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语法-复合句

一、定语从句

  1. 在句中做定语,修饰一个名词或代词,被修饰的名词,代词或词组即先行词。定语从句通常出现在先行词后面,有关系词(关系代词或关系副词)引出。
  2. 先行词为物用which,为人用who,that既可以指人又可以指物。
  3. 判断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的方法
    • 不管是关系代词还是关系副词,都取决于从句中的谓语动词;若该谓语动词为及物动词,则一定使用关系代词;
    • 若该谓语动词为不及物动词,且其后没有介词,则一定使用关系副词。
  4. 关系代词:前面句子里的先行词也要在后面的句子中充当主语或者宾语的成分;
  5. 介词加which,恰好表示时间或地点,可以替换成when,where这样的关系副词。
  6. that和which的区别。
    • 在非限定性定语从句中只能用which,介词后只能用which(特殊in that:因为)
    • 只能用that先行词是不定代词,先行词是the only,the way 等先行词是序数词和形容词最高级,先行词既有人又有物。

二、名词性从句

在句子中起名词作用的句子,且在句子中能担任主语、宾语、表语、同位语、介词宾语等成分;

  1. 同位语从句
    • 对前面名词的进一步解释;
    • 关系词不再和前面的先行词有关系,而是取决于后面的从句;
    • 如果是陈述句加that如果是一般疑问句加whether或if语序改为陈述句如果是特殊疑问句保留疑问词语序改为陈述句;
    • 如果关系词为weather,how,what一定是同谓语从句;
    • 若where,when,why的前面不是地点,时间,原因一定是同位语从句,反之,就是定语从句。
    • 若which能翻译成哪一个就是同位语从句否则就是定语从句;
    • 若that则要对句子进行句子成分分析来判定,如果that在句中充当成分则是定语从句否则是同位语从句。
  2. 宾语从句
    • 从句部分的连词取决于从句是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还是陈述句;
    • 宾语从句的时态,如果宾语从句前的动词是过去式则宾语从句也应是过去式,但如果是客观事实或真理就是一般现在时;
    • 宾语从句是陈述语句并是that引导that可省略;
    • 宾语从句的否定转移,eg:I don't think I know you.
  3. 表语从句
    • 如果是陈述句加that如果是一般疑问句加whether或if语序改为陈述句如果是特殊疑问句保留疑问词语序改为陈述句;
  4. 主语从句
    • 如果是陈述句加that如果是一般疑问句加whether或if语序改为陈述句如果是特殊疑问句保留疑问词语序改为陈述句;
    • 位置:直接位于句首;
    • it做形式主语
      1. it is 加名词加主语从句。eg:It is a pity that you should have to leave.
      2. it is 加形容词加主语从句。eg: It is clear that the whole project is due to failure.
      3. it is 加过去分词+主语从句;
      4. it is加不及物动词加形容词表语形式加主语从句

三、状语从句

两个独立的句子中间用一些含义不同的连接词连接,状语从句用来表达两个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

    1. 地点状语从句
      • where不能翻译成在....地方时,通常翻译成如果,表示在...条件下。
    2. 方式状语从句
      • as 从句带有比喻的含义意思是正如...就像;
      • as if/though仿佛什么似的,好像什么似的,有时用虚拟语气有时不用;
      • the way就像什么一样;
      • what就像犹如;
    3. 目的状语从句
    4. 结果状态从句
      • so和such的比较
        1. so加形容词或副词加that;so加形容词加a/an加名词加that;
        2. such加a/an加形容词加名词加that。
    5. 比较状语从句
    6. 时间状语从句
      • 当什么时候;while when as,when强调一件事情正在发生的时候,另一件事突然发生;while:强调两个动作同时发生一边什么一边什么;as 随时间推移;
      • 一什么就什么 as soon as  主将从现。
      • 特殊单词by the time that,every/each time(使用时后面不再加when)。
      • till/until肯定时表示做某事直至某时动词必须是持续性,否定时表示直至某时才做某事,一般用until,动词为持续非持续都可以;until可以用于句首而till只能句中。
    7. 条件状语从句
      • 如果引导的条件可以实现,主将从现。
      • 如果引导的条件和事实相反,则用虚拟语气。
    8. 原因状语从句
      • because since as for的比较
        1. because语势最强,用来说明人所不知的原因,回答why提出的问题。当原因是显而易见的或己为人知就用as since。
    9. 让步状语从句
      • although though as的区别
        1. as表虽然的时候要倒装
    10. as的用法
      • as在状语从句中可以表示时间 原因 让步。
      • as作介词,表示作为,一般情况下后面只能接一个名词。
      • as作为关系代词,as引导这样的从句一般最好放在句子的开头。
      • as充当连词来构成状语从句
        1. 时间状语从句(当什么的时候)。
        2. 原因状语从句(表示显而易见的的原因)。
        3. 让步状语从句。
        4. 方式状语从句(就像什么一样;正如什么一样)。
        5. 比较状语从句。
        6. as作介词 关系代词 连词 分别引导状语 定语从句 状语从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