理(Inventory Management):动态库存帮助零售商避免因经济变动、技术或消费者条件而引起的产品损失;

²       流失预防(Loss Preventions):揭露内外部欺诈行为、甄别经营犯罪、阻止欺诈活动;

²       员工绩效管理(Employee Performance Management):由多个人力资源管理标准变量(销售量、小时数、预算等)分析获得的员工绩效评价;

²       电子商务分析(Ecommerce Analysis):分析大量Web上的商务数据以使流通用户有效管理Web渠道;

²       财务分析:检查影响财务性能的度量以做出有利可图的商业决策。

13、

 

DM Review杂志

 

认为:

从数据分析的观点,商业智能是收集与研究主题相关的、高质量的、有意义的信息、以帮助分析信息、得出结论或做出假设的过程。

从信息系统的观点,商业智能是提供给用户联机分析处理或数据分析以帮助回答商业问题、在被观察信息中识别重大趋势或模式的系统。

在过去的10年中,信息系统的名称从主管信息系统(Executive Information System, EIS)变为决策支持系统(Decision Support System, DSS),现在的名称就是商业智能系统。

14、

 

Hyperion

 

认为:

大量涌现的集团化运作企业,对庞大而复杂的财务关系和信息流分析提出更高要求,信息技术、管理理论的成熟,催生了商业智能和企业绩效管理。

企业绩效管理(Business Performance Management, BPM)软件允许公司将策略变为计划、监测执行过程、提供能提高财务和运作绩效的洞察力。

商业智能是一类软件,它使公司能访问、分析并共享信息以了解企业的运作情况。商业智能为用户提供从多种不同数据源对历史信息进行访问、分析和统计预测的工具。商业智能的结果是改良的、导致更好运作绩效的决策制定。

- 作者: 如风飞 2005年08月21日, 星期日 11:41  回复(0) |  引用(0)

微软推进商业智能软件
微软公司(Microsoft)在商业智能软件市场上将会有更大的举动。今年5月初,微软公司表示,已开始测试被称为“ Maestro”的 服务器端软件代码。Maestro看起来像是一个办公室应用软件,在Web上运行,并可能成为微软公司数据库中数据分析工具的一大卖点。

  微软公司表示,十几家公司正在对该软件的Beta版本进行测试,该软件预计将在今年9月发布。根据微软公司所做的软件说明,Maestro基于微软公司的SharePoint Portal Services 软件和SQL服务器上的在线分析处理工具。通过使用Maestro,销售和财务部门的用户能以接近实时的状态,将自己的绩效与业务目标之间进行比对和衡量,比如销售指标、投资业绩、制造产出、成本和质量控制等。

  Maestro还能通过应用SQL服务器的数据分析性能进行趋势预测,还能从思爱普软件系统公司(SAP)和其他软件企业销售的商业软件中提取数据,甚至还能提取和获得甲骨文公司(Oracle)或其他供应商的数据库中运行的数据。尽管Maestro 能通过OLE-DB协议从其他供应商的数据库中提取数据进行分析,但SQL服务器仍要对数据进行“打分”,向用户显示出是否已经达到目标。

  “这是微软公司在商业智能领域扩大投资的部分举措之一。”微软公司副总裁刘易斯·列文(Lewis Levin)表示。微软公司计划将Maestro推向市场,作为对其办公室套装软件的补充。目前,微软公司的办公室套件应用范围已经不仅局限于桌面PC领域,还扩展到了服务器产品,帮助团队协同操作项目,这也是供应商们正在努力实现的一个商业趋势。今年4月,微软公司和SAP公司表示,他们正在开发被称为Mendocino的软件代码,能在微软办公室应用软件中对SAP系统中的信息进行可视化,应用于诸如费用报告和预算等方面。

  负责办公室软件等的微软公司信息工作者部门,将利用它来推动销售额。在截至3月31日的第三财季中,该部门销售只增长了2.5%,为27.6亿美元,而整个公司的收入增长为5%。Maestro将与新版SQL服务器同期发布,服务器在数据分析和生成报告的性能上有一些改善。微软公司计划同时发售SQL Sever2005和Maestro。

