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在房地产企业经营中的重要作用(转)

内容摘要:项目管理是一门新兴学科,目前各行各业越来越注重项目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在建筑、房地产、IT行业、制造业等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从开始认知被动到逐渐变成自动自发,项目管理逐渐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项目管理主要体现在可以使房地产企业节约成本、缩短开发周期、保证项目产品质量,注重与客户的沟通,使组织更加有效。项目管理在企业中主要通过计划、整和、有效授权来实现。
关键词:系统性 计划、整和、授权

目前的项目管理被称为现代项目管理,它主要体现在系统计划性、整和性和有效授权,计划性是指从事项目前考虑以后项目执行所遇到的各种情况,尤其是风险方面,所做的有效的合理安排;整和包括战略整和、资源整和、流程整和;有效授权指从事项目实施的负责人需获得企业高层领导的支持及对下属工作的合理分配;面对市场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外部竞争加剧,项目管理无疑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良好工具。
第一节:执行层面
1、项目管理可以合理安排进度
项目管理可以保证开发进度,确保每个开发阶段都按照计划有序进行,即使遇到不测情况,也能及时调整,作出合理的安排。现在的project、p3都是进行项目管理进度方面的软件。它使项目信息交流更快更有效。进度问题是房地产公司的首要问题,根据调查,房地产公司50%的投诉为逾期交房,项目管理可以合理安排进度,及时调整,保证项目工期。项目管理让我们用更少的人力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工作。
2、项目管理可以控制成本
开发项目前,提前编制项目成本计划,计算好成本预算,制定项目成本基准,合理制定成本控制措施,严格控制项目范围的无限延伸。并将各项成本计划和控制落实到位,出现成本偏差及时调整,严格控制在成本基准内。如果需要项目质量或效果方面有所增强,要测评所增加费用和对工期的影响。减少项目超支的风险,使企业利润增加.
3、项目管理严格项目工程管理制度
采用严格的招投标制度、项目监理制度,可以杜绝黑箱操作,确保工程质量,防止豆腐渣工程的出现,保证工程质量,减少客户投诉。万科有句名言:让我们在投诉中完美。那得需要一种客户之上至上的态度和应对投诉的良好技巧。不如我们提前规范工程管理制度,选择实力强劲的承包方和监理方,防患于未然。减少出现质量问题的风险。

第二节 企业层面
1、项目管理强调计划性
房地产业是一个瞬息万变的行业。随外部市场的波动较大,去年宏观调控,利率提高,国家压缩银行贷款,难怪人们戏称2005年为宏观调控年。房地产企业所从事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资金筹措、土地征用、建筑规划设计、景观设计、招投标、施工过程、销售、物业管理等多种程序,每个程序都会遇到不可预测情况,所以在实施以前进行计划是很有必要的,联想集团是中国的骄傲,近日持资17.5亿美元正在收购IBM的PC业务,一跃成为了国际型大公司,为良好运做,联想集团成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2004年整整计划一年,有的人一年做一件事就能成为风云人物,柳传志就是这样的人。房地产界引进项目管理的典范诸如万科、中原、香港新世界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进行了关于项目管理方面的培训。开始注重项目的整体计划和风险预测,制定相应措施。
2、项目管理注重与客户的沟通,
客户管理是房地产企业一个重要的课题,这就需要理解客户需求,注重与客户度身定做更具个性化特征的产品,项目管理会让我们的工作与顾客更贴近;从而更好的满足市场化需求,规避项目的风险,使开发企业走出开发越多,空置越多的房地产怪圈。
3、让企业组织规范有效
房地产企业都有一套严格的企业制度和管理流程,信息交流的程序文件很多,许多部门往往为了不承担责任而又人为的又增加一部分文件。项目管理强调团队合作性,便于形成良好的企业氛围,重新组合企业管理流程,通过良好的组织行为规范,让组织更有效率和效果;

项目管理关键是思想的变革,强调一种计划有序的整和思想。项目管理以后会在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开发有效程序文件、项目管理方法论、持续改进、容量计划、竞争模型、多项目管理、阶段收尾评审会议方面发展,项目管理以后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更好的服务于社会。项目管理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所有的项目都将在项目管理中受益;项目管理让人们作出良好的公司决策;提高企业竞争力。
[@more@]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7839396/viewspace-945781/,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7839396/viewspace-94578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