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pring+Struts+Hibernate实现的健康管理平台


源码及论文下载:http://www.byamd.xyz/tag/java/


摘要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站的开发与运用变得更加广泛。这次采用java语言SSH框架(Spring,Struts,Hibernate)设计并实现了面向特定群体的健康管理平台。该网站主要有教师饮食管理、教师健康日志、教师体检管理、疾病预测评估等功能模块。通过该网站,教师可以更好的关注自己的体检状况以及最近的身体状况,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饮食,睡眠等生活习惯,并且可以及时预测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的患病可能性大小,以便采取有效地预防措施。

本系统采用的是典型的J2EE 三层结构,分为表现层、中间层(业务逻辑层)和数据服务层。三层体系将业务规则、数据访问及合法性校验等工作放在中间层处理。客户端不直接与数据库交互,而是通过组件与中间层建立连接,再由中间层与数据库交互。

关键词:健康管理,慢性病,Spring,Struts,Hibernate

Design and Implement of Health Management Platform for the Specific Groups

Abstract

With the continuous development of network technology , the use of web site has became more widespread. This time I use JAVA language and SSH frame (Spring , Struts , Hibernate) to design and implement the health management platform for specific groups. Dietary management of teachers, teachers’ health log, medical management for teachers, disease forecast are designed in the web. Through the site, teachers can focus on their physical condition better, also can according to their circumstances to adjust their diet, sleep habits, etc. At the same time, we can take preventive measures to avoid hypertension and diabetes effectively.

The system uses a three-tier structure called J2EE, divided into presentation layer, intermediate layer (business logic layer) and data services layer. Three-tier system put business rules, data access and legality verification work on the middle layer to process. Client does not establish a direct interaction with database, but make connections with the middle tier by components and then interacts with the database on the middle layer .

Keywords: Healthy Manage , Chronic disease , Spring , Struts , Hibernate

**
**

1 引言

1.1 设计背景

紧张的工作节奏、教学和科研的压力、个人不良的工作生活习惯、以及伴随工作压力而来的家庭关系、人际关系紧张等因素使得高校群体成为慢性病的高发群体[1]。学生入学的定期体检,教职工人入职体检,以及所有学生和教职工的定期体检工作,甚至个人自愿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等都离不开医院的体检。人们对体检工作越来越重视,目前,传统的体检一直延用手工管理的方式,对健康信息的可视化平台需求迫切。

实现对健康信息分析的可视化,根据高危人群的日常行为,建立由此引发的发病概率预测模型,对高危人群做出相应的行为干预。健康管理平台不仅包含对个体健康曲线的可视化,同时包含对某群体健康曲线的可视化及预测,并以此为基础对个体日常行为的干预显示,以此为背景我选择设计健康管理平台。

1.2 设计目的和意义

健康管理既是一个概念,也是一种方法,更是一套完善、周密的服务程序,其目的在于使病人以及健康人更好地拥有健康、恢复健康、促进健康并尽量节约经费开支,有效降低医疗支出。健康管理有如下几大作用:一是可以了解居民的身体年龄,判断疾病指向;二是可以根据日常行为判断发病概率,以此为基础由医生提供降低慢性病发生危险性的行为干预方案;三是可以长期(终生)跟踪高危人群的健康,最大限度减少重大疾病的发生;四是可以节省维护健康的时间和金钱,提高保健效率[2]。

建立面向教师的健康管理平台的目的,对于个人,是如何利用健康体检系统中的信息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而健康信息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和利用,不仅需要具备基础医学知识、临床医学知识、流行病学知识、计算机技术、数学统计知识等综合素质的专业人员,同时需要有庞大的保健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等专业的资深专家团队的支持,才能够为个人提供一系列的健康管理服务。

当今世界,信息管理数字化非计算机莫属,只有利用计算机技术,使用我国各个高校统一标准的健康体检系统表格,开发高校健康体检系统的系统软件,设置教师健康体检系统的计算机编号,制作教师的健康体检档案,并详细记录其本次体检程中所发现的健康问题和处理情况等,实现用户的健康体检系统信息在学校范围内的网络信息交换和共享,利用计算机技术,对用户的健康体检系统实现连续的动态管理。健康信息管理系统以计算机为工具,通过对用户体检所得的数据进行信息管理,把管理人员从繁琐的数据计算处理中解脱出来,为更好的帮组用户身体健康监督检查,从而全面提高质量。具体通过本系统可以对用户的基本健康状况进行各种必要的统计和分析[3]。

本项目将针对高校群体研发多模态的健康数据采集系统,对历年体检数据、就诊数据、膳食结构、生活习惯等健康相关信息建立统一管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采用数据挖掘方法对诸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进行有效建模与评估,对高校群体内广泛存在的亚健康状态进行综合客观评价和风险预测,最终实现针对高校群体慢性病患者及其高危人群的动态跟踪健康管理与干预。

1.3 国内外研究现状

健康管理的概念最早见于美国,早在1929年美国洛杉矶水利局就成立了最早的健康维护组织。早在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由于健康保险的发展以及医疗服务模式的改变,要求医生能更好地指导病人进行疾病预防以及更加节省医疗费用。健康服务组织通过对人群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价和疾病的风险评估,科学预测疾病的危险因素,制定具体的、有针对性的预防和保健措施。通过健康管理美国的医疗费比以前节省了大约10%,同时避免了疾病的发生,提高了生活质量。资料显示,通过健康管理计划,在1978-1983年,美国人的胆固醇水平下降了2%;高血压水平下降了4%;冠心病发病率下降了16%。美国密执安大学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第·艾鼎敦博士(Dee.W.Edington)曾经提出美国20多年的研究得出了9:1定律结论,即90%的人通过健康管理后,医疗费用降到了原来的10%;10%的人未做健康管理,医疗费用比原来上升了90%。通过经济学分析发现,在健康管理方面投入1元钱,相当于减少3-6元医疗费用的开销。如果加上由此产生的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回报,实际效益达到投入的8倍[4]。

