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WPF/Silverlight设计开发工具简介

随着计算机软件开发分工细节化,微软对已有的产品线进行了调整,在保持原有经典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基础上,又推出了一套新的设计开发工具系列,Expression Studio。 Expression Studio设计工具系列包含四项主要产品:

 

         Expr ession Blend(下称Blend),是一款用于设计桌面和Web应用用户界面的可视化工具。用户可以通过拖拉控件方式创建用户交互界面;另外Blend中,包含一款软件原型建模工具SketchFlow, 该工具允许用户快速开发出专业的项目原型,创建设计原型后,以丰富的界面效果展示给客户,该工具将在后文详细讲述。
         Expr ession Design(下称Design),是一款专业的图形图像设计编辑工具,主要是为项目美工设计人员准备,如果你对Photoshop,Fireworks或者Illustrator熟悉,可以把Design看做同类产品,其中使用原理大部分都是相同的,而Design的优势是可以和Blend完美无缝结合,创建图形后,可以直接转换成为XAML,供Blend调用,由于本系列教程是讲述 Blend,这里就不再对Design过多描述,在后文用到时,我们将详细讲述。
         Expr ession Encoder(下称Encoder)是一款专业的视频编辑工具,开发人员可以使用该工具编辑视频项目,并发布到Web服务器,Silverlight项目可以在应用中进行高质量播放调用。 由于本系列教程是讲述 Blend,这里就不再对Encoder过多描述,在后文用到时,我们将详细讲述。
         Expr ession Web(下称Web),是一款专业的Web页面设计工具。如果您对Dreamweaver熟悉,可以把Web看做同类产品。Web允许开发人员通过即见即所得的模式,设计和开发符合Web标准的网站。由于本系列教程是讲述 Blend,这里就不再对Web过多描述,在后文用到时,我们将详细讲述。


既然本系列文章讲述Blend,我想我们应该多了解一些Blend方面的知识。我们一直在说Blend强大,具体它强大在哪里呢?

 

 首先作为交互性设计工具,Blend解决了传统开发中开发人员和设计人员配合不容易协调的瓶颈。无论是桌面应用还是Web应用,越来越注重用户体验性,而程序代码设计和美工设计也逐渐被细分化,而两者在项目中的配合是至关重要的,相信有不少开发人员都有过相同的经历和感触,程序开发人员和美工设计人员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框架希望能够达到完美匹配。Blend正是针对该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例如,在Blend中编辑Silverlight或WPF项目UI代码的同时,也会直接绑定到Visual Studio中,实现双向修改代码功能; 在Blend中,可以快速导入PhotoShop图形和Illustrator矢量图,方便项目UI设计。 


 其次,Blend是一款通用的设计工具,支持设计跨平台跨浏览器的Silverlight和WPF应用项目,为了简化设计人员的工作量,Blend支持一个简单的可重复利用的元素叫做行为(Behaviors),设计人员可以直接应用不同的行为到项目中,无需编写任何代码,例如,可以直接应用拖拉行为到项目,让项目支持拖拽控件。 在微软Expression官方网站,有大量的行为(Behaviors)代码下载,免费使用。

 

 最后是快捷方便的设计方式,以及软件项目原型设计工具SketchFlow。 在Silverlight中, VisualStateManager的编辑是很复杂的,如果仅靠Visual Studio进行代码编辑,是非常浪费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如果使用Blend进行编辑,会大大的提高效率。 另外,使用Blend进行控件的样式和模板设计也是非常方便的,我们将在后文详细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SketchFlow,该项目是现在为数不多的优秀建模工具之一。使用该工具,开发人员可以快速的建立项目原型,以Silverlight的方式展示给客户或者项目团队成员,我们将在后文详细描述。


通过以上的描述,我们可以清楚明白,从事Silverlight和WPF项目开发,Blend是必不可少的设计工具,学会了Blend会在开发过程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也正式以上的原因,才会有了本系列文章教程,本系列教程旨在为了让更多的开发人员了解和学习Expression Blend的使用,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开发人员加入到Silverlight和WPF开发行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