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ore---------IoC控制反转

IoC(Inversion of Control ,控制反转)

这是spring的核心,贯穿始终。但是什么是控制反转?控制反转是一种将组件依赖关系的创建和管理置于程序外部的技术。由容器控制程序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由代码直接控制。将控制权转向了容器,所以叫反转。

生活实例

我们是如何找女朋友的?常见的情况是,我们到处去看哪里有长得漂亮身材又好的mm,然后打听她们的兴趣爱好、qq号、电话号、ip号、iq号………,想办法认识她们,投其所好送其所要,然后嘿嘿……这个过程是复杂深奥的,我们必须自己设计和面对每个环节。
IoC是如何做?有点像通过婚介找女朋友,在我和女朋友之间引入了一个第三者:婚姻介绍所。婚介管理了很多男男女女的资料,我可以向婚介提出一个列表,告诉它我想找个什么样的女朋友,比如长得像李嘉欣,身材像林熙雷,唱歌像周杰伦,速度像卡洛斯,技术像齐达内之类的,然后婚介就会按照我们的要求,提供一个mm,我们只需要去和她谈恋爱、结婚就行了。简单明了,如果婚介给我们的人选不符合要求,我们就会抛出异常。整个过程不再由我自己控制,而是有婚介这样一个类似容器的机构来控制。Spring所倡导的开发方式就是如此,所有的类都会在spring容器中登记,告诉spring你是个什么东西,你需要什么东西,然后spring会在系统运行到适当的时候,把你要的东西主动给你,同时也把你交给其他需要你的东西。所有的类的创建、销毁都由 spring来控制,也就是说控制对象生存周期的不再是引用它的对象,而是spring。
对于某个具体的对象而言,以前是它控制其他对象,现在所有的对象都被spring控制,这叫控制反转。IoC的一个重点是在系统运行中,动态的向某个对象提供它所需要的其他对象。这一点通过DI(Dependency Injection)注入

控制反转好处

1、每一个模块只专注于它自己的任务
2、每一个模块都假定自己与其他模块无关,无需操心其它模块是如何实现和做什么的
3、更换某个模块对其它模块无影响。
实现两种策略:
第一、依赖查找
第二、依赖注入(重点详细介绍)
我们一般使用第二种,因为它的耦合性更低。而且组件不会用到某个容器特定API,可以脱离容器使用。

Java中6中技术控制反转

1.使用依赖注入策略 factory pattern 工厂模式,通过向工厂传入参数,返回具体的实例。
2.使用依赖注入策略中的service locator pattern服务定位器模式,将所有的服务访问都包装到对象中,对这些访问进行封装隔离,用一个类来实现统一的访问管理。
3.使用依赖注入策略中的constructor injection 构造注入,通过构造函数建立依赖关系,容器通过调用类的构造函数将依赖注入其中
4.使用依赖注入策略中的setter injection设值注入,使用最广泛,通过属性来表达自己所依赖的对象和所需的值(最常用)
5.使用依赖注入策略中的interface injection 接口注入,为了将调用者和实现者在编译期分离,我们动态加载实现类,并通过接口强制转型后使用。
6.使用Dependencylookup 分为2中类型Dependency pull和Contexttualized dependency lookup(很少用)

想要了解更多Spring请从(Spring程序员的春天)开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