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实现AOP的雏形

AOP是OOP的延续,是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的缩写,意思是面向方面编程,有的又称之为面向切面编程。在企业级开发中面向方面编程很有用。比如,我们在调用某些特定的方法之前,我们需要作一个日志记录,调用方法之后,我们还需要一个日志记录。我们先来看看不使用AOP,我们在PHP里怎么实现。

<?php
/**
 * 日志类
 */
class SystemLog {
    function beforeLog() {
        // write before log
    }
    
    function afterLog() {
        // write after log
    }
}

/**
 * 新闻类
 */
class News extends SystemLog {
    function add() {
        $this->beforeLog();
        // add news
        $this->afterLog();
    }

    function delete() {
        // delete news
    }
}

我们定义一个日志类,类里包含两个方法beforeLog()和afterLog(),用于记录方法调用前和调用后的日志,接着我们定义了新闻类,新闻类继承日志类,要在调用add()方法前后完成日志记录,我们只有在add()方法内部调用beforeLog()和afterLog()两个方法。虽然我们实现在调用add()方法前/后记录日志,但是这样的代码在OOP编程中一点儿也不优雅,也违背了“弱耦合,强内聚”的思想,因为News类下的add()方法就只是应该做添加新闻这一件事情,然后我们在add()方法中又记了日志,另外如果我们需要为很多方法增加日志记录功能,那么将会调用很多次beforeLog()和afterLog()方法,带来很多重复代码。

在PHP5中,如果调用未定义的方法,将自动调用_call()方法。利用PHP5的这个特点,我们可以在_call()方法中实现AOP编程,这种AOP编程只是一个AOP雏形,没有Java那样强大。

<?php
/**
 * 日志类
 */
class SystemLog {
    function _call($method,$args) {
        $method = "_$method"; // 在要调用的方法名前加‘_’,$method为要调用的方法名
        // write before log
        $return = call_user_func_array(array($this, $method), $args);
        // write after log 
        return $return;
    } 
}

/**
 * 新闻类
 */
class News extends SystemLog {
    function _add() {
        // add news
    }

    function delete() {
        // delete news
    }
}

新闻类还是继承日志类,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add()方法前加了‘_’,add()方法中并没有任何日志记录相关的代码。

$news = new News();
$news->add();

调用News类中的add()方法,注意重写后的News类中并没有add()方法,只有_add()方法,这时PHP找不到add()方法则会自动调用_call()方法,_call()方法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被调用方法的名称,第二个参数为被调用方法的参数,在_call()方法中首先为被调用的方法名前添加‘_’,这里,添加‘_’后的方法后就变成了_add,_add()方法在News类中是存在的,然后写方法调用前日志,接着使用call_user_func_array()函数执行前对象方法调用,方法调用完成再写方法调用后日志。

回顾一下,我们利用编程惯例和PHP5中调用未定义的方法将自动调用_call()方法的特性,实现了AOP,但这里的AOP还只是雏形,功能还不够强大,随着PHP的发展,我相信未来的PHP在AOP方面也会更加强大。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