健康管理在中国刚刚起步,是一个朝阳的产业。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仅有少数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大部分为医院及体检中心的附属部门。健康管理的从业人数没有准确的数据,估计全国在10万人以上,也就是说我国享受科学、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的人数只占人口总数的万分之二,这一比例与美国70%居民能够在健康管理公司或企业接受完善的服务相去甚远。而且目前健康管理仍然主要依赖于简单的单次体检或就诊数据由医生提供一些生活习惯的建议和意见,并没有把个人的历史病历以及日常行为对个人慢性病的影响考虑进去。此外,目前的健康管理也主要是针对已患病的患者,还未做到“早筛选、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的动态追踪的健康管理模式。

2 系统需求分析

2.1 系统目标

健康管理平台的总目标是:在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和先进的开发平台上,利用现有的软件,配置一定的硬件,开发一个具有开放体系结构的、易扩充的、易维护的、具有良好人机交互界面的教师健康管理平台。

具体的要求如下:

  1. 教师可以方便的使用五大基本功能;

  2. 独立于具体的数据库平台。对于与数据库交互的部分充分考虑兼容性;

  3. 容易在原先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

  4. 中间基础平台的无型性。尽量采用开放的标准技术,达到跨平台运行的效果。

为了达到以上的开发目的,健康管理平台应遵循一定的设计和开发与原则:

  1. 模块接口定义清晰;

  2. 基础类库和接口设计合理,尽量建立叮扩展的接口和抽象类;

  3. 数据库操作使用标准SQL语句,如果一定要使用有差别的SQL语句,则尽量集中在一起,以减少将来维护和移植的难度;

  4. 采用开放的标准和工具等。

2.2 系统的功能要求

2.2.1 前台功能

在前台的功能实现上,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教师饮食管理:根据教师的相关信息,计算其每天所需热量,给出一周的推荐菜单。

2.教师健康日志:用户可以记录自己健康日记,记录每一天的睡眠,饮酒,吸烟,血压,体重等情况。

3.教师体检管理:教师可通过该平台查询每次的体检结果,显示部分项目随时间变化的曲线。

4.疾病预测评估:针对糖尿病和高血压两种疾病,利用数学线性回归的方法,模拟计算出教师患病概率。

2.2.2 后台功能

后台主要有四个功能:

1.管理员用户登录功能:通过编号登录系统。

2.管理员管理教师功能:可以增删改查教师基本信息。

3.管理员管理体检结果:可以增删改查教师体检记录。

4.管理员管理健康新闻:可以发布或删除新闻。

2.3 系统的性能需求

健康管理平台的特性要求网站系统需要具备以下几个主要特性:

  1. 多样性:健康管理平台在设计时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以用户为系统设计的中心。网络的发展大大降低了信息咨询的成本,用户面临更多的选择,所以,健康管理平台除了降低成本以外,还必须在外观,功能的多样性上下工夫,才能够得到用户的认可。具体来说,应用系统应能实现用户特定的需求,操作界面友好、方便,功能设置符合用户的习惯和要求。

  2. 易维护:管理员能够简单方便地管理系统,定义新的应用,并对系统进行日常维护;随着健康管理平台信息的变更或增加、数据规模的增大,系统升级、维护应易于操作;各子系统、功能模块的设计应具有良好的灵活性,保证在健康管理平台系统建设过程中后期系统功能的实现不影响前期已投入使用的系统功能。

  3. 安全性:系统应充分考虑信息、设备、运行和管理的安全性,建立完善的多层次的安全保障体系,保证用户的个人信息等资料的数据安全。

  4. 可扩展:健康管理平台的用户从事着各种行业,他们的需求各不相同,系统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到用户需求不断变化的需要,降低系统在扩展新的业务功能时的复杂度[5]。

2.4 系统的数据要求

2.4.1 数据的性质

\1. 数据录入和处理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数据的输入是否准确是数据处理的前提,错误的输入会导致系统输出的不正确和不可用,从而使系统的工作失去意义。数据的输入来源是用户的手工输入。手工输入要通过系统界面上的安排系统具有容错性,并且对用户操作进行实时的跟踪和错误提示。

在系统中,数据的输入往往是大量的,因此系统要有一定的处理能力,以保证迅速的处理数据。

\2. 数据的一致性与完整性。

由于网站的数据是共享的,所以如何保证这些数据的一致性,是网站必须解决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要有一定的人员维护数据的一致性,在数据录入处控制数据的去向,并且要求对数据库的数据完整性进行严格的约束。

对于输入的数据,要为其定义完整性规则,如果不能符合完整性约束,网站应该拒绝该数据。

\3. 数据的共享与独立性。

整个健康管理平台的数据是共享的。然而,从网站开发的角度上看,共享会给设计和调试带来困难。因此,应该提供灵活的配置,使各个分系统能够独立运行,而通过人工干预的手段进行系统数据的交换。这样,也能提供系统的强壮性。

2.4.2 数据字典

健康管理平台主要涉及到真实姓名数据字典,如表2.1所示:

表2.1 真实姓名数据字典

img

用户注册界面涉及到电话的数据字典,如表2.2所示:

img表2.2 电话数据字典

用户注册界面涉及到邮箱的数据字典,如表2.3所示:

表2.3 邮箱数据字典

img

2.4.3 实体联系图

健康管理平台主要涉及的实体联系图有六个,实体有Teacher、Ma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