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论


统计研究,得出统计规律,然后改进服务系统,目的是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和优化机构费用(最经济)。


用途:研究系统运行效率、估计服务质量、确定系统结构是否合理,在此基础上设计改进过程。


不仅仅是一些服务台的排队、收银的排队,还有就是业务流程中的业务排队。就是说排队的对象可以是人的排队也可以是指业务的排队。


排队理论就是研究如何提高排队处理效率的工具。就是说,当工作中业务中生活中遇到这种有优化排队的需要时,就可以考虑参考、利用这个工具来实现。


参考一个研究例子:


某企业在研究工作流的性能,工作流性能主要反映工作流定量方面的特性,例如,任务的完成时间,单位时间内处理的任务数量、资源的利用率,以及在预定的标准时间内完成任务的百分比等
假设单位时间是1小时,每小时有20项任务到c1,这20项任务首先经过task1处理,task1每次占用1个资源,平均处理时间2.5分钟,task1处理后到c2,再经过task2处理,task2每次占用1个资源,平均处理时间2.5分钟,最后到c3。
求该工作流模型的性能指标:
1.每个资源的利用率
2.每个处理中的平均任务数
3.平均系统时间
4.每个处理的平均等待时间


总的来说,想优化排队系统,先要分析下系统现状,排队论提出的几个优化前要分析整理的量化指标:
1.队长(chang)、排队长(chang):排队长——等待服务的对象(顾客)数。队长 = 排队长+正在服务的对象数
2.逗留时间、等待时间:等待时间——在队列中的等待时间。逗留时间=等待时间+服务时间。
3.忙期:从——顾客到达空闲服务机构——起至——服务机构再次空闲——这段时间的长度。忙期、忙期中平均完成服务的顾客数 可以看出服务机构的效率。
4.服务强度:单位时间内平均到达的顾客数 / 服务机构的平均服务率 的比值


这些量化指标需要用到概率和统计的数学基础知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