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计算机的应用

  • 科学计算(现在,不少微型机系统具有较强的运算功能,特别是用多个微处理器构成的系统,其功能可以与大型机相匹敌,甚至超过大型机。)
  • 信息处理
  • 过程控制
  • 仪器、仪表控制
  • 家用电器和民用产品控制

习题与思考

1.微处理器、微型计算机、微型计算机系统三者之间有什么不同?

答:微处理器由算术逻辑部件(ALU)、寄存器、控制器构成。

微型计算机由微处理器、输出输出接口电路(I/O)、存储器、总线构成。

微型计算机是以微型计算机为主体,配上系统的软件和外部设备构成。

2.CPU在内部结构上由几部分组成?CPU应具备哪些主要功能?

CPU内部结构上主要由控制器、运算器组成,其中还包括高速缓冲存储器及实现联系的数据、控制总线。控制器是指挥计算机的各个部件按照指令的功能要求协调工作的部件。运算器是计算机中执行各种算术和逻辑运算操作的部件,主要由算术逻辑部件、通用寄存器组和状态寄存器组成。

CPU功能主要为处理指令、执行操作、控制时间、处理数据。在计算机体系结构中,CPU是对计算机的所有硬件资源进行控制调配、执行通用运算的核心硬件单元,计算机的运算和控制核心。计算机系统中所有软件层的操作,最终都将通过指令集映射为CPU的操作。

3.数据总线和地址总线在结构上有什么不同之处?

从结构上看,数据总线是双向的,地址总线是单向的。

4.计算机系统的根本功能是什么?完成相应功能的实质是什么?
⑴ 数据处理功能
   计算机数据百处理的功能主要完成数据的组织、加工、度检索及其运算等任务。这些数据能够以多种形式得到,处理的需求也非常广泛。
⑵ 数据存储功能
   计算机存储数据的功能主要实现将所有需要计算机加工的数据都保存在计算机的存储介质上,包括计算机运行所需的系统文件数据。
⑶ 数据传输功能
   计算机必须能够在其内部和外部之间传送数据答。计算机的操作环境是由充当数据源或目的的各专种设备组成。当数据由某个设备发送到其它外部设备时,都与计算机有直接的联系,此过程就是输入-输出过程。当数据从本地向远端设备或从远端设备向本地设备传输时,就形成了传送过程,也就是数据通信过属程。
⑷ 控制功能
   在计算机系统内部,由控制单元管理计算机的资源并且协调其功能部分的运行以响应指令的要求,其处理数据功能、数据存储功能、数据传输功能是由计算机指令提供控制的。

5.试述微型计算机系统与一般计算机系统的联系和差别。

微型计算机系统由微型计算机、显示器、输入输出设备、电源及控制面板等组成的计算机系统。

计算机系统的组成为层次结构内核硬件系统,是进行信息处理的实际物理装置。最外层是使用计算机的人,即用户。人与硬件系统之间的接口界面是软件系统,它大致可分为系统软件支援软件和应用软件三层。

6.微型计算机系统有哪些特点?具有这些特点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1) 体积小、质量轻、功耗低;由于微机中广泛采用了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从而使微机的体积大大缩小。例如PentiumII将750万个晶体管电路仅集成在130.9mm²芯片面积上,它工作在266MHz主时钟频率下的功耗仅为38.2W。随着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不断发展,今后推出的微处理器集成度会更高。

2) 可靠性高、使用环境要求低由于微机采用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系统内使用的器件数量减少,器件、部件之间的连线以及接插件数目也相应地减少,而且MOS电路本身工作所需的功耗也很低,所以微机的可靠性大大提高。进而降低了对使用环境的要求。普通家庭、办公室环境就可满足要求,促进了微机的普及。

3) 结构简单、系统设计灵活、适应性强、使用方便微机多采用模块化的硬件结构,构成系统的各功能部件和各种适配器通过标准的总线插槽相连, 增加了系统扩充的灵活性和方便性。现代微处理器芯片及其相应的支持逻辑、I/O接口等都有标准化、系列化的产品,用户可根据不同的应用要求选择不同的功能部件, 而且功能性强使用方便,加速了微机的应用和普及。

4) 应用软件的配置丰富软件是计算机的灵魂, 从系统软件到应用软件可方便地构成不同规模的微机系统,从而使微机具有很强的适应性。

5) 性能价格比高性能价格比是指机器性能与售价之比,是衡量产品性能优劣的一个综合指标。 许多高性能的微机的性能已经达到或超过了中小计算机甚至大型计算机、工作站的水平,但其价格要比它们低很多。微机优良的性能价格比是其能广泛应用基础,同时又进一步促进了微机技术的发展。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38956862727972925.html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80423447.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E%A1%E7%AE%97%E6%9C%BA%E7%B3%BB%E7%BB%9F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E%AE%E5%9E%8B%E8%AE%A1%E7%AE%97%E6%9C%BA%E7%B3%BB%E7%BB%9F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