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S基础知识与概念

VCS全称VERITAS Cluster Server,顾名思义,就是起到集群管理的功能。SymantecVCS集成在SFHA产品中,当然也可以单独购买VCS,主要是一个HA的角色。

首先作一下广告,为什么选择VCS,呵呵,有什么好处呢。

(1)       首先当然是秉承VERITAS的产品的优良特性,跨硬件,跨平台。支持主要厂商的硬件,各种UNIX, windows等,虽然有很多平台,但是对于管理员来说只需要学会一套命令就可以了,很轻松的就可以成为VCS专家了,呵呵。当然也有基于java-GUI的很人性化的界面操作。

(2)       在一个cluster里面做多可以支持32node,恩,这足够了

(3)       支持各种主流的第三方存储硬件环境,例如SCSI,ISCSI,NAS,SAN

(4)       提供了非常灵活的FAILOVER方式,111 对多,多对1,多对多。

(5)       支持动态的FAILOVER方式,就是可以根据cluster的情况动态的选择目标机。

(6)       支持Service GroupFAILOVER,就是说可以支持很多台有关联的机器同时FAILOVER

(7)       通过agent提供了很好的扩展性,用户可以简单的开发出各种agent

(8)       具有很好的稳定性,高性能

广告打玩了,下面简要介绍一下VCS的技术,希望各位能够对VCS有个技术上的认识,我们都是混这口饭的,由于保密原因,有些就不介绍了。

要搞懂VCS,需要对下列这些基本概念搞清楚:

ClustersResources and resource types Agents Service Groups Resource Dependencies Heartbeat

(1)     Cluser:

就是集群,一个集群就是一群机器来共享同一组硬件存储设备,VCS监控这所有机器上运行的程序,出现任何问题,就将它在另一台机器上运行。一个集群是通过同一个cluster-ID来识别的。这一组机器通过各种心跳线来保持通讯,详细的内容在此不表,一个Cluster只能包含一种操作系统,原因很简单,你不能把运行在AIX上的程序在SOLARIS上启动阿。

(2)     Resources and resource types

资源包括硬件和软件资源,例如硬盘,网卡,数据库,IP地址,程序等等各种概念,这些都可以被VCS控制,状态基本就是两种:ONLINEOFFLINEVCS的作用就是监控这些资源。资源的概念是逻辑的,例如,可以将IP地址和网卡设成一个资源。

(3)     Agents

针对各种资源,可以开发各种AgentVCS就是通过Agent来控制各种资源,例如导入数据库,启动等等各种操作。有个朋友说过一句”Agent的成熟度决定了一个产品的成熟度,呵呵,很有道理啊

(4)     Resource Dependencies

恩,任何东西都有依赖性,何况资源阿,例如启动一个web服务资源,应该先把网卡和IP启动吧,如果网卡资源有问题,这台机器上所有的资源产不多都应高FAILOVER了,这就是依赖性。

(5)     Heartbeat

心跳,主流的保持集群同步的方式,就看大家谁做的好了。VERITAS整个通讯基本都是自己写的,主要包括LLT(LOW Latency Thansport)GAB (Group Membership and Atomic Broadcast)

 LLT依赖于MAC地址实现稳定的底层协议,GAB基于LLT,实现VCS资源的同步。关于LLTGAB有很多内容,这里就不叙述了。

(6)     Splitbrian

恩,如果一个集群由于网络原因被分成了2个和多个部分,资源该在哪些机器上启动呢,这个问题涉及内容很多,以后再讨论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11134849/viewspace-676409/,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11134849/viewspace-676409/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