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逻辑题及其答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一道Java逻辑思维及其答案目:给定一个整数数组nums,找出数组中两个元素的和等于目标数target,并返回这两个元素的索引。假设每个输入只有一个答案,且同一个元素不能使用两次。 例子: 输入:nums = [2, 7, 11, 15], target = 9 输出:[0, 1] 解释:nums[0] + nums[1] = 2 + 7 = 9,因此返回[0, 1]。 回答:这道可以通过使用嵌套循环来解决。外层循环遍历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内层循环从当前元素的下一个位置开始遍历数组。在内层循环中,通过求和判断是否等于目标数。如果等于目标数,则返回两个元素的索引。 以下是使用Java代码实现的答案: ```java public int[] twoSum(int[] nums, int target) { int[] result = new int[2]; for (int i = 0; i < nums.length; i++) { for (int j = i + 1; j < nums.length; j++) { if (nums[i] + nums[j] == target) { result[0] = i; result[1] = j; return result; } } } return result; } ``` 以上的解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2),其中n是数组的长度。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使用HashMap来优化解法,将查询的时间复杂度降低到O(n)。 以下是使用HashMap优化的答案: ```java public int[] twoSum(int[] nums, int target) { int[] result = new int[2]; Map<Integer, Integer> map = new HashMap<>(); for (int i = 0; i < nums.length; i++) { int complement = target - nums[i]; if (map.containsKey(complement)) { result[0] = map.get(complement); result[1] = i; return result; } map.put(nums[i], i); } return result; } ``` 在优化的解法中,我们使用了一个HashMap来存储数组中的元素和它们的索引。我们遍历数组,对于每个元素,计算它与目标数的差值,然后在HashMap中查找是否存在这个差值,如果存在,则找到了解。如果不存在,则将当前元素及其索引放入HashMap中。这样,我们只需要遍历一次数组,即可找到解,时间复杂度为O(n)。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