  整个商业智能市场价值每年在30~40亿美元之间,不过列文表示,微软公司想要占领“全部”市场。

  微软公司低成本和易操作等观点,受到了Skanska美国建筑公司(Skanska USA Building Inc.)的欢迎。这家公司是瑞典Skanska AB公司的一个建筑部门,正对IT运营做集中化处理。公司IT总监艾伦·爱默瑞克(Allen Emerick)表示:“我们确实努力想用最少的钱把IT处理好。Skanska美国建筑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订购了一套记分卡应用软件,来跟踪业绩表现,衡量指标为销售额、利润、已分派未开始的工作、安全等,但是该项目不在公司的IT预算中。不过,Maestro的价钱还是可以接受的,包括咨询在内,费用大约在4万美元左右。“我们实在买不起海波龙公司(Hyperion)或Cognos公司的产品。”爱默瑞克表示。

  微软公司的计划,将威胁到商业智能软件企业,比如BO公司(Business Objects)、Cognos公司、海波龙公司等,他们也开发了绩效管理技术,能让PC用户获得实时运营结果。Cognos公司的企业发展高级副总裁尼尔·希尔(Neal Hill)表示,Cognos公司正密切观察微软公司和SAP公司在分析软件市场的举动。希尔补充说:“我们想看看,他们到底能掀起多大的风浪。”

- 作者: 如风飞 2005年08月21日, 星期日 11:34  回复(0) |  引用(0)

IBM停止OEM Hyperion Essbase

IBM last week formally announced the end of marketing and support for the OS/400, Windows, and Unix versions of DB2 OLAP Server, a collection of business intelligence products it resold through OEM agreements it had in place with Hyperion and SPSS. While IBM is separating itself from the powerful multidimensional database product line it has offered for almost a decade, its 400 so DB2 OLAP Server customers will continue to receive support through Hyperion (for Windows and Unix customers) and through SPSS (for iSeries customers).

- 作者: 如风飞 2005年08月20日, 星期六 14:25  回复(0) |  引用(0)

IBM推出新的BI解决方案

New IBM Solution Simplifies Data Warehousing

IBM today announced a new business intelligence (BI) solution that combines servers, storage and software in a single fully-integrated package to offer unmatched performance for information management. BI is a process that companies use to help better understand their key business issues by analyzing data they receive as a result of ATM transactions, retail purchases and other similar transactions.

The IBM Data Warehousing Balanced Configuration Unit (BCU) combines IBM eServer pSeries p5-575 servers, TotalStorage DS4500 and DB2 Data Warehouse Edition into a single, scalable offering that can run on UNIX, Linux or AIX.

By turning raw data into useful information, companies can rapidly make informed and proactive decisions about their products or services. By combining the power of IBM systems with information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of DB2 Data Warehouse Edition, companies are able to react in real time and make changes to their business activities on demand.

One customer who is already benefiting from IBM's BI experience is First Data Corporation, the world's largest transaction processing company. First Data, whose subsidiaries include Western Union, TeleCheck, STAR Networks and SDR, processes transactions for more than 4.1 million merchant locations, 1,400 card issuers and millions of consumers around the world.

"It is critical to the success of our business that we track and monitor transaction volumes and patterns, and then apply this insight to make intelligent business decisions about our products and services," said Roman Siciunas, VP Data Management First Data. "The IBM Data Warehousing Balanced Configuration Unit provides us with the safety and assurance of cost-effective managed growth and balanced performance now and in the future."

BI is very relevant for financial services markets but is critical to other industry segments as well including retail, government and telecommunications.

"By providing a pre-tested BCU option, IBM is able to offer the industry's most efficient and highest throughput performance configurations for database queries, allowing faster analysis of data," said Karen Parrish, vice president, IBM business intelligence solutions. "Our clients will be able to stay ahead of their competitors by acting more quickly on information."

There are several key factors now driving the BI market. First is the consolidation of existing "Data Marts" into single simplified BI solutions. Companies can then utilize these BI solutions in order to gain unprecedented insight and understanding of the interrelation of customer behavior and give the clearest possible picture of customer buying patterns.

The IBM Data Warehousing Balanced Configuration Unit (BCU) provides clients with:

-- Simplified hardware configuration

-- Pre-Installed Database configuration

-- Systems and Solution integration testing

Additionally, the BCU uses standard IBM hardware and software components so it can be used with any of the BI software applications already qualified on those platforms such as Siebel, SAS, SAP and many other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