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有意思丨用科技来反抗这个看脸的世界

科技有意思

每周带你共赏IT界新闻、趣闻、奇闻

科技有意思丨用科技来反抗这个看脸的世界

▶ 眨眨眼就能开关家电 ◀

中国科学家涉及全新传感器

中国科学家近日报告称,已经设计出一种全新的传感器,可附在眼镜上探测眨眼动作,从而使眨眼开关电视等家用电器成为现实。该传感器利用近年来热门的摩擦纳米发电技术设计,可探测眨眼引起的太阳穴附近皮肤的微小运动,并产生脉冲电信号,灵敏度极高,比传统的探测微弱的体表生物电信号的方法,更为稳定和耐久。探测的是眨眼引起的太阳穴附近皮肤的微小运动,不仅灵敏度极高,并且相对于传统探测方法还具有更好的耐久性和稳定性。

人们需要时不时眨眼,这时候如何区分有意和无意眨眼呢?测试结果表明,脉冲电信号的输出强弱与眨眼的力度和快慢有直接关系。无意识眨眼比较轻微,脉冲信号强度小,有意识的眨眼比较强,两者较易区分。

研究负责人表示,该技术可被认为拥有了“第三只手”。对于正常人来说,当双手被其他东西占用,可以使用这种新的交互方式来控制家电设备,而因渐冻症等疾病而失去活动能力的患者,同样能从中受益。该传感器不仅能用在眼部,还能安装在人体其它不同部位,甚至能操控智能机器人。

懒,是人类文明之光,是科技的第一生产力。

科技有意思丨用科技来反抗这个看脸的世界

▶ 英国测试人脸识别技术

不需排队购票刷脸就进站

不用排队,只需要对着摄像头看一眼,就完成了身份识别。这是英国正在测试用于取代火车票购买的面部识别系统。

这项英国政府铁路安全标准委员会资助的新技术,通过两个高速红外摄像头来捕捉乘客的面部信息。和现有特征点识别的相机不同,红外识别可以获得更多人脸上鼻梁高度、眼窝深度、双眼间距,甚至是皮肤皱纹之类的细节信息。意味着无论是打印照片还是双胞胎都会被这项技术分辨出来。研究人员现场演示正常从摄像头前步行经过就可以识别出面部信息,在进出站识别出身份之后,系统会自动匹配你的火车站账号进行扣费。这对于缓解客流量较大的火车站有一定的帮助。

但和采集公开的车辆信息不同,人脸识别技术一大特点就是用户面部信息很容易不被察觉地记录下来。研发技术升级带来效率上的提升的确重要,但制定隐私如何被有规范地保护和使用也是当务之急。

对这个连技术都看脸的世界感到绝望。

科技有意思丨用科技来反抗这个看脸的世界

 战斗民族开发反人脸识别涂装 ◀

不想被监视

安全与隐私确实存在矛盾,无处不在的摄像头在维护城市的交通安全和社会秩序上功不可没,但时刻被盯着也同样让一部分人感觉隐私被侵犯了。

同样不满于被盯着的还有俄罗斯黑客Grigory Bakunov,他质疑人们正在滥用面部识别技术:“在俄罗斯,面部识别系统正被不同的人们使用着。在莫斯科,要避免被摄相机拍到脸几乎是不可能的。”最近,他公开表示自己已经在网络上和其他几个黑客一起,开发出了一种“反面部识别算法”。这种算法的实现方式是,以化妆的方式在脸上画出特定的线条,以此干扰面部识别技术。这项技术号称非常有效,对于男女都适用。但为了避免技术被滥用,他并没有公开反人脸识别系统的详细算法和原理。

在技术不断发展完善的情况下,如何避免技术滥用同样应该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正如Google Earth曾经在孟买恐怖袭击种被恐怖分子用于了解地形,3D打印技术正在被分布式防御组织用来制造枪支,人脸识别技术在安全和隐私之外是否会被用于犯罪也是人们需要警惕的问题之一。不过,反人脸识别系统或许暂时还是安全的。Bakunov表示他将不会把反人脸识别技术商业化,因为被人利用来做坏事的机会,实在太高了。

终于有人挺身而出,反抗这个看脸的世界了。

科技有意思丨用科技来反抗这个看脸的世界

▶ 英媒:中国利用AI预测犯罪 ◀

"人群分析"就能抓小偷

英媒称,中国正寻求利用旨在预测和防止犯罪的技术来一瞥公民的未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些公司正帮助警方开发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警方在犯罪行为实施前识别并拘捕嫌疑人。人脸识别公司一直在测试一套系统,它利用人们的活动和行为数据——例如去出售武器的商店——来评估他们实施犯罪行为的可能性。当一个人的犯罪风险达到极高的危险地步时,该公司的软件会告诫警方,从而让警方进行干预。公司发言人称,警方正利用大数据分类系统根据一些人去的地方和所作所为评估一些高度可疑的团伙。如果一个人“频繁造访交通枢纽并前往刀具店等可疑场所”,那这个人的风险就提高了。

报道称,中国的犯罪预防技术依靠的人工智能技能有几项,其中包括人脸识别和步态分析,以便从监视录像中对人进行识别。此外,“人群分析”可以用来发现人群中“可疑的”行为举止模式,例如在火车站从普通旅客中找出小偷。除了跟踪有犯罪历史的人之外,技术还被用来监控诸如刀具店等“高风险的”地方。如果有人买了一把厨房用刀肯定没问题,但是如果这个人后来又买了一个麻袋和锤子,那就可疑了。”

中国在犯罪行为预测方面利用人工智能的另外一个例子是“行人再识别”功能,即把一个穿着不同的衣服出现在不同地方的人的身份进行匹配,这是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成就。报道称,尽管中国的法律不允许对一个没有实施犯罪行为的人提出指控,但可以对企图实施犯罪的嫌疑人提出指控。

不多说,点赞!!!

科技有意思丨用科技来反抗这个看脸的世界

▶ 三星可折叠手机真要来了?◀

疑似获得蓝牙认证

长期以来一直有传言称三星在开发名为Galaxy X的可折叠手机,这款手机似乎已经获得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的蓝牙认证。不过不要过于激动,新获得蓝牙认证的是一款型号为SM-G888N0的三星手机。这一型号既不属于三星现有产品线中的已知产品,也不属于三星将很快推出的产品。

phoneArena表示,蓝牙技术联盟披露,认证时,SM-G888N0型号手机采用蓝牙4.2技术。考虑到Galaxy S8和Galaxy S8+采用蓝牙5.0技术,像Galaxy X这样的高端设备采用上一代蓝牙技术似乎显得有些奇怪。换句话说,如果获得WiFi联盟和蓝牙技术联盟认证的SM-G888N0型号手机真的是Galaxy X,毋庸置疑的是,在市场上推出时,其配置肯定会得到升级。

传言称三星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至明年第一季度期间发布Galaxy X。今年1月份曝光的消息显示,Galaxy X发布时间是2018年的可能性更大。最新的猜测是,号称“可折叠”的Galaxy X可能完全不能弯曲,而是由通过铰链连接在一起的两块不同的显示屏组成。

默默地有些手痒,想翻来覆去地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