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使用dubbo以及dubbo的起源

在我学习dubbo时候,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要使用dubbo,通过查阅资料写下这篇文章,为和我一样疑问的朋友解答。

就以电商网为例,一个简单的电商网站,它可能包含如下的几个模块和功能,

如首页、list页、下单页、支付页以及后台管理等页面和功能。

在电商发展初期,日访问量少,用户的需求简单,功能也简单,单一的MVC系统架构可以满足要求。

随着电商日益发展,日访问量越来越大,用户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

单一的MVC系统架构,使得在开发过程中,占用的资源越来越多,而且随着流量的增加使得维护起来越来越难以维护。

于是就产生了垂直应用架构。

垂直应用架构解决了单一应用架构所面临的扩容问题,流量能够分散到各个子系统当中,且系统的体积可控,

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开发人员之间协同以及维护的成本,提升了开发效率。但是在垂直架构中相同逻辑代码需要不断的复制,不能复用。

所以分布式系统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公共的逻辑业务提取出来形成服务,对外提供。

这样对于维护和升级都只需要切分成一个一个的小系统去维护,也可以让前端业务系统与底层数据访问分离,团队分工更为明确。

随着服务化的进一步发展,服务越来越多,服务之间的调用和依赖关系也越来越复杂,诞生了面向服务的架构体系(SOA)

也因此衍生出了一系列相应的技术,如对服务提供、服务调用、连接处理、通信协议、序列化方式、服务发现、服务路由、日志输出等行为进行封装的服务框架。

就这样为分布式系统的服务治理框架就出现了,dubbo也就这样产生了。

dubbo在整个分布式系统的架构中,按照分层的架构来架构,使得各个层级之间最大限度的松耦合.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