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点播技术专题

现有点播技术专题

引言
    对现有点播的技术专利进行粗略总结,用于视频点播技术研究

 

1 现有点播专利

1.1 数据缓存方法及装置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数据缓存方法及装置,通过确定需要进行磁盘缓存的数据;按照预设的写入规则将所述数据写入磁盘中;为写入磁盘的数据建立索引,从而利用磁盘实现了数据的缓存。由于磁盘容量大、非易失等特点,使得P2P点播系统中的节点可以提供更多的共享资源,且并不限于用户正在点播的媒体资源,从而提高P2P点播系统的整体性能。

1.2 一种基于p2p技术的视频点播节目缓存方法

         华中科技大学,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视频点播节目的缓存方法,该方法的特征在于,包括:获得所点播节目的点播者数量的步骤,该步骤用于取得所点播节目的点播节点数量;判断所点播节目是否是热点节目的步骤,该步骤用于根据所点播节目的点播者数量来判断所点播的节目是否是热点节目;将非热点节目写入硬盘的步骤,该步骤用于将最少使用且最早缓存的数据写入硬盘。由于本发明对于非热点节目采用内存和硬盘缓存相结合的方案,所以可以大大减少硬盘的读写次数,获得更好的用户满意度;对于热点节目,直接采用内存缓存网内稀有的资源,一方面提高了缓存的效率,另一方面没有硬盘缓存,不需要频繁地读取硬盘。

http://search.sipo.gov.cn/sipo/zljs/hyjs-browse.jsp

1.3 一种P2P点播中客户端数据请求优化方法及系统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本发明公开了一种P2P点播中客户端数据请求优化方法及系统,所述P2P 点播中所需的数据窗口划分为服务窗口、紧急窗口和预取窗口,在P2P点播中,所述紧急窗口中的待请求数据向所述片源服务器申请;当P2P点播中扫描到所述预取窗口中的待请求数据块时,优先向其他客户端请求,如果其他客户端都没有该待请求的数据,则根据该待请求数据块的标签向片源服务器申请预取。本发明能够使得客户端的大部分数据都是从其他客户端请求得到的,从而大大的提高了客户端之间的共享率,有效的减轻服务器的压力。

1.4 一种P2P式点播中播放操作的实现方法及客户端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本发明公开了一种P2P式点播中播放操作的实现方法,包括快进快退操作和/或拖动操作,所述快进快退操作和/或拖动操作包括步骤有:本客户端停止向其他客户端的数据请求;断掉本客户端的内存中的已有数据为其他客户端的服务;本客户端根据关键帧索引以及本客户端中已有数据来确定数据请求策略。相应地,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实现P2P式点播中播放操作的客户端。借此,本发明避免了P2P式点播的播放操作对其他客户端产生的不良影响,而且能够实现更有效的数据请求,其有利于P2P式点播中播放操作的快速实现。

1.5一种P2P视频点播中实现节目收藏的方法和设备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P2P视频点播中实现节目收藏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根据收藏P2P视频点播节目的指示,确定所要收藏的节目的特征信息,建立包含所述节目特征信息的收藏项;获取所述收藏项中的节目特征信息,根据所述节目特征信息点播P2P视频节目。本发明还公开了P2P视频点播中实现节目收藏的客户端设备和服务器。本发明方案可以实现用户在P2P点播视频时基于感兴趣的内容快捷建立收藏,以备想再次观看时迅速定位。

1.6基于P2P协议的媒体文件点播控制方法及装置

          北京风行在线技术有限公司,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基于P2P的媒体文件点播控制方法,其核心思想在于,对流式媒体文件点播,优先地下载文件控制信息所在的控制信息分片,对非流式媒体文件点播,优先地下载文件控制信息所在的控制信息分片以及索引信息所在的索引信息分片,从而实现了媒体文件在P2P协议下的边下边放。

1.7基于P2P技术上的分布式流媒体点播系统及其点播流媒体节目的实现方法(整套系统架构)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P2P技术上的分布式流媒体点播系统及其点播流媒体节目的实现方法。本发明包括内容管理子系统、内容展现子系统、登录服务器子系统、认证计费子系统、数据统计子系统、P2P CDN网络子系统、流媒体播放器子系统。系统中各子系统的各类服务器的数量是根据业务需要进行配置,以适应系统服务能力的扩展和变化;已经建立链接的各个节点之间实时地通知对方自己的数据片的有无,并且定时相互以P2P方式交换在线节点列表信息,这样有助于大大提高在线节点列表的实时性,减少登录服务器子系统的负担。

1.8  一种利用P2P技术的实现视频点播和推播的系统及其方法(IPTV

北京汉辰科技有限公司,本发明由一组终端节点和数字版权管理(DRM)前端、业务管理前端、P2P 管理前端组成,共同构成一个分布式的P2P分发网络,通过网络中所有P2P管理前端、业务管理前端与终端节点之间的交互与通讯和所有网络节点之间的传输与共享,实现P2P视频点播和推播业务的应用,其中,P2P终端节点包括:一组普通终端节点和一组超级终端节点;业务管理前端包括:Push VOD服务器、 VOD服务器、直播服务器和量子包封装服务器;P2P管理前端包括:授权管理服务器、内容节点服务器和节点管理服务器;P2P网络节点包括:P2P终端节点、量子包封装服务器和内容节点服务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