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by 的用法

分组在SQL中应用的十分普遍,在查询,统计时都有可能会用到它。LINQ TO SQL中同样具备group的功能,这篇我来讲下LINQ TO SQL中关于group的用法。

     说明:

           1:group 不一定要用到多表查询中,单表查询也是可以的。

           2:基本语法:

               1>:group 分组后要取的字段或者是对象;

               2>:by 分组对象,可以是一列也可以是多列;

               3>:into 结果集对象。

           3:group的分类,这里分为单列分组,和多列分组。

       第一:单列分组:及group by 后面跟一个具体的列名。    

       我们以客户表和客户消费表来说明group的用法,年末了,一般都是对帐的时候,对于管理员来说,非常希望知识自己的会员在这一年内的消费总额。为此可以这样写LINQ TO SQL来实现:以下例来说,group 后面的就是分组后要用到的消费金额字段:Price,by后面的是按什么分组,上面是按年份分组,into后面的结果集对象(salesByYear), 即分组后的结果会保存到它里面,之前的c,p的作用域到此为此,后面就只能用salesByYear了。

from c  in  Customers
join p 
in  Purchases
on c.ID equals p.CustomerID
group p.Price by p.Date.Year into salesByYear
select 
new
{
Year
= salesByYear.Key,
TotalValue 
= salesByYear.Sum()
}

 

     最后呈现两个内容,一个是年份,一个是所有客户消费的金额总和。

     对应的SQL:

SELECT SUM([t2].[Price]) AS [TotalValue], [t2].[value] AS [Year]
FROM (
    SELECT DATEPART(Year, [t1].[Date]) AS [value], [t1].[Price]
    FROM [Customer] AS [t0]
    INNER JOIN [Purchase] AS [t1] ON ([t0].[ID]) 
=  [t1].[CustomerID]
    ) AS [t2]
GROUP BY [t2].[value]

 

      单列分组的特点:

              1:分组后的结果集salesByYear,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包含一个Key的属性,它对应group 语法中的by 关键字后面的内容,即按什么分组。

              2:要想实现SQL中的having功能也特别简单,中需要在group语句完成后,加上相应的where 条件即可。例如:where salesByYear.Sum()>1000

              3:可以方便的实现对分组后数据的排序:例如在上面的where 条件后加上如下语句:orderby salesByYear.Key descending

              4:如果是通过计算过的字段要加上一个别名,例如:TotalPrice= salesByYear.Sum(),如果直接写salesByYear.Sum()是不行的。

       第二:多列的分组:就是group by 后面跟一个匿名对象。

            例如:从06年到08年,这三年内,所有用户的消费金额,要显示的内容包含用户名,年份,消费金额。

            最终效果图:和SQL一样,要想在最终的结果集中显示某些字段,那么需要把要显示的字段放进group by 的字段中,所有我们可以通过Year=salesByYear.Key.Year这样来取年份。

            代码片断如下:

from c  in  Customers
join p 
in  Purchases
on c.ID equals p.CustomerID
group p.Price by 
new
{
p.Date.Year,
c.Name
}
into salesByYear
orderby salesByYear.Key.Year descending
select 
new
{
TotalPrice
=  salesByYear.Sum(),
Year
= salesByYear.Key.Year,
Name
= salesByYear.Key.Name
}

 

          多列分组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group语法中的by 后面并不是跟具体的列名, 而是通过一个匿名对象来分组;

          2:多列分组时,结果集salesByYear的Key属性并不是一列值,而是参与分组所有对象的值构成的数组;可以通过salesByYear.Name等等形式呈现;

          3:如果group 后面跟的是具体的列名,如group p.Price,最后的选择列时可以这样写:TotalPrice= salesByYear.Sum();如果后面跟的是对象名,即group p by,最后的选择列时只能这样写:TotalPrice= salesByYear.Sum(p=>p.Price),因为此时的salesByYear的内容是一个对象,并不是单一列。

          4:可以根据salesByYear的Key来取分组字段,Year=salesByYear.Key.Year,而不能这样写Year=salesByYear.Key;

      总结: 上面是些比较觉见的LINQ TO SQL中关于group的用法,对拉姆达表达式特别喜欢的朋友,可以用拉姆达表达式来实现。无论是单列分组还是多列,其实本质上和传统SQL的分组原理是一样的,因为LINQ TO SQL最终会翻译成SQL语句来执行。

 

出处: http://blog.csdn.net/dreling/article/details/589876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