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IC验证工程师需要提前学习哪些内容?

近几年,因为IC行业的薪资待遇高,很多人入行转IC验证工程师,这里面有不少人处于一个迷茫的状态。其实,大多数行业具有周期性,想在行业内长久发展的话,建议要好好学习。那么入行IC验证工程师需要提前学习哪些内容?

验证对于IC的重要性

IC是集成电路的缩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芯片;IC行业的技术门槛比较高,投入资金大、回报周期长、失败风险高。做一款中等规模的芯片大致需要10多人做1年半,花费更是高达几百万,其中设计过程的笔误或者设计bug至少都会有上千个。

在设计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缺陷或者是工艺缺陷,这就会导致芯片变成所谓的石头,想要重新再来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就会将芯片上市时间延后至少半年,这些风险对于商业公司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

正因为芯片的高风险,这才更体现出验证的重要性,在流片之前,通过验证人员的验证活动发现所有的设计bug,这显得至关重要。

IC验证工程师需要学什么?

1、学习了数字电路基础课程之后,这样才可以在后续的工作中,去理解RTL硬件设计。
2、要学会相应的编程语言,例如:SystemVerilog,最好也要懂C和C++。
3、还要学习OVM/UVM课程,因为这些都是基于SystemVerilog的一些基础的验证方法学。
4、还要学习好制定验证计划,这样才可以在今后工作中做好搭建验证平台。
5、环境脚本语言也是必学的课程,这样才可以在今后工作中编程时应用得到,如:Tcl,Perl,Python。
想要成为IC验证工程师,学好各种课程是非常有必要的,建议报个培训班学习,这样才能有更系统的学习。只有有了基础,掌握了对应的基础知识,才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ic验证工程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刚入行的IC验证工程师学习日常

一、看spec(specification,芯片的详细说明,规范)
这是新入职的IC验证工程师开始一个很大的挑战(本身英语一般,还有很多专业的词汇和公司内部定义的单词缩写),只有不断的积累,多记。(对于即将从事这一行的在校学生来说,一定要提升英语水平,将来工作上也会轻松一点。)

二、看芯片结构图
每个公司都会有自己的芯片结构图,这是由芯片架构工程师做的,看这些图主要是弄清楚不同模块之间的数据流,如何通信的。(后期要验证数据流可能是在这里)

三、学习相关协议
这里主要是AMBA总线协议,APB,AHB,AXI,这些之前在学uvm的时候有接触,学起来相对轻松一点。不过还是有很多细节需要仔细推敲的。

四、熟悉工作(Linux,VCS…)环境
这里的话,之前对Linux和VCS之类熟悉的人,工作起来还比较轻松。(命令还是挺多的,要多记)

五、脚本语言(tcl,Python,Perl,Makefile)
根据公司的要求不同,会使用不同的脚本的语言。(会一门脚本语言可以帮助验证工程师做很多事情)未来对工作帮助还是非常大的。

不少人想要报班学习,但担心培训班不靠谱。这个需要同学们去认真的考察企业的背景、企业实力等。其实有不少同学报了培训班之后,学习效果是非常不错的。

比如,针对于UVM在学习时就会贯穿项目实训的任务让学生更好的比理解UART协议、UART Spec。让学生自主的去搭建uart验证环境框架、实现scoreboard、实现覆盖率收集。整个UVM部分学习完毕后,基于UVM的模块级UART练习,在搭建UART验证环境时也进一步巩固UVM知识,这些都使得同学的项目实战经验丰富很多。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