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29、两数相除-中等

LeetCode-29、两数相除-中等

给定两个整数,被除数 dividend 和除数 divisor。将两数相除,要求不使用乘法、除法和 mod 运算符。

返回被除数 dividend 除以除数 divisor 得到的商。

示例 1:

输入: dividend = 10, divisor = 3
输出: 3


示例 2:

输入: dividend = 7, divisor = -3
输出: -2


说明:

被除数和除数均为 32 位有符号整数。
除数不为 0。
假设我们的环境只能存储 32 位有符号整数,其数值范围是 [−231,  231 − 1]。本题中,如果除法结果溢出,则返回 231 − 1。

 

代码:倍增除数

class Solution:
    def divide(self, dividend: int, divisor: int) -> int:
        sig = True if dividend*divisor > 0 else False   # 判断二者相除是正or负
        dividend, divisor= abs(dividend), abs(divisor)  # 将被除数和除数都变成正数
        res = 0                                         # 用来表示减去了多少个除数,也就是商为多少
        while divisor <= dividend:                      # 当被除数小于除数的时候终止循环
            tmp_divisor, count = divisor, 1             # 倍增除数初始化
            while tmp_divisor <= dividend:              # 当倍增后的除数大于被除数重新,变成最开始的除数
                dividend -= tmp_divisor
                res += count
                count <<= 1                             # 向左移动一位(计数翻倍)
                tmp_divisor <<= 1                       # 更新除数(将除数扩大两倍)
        res_value = res if sig == True else -res        # 给结果加上符号
        return max(min(res_value, 2**31-1), -2**31)

 

参考:

除法到减法的转化

小学生都会的列竖式算除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