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Blue请愿清单:十五项必须改进的特性

尽管遭受诸多非议,但Windows 8仍然给微软操作系统的开创尝试带来诸多广受欢迎的突破性财富。事实上,只要大家放下戒备之心、学着接受(或至少忽略)活动磁贴设计,那么Windows 8桌面系统还是有实力冲击史上最佳Windows系统头衔的--更快、更实用且全方位的设计使其无愧于家族新成员的角色。但细节上的缺失也确实令Windows 8蒙上一层阴影,其全新Modern界面存在不少瑕疵,令人为之扼腕。

通常情况下,我们往往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迎来微软公布的服务包,并借以修复这些小问题。不过微软公司如今开始将注意力集中在系统的不断改进身上,这使我们有机会获得周期更短、效率更高的系统优化体验。事实上,下一套大规模更新Windows Blue(如果您比较保守,也可以用更准确的Windows 8.1名称)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发当中,将带来诸多能令Windows 8更具吸引力的变动。

Windows Blue泄露出的一些早期信息显示,微软已经在其中加入了一部分急需强化的特性,包括改进同步选项、更深层次的开始界面个性化设置以及一些简单而有效的界面调整选项。

不过这还只是新系统的冰山一角。除了泄露版中已经曝光的系统调整内容,我们还整理出这份包含15项条目的Windows Blue请愿清单,希望能让其获得双倍于目前Windows 8的使用体验。

1.直接启动为桌面模式

令桌面拥护者最恼火的一项设计决策就是微软坚持让用户每次启动后先面对所谓Modern开始界面。虽然目前也有能直接进入桌面模式的办法,但这需要用户另外下载第三方软件或者修改Windows任务调度程序--事实上大部分使用者甚至都没听说过这款程序。幸运的是,最近已经有传闻称微软公司可能会在Windows Blue中提供直接启动桌面模式的选项。

2. 开始按钮

我们明白你的意思,微软大哥。你希望我们能花更多时间体验你辛苦设计出来的Modern UI。不过直接从桌面系统中取消开始按钮只是种一厢情愿的倾向,而且还会给用户的生产效率带来很大影响。虽然这一设定实在有点反人类,但我们在之前已经提到,微软公司正在考虑让开始按钮重返桌面系统。可惜这一切还只是传闻,我只能期待其最终成为现实。

3.动态界面切换

一切关于桌面与开始界面的争议都能通过一项调整得到解决,这就是动态界面切换功能。如果Windows 8在启动过程中识别到设备接入了键盘与鼠标,则自动切换为桌面模式。反过来,如果系统识别出的主要输入设备为触控屏,则启用开始界面模式。哈哈!困扰我们多时的大问题迎刃而解。

4. 更好的UI提示

没错,就像这样!但可以设定为永久显示且通过点击操作来缩小。

界面专家对于Modern UI的批评主要集中在其薄弱的直观性方面。微软等于一下子把用户丢进全新环境,并将关键性控制都藏在毫无直观性可言的边边角角处。在屏幕上设定一套永久显示的指示框,采用美观鲜明的色彩搭配甚至可以考虑在屏幕的四个边角上排布图标(就像现在我们将鼠标移向边角处一样)--这些都能有效提高Windows 8 UI的用户接受度。再说回我的话题,被淹没在工具栏处的中央功能常常受到忽视。我们能不能让工具栏永久显示在屏幕的某侧,就像过去那样?

5. 改善默认应用

微软公司为了在Windows 8中广泛推动新界面而放弃了对桌面模式的严格测试,受影响最为严重的现代风格应用包括Mail、Calendar、People以及Maps。当然,新应用视觉效果拔群,但它们却缺少很多关键性功能,进而导致效用大打折扣。(唉,采用Calendar应用主题的Outlook.com日程表功能都要比Calendar本身提供更多深度操作选项。)

在最近的一连串更新中,微软为Windows 8内置的应用程序添加了多项额外功能,但它们距离真正的日常使用还有很多长的路要走。Blue,一切看你的了。

6.让Modern应用运行在桌面Windows之上

既然Stardock的ModernMix都能做到这一点,Blue为什么不行?

Stardock当之无愧的明星级产品ModernMix能帮助用户将Modern应用运行于桌面Windows之上,由此可见该技术的核心支柱已经实际存在。如果微软公司真的想激励桌面拥护者向Modern领域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最好的办法应该是允许用户将日常工作流应用的使用难度降低、而不该强迫我们一直使用开始界面。

7. 应用程序同步

Windows 8已经提供了大量同步选项,允许用户在不同设备之间共用相同的壁纸、设定及其它一些最好保持不变的元素。而在已经泄露的Blue信息中,我们发掘出更多新的同步功能。其中我最渴望但目前又无法实现的功能是:自动在不同设备上同步所有应用。这样大家就可以将所有应用只在首选设备上安装一遍,而不必再逐一对手头的所有平台进行安装与设置。基本上,这就是Android特性的翻版。

虽然我个人没有太多奢望,但如果新系统能在壁纸同步方面添加点更精细的控制选项就再好不过了。这样能防止首选设备的壁纸被应用到所有我曾经登录过的笔记本电脑上。

8. 更多Snap自定义选项

Windows Blue的一比一Snap比例可谓良好的开端,但这也仅仅只是个开端。

Windows 8的Snap--这项功能允许用户将某个应用的显示尺寸锁定在四分之一个屏幕之内,同时在其余部分运行其它应用--简直就是杀手级利器,然而三比一的强制比例选项却让人颇为失望。从流出的信息来看,Windows Blue应该已经能够将两款应用以一比一的比例共同显示在屏幕上,但就止步于此也未免太可惜了。微软应该提供调整比例的功能,让用户根据需求设定合适的显示方案。

正如我的同事Alex Wawro在被问及请愿清单时所说,"可自定义的Snap查看比例是Windows Blue需要重视的一项关键改进,如果能够实现,这项功能足以迅速扭转我对Windows 8的恶劣印象。"

9. 更好的DVD支持能力

Windows 8本身无法直接播放DVD光碟,即使是使用Windows Media Playr也不行(这项应用仍然被内置在操作系统当中,但其关联优先级却低于Music与Video应用,这二者才是默认的媒体资料打开工具)。当然,大家可以下载VLC之类第三方程序来解决DVD播放的问题,但很多普通用户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即使微软公司真是出于经济原因的考虑--毕竟要支持DVD播放他们得额外支付一笔许可费--那也不妨向标准版Windows 8用户提供Media Center包的10美元收费下载项目,该软件能够提供DVD播放功能。目前,只有Windows 8 Pro用户能够享受来自光盘影像的乐趣。

10.现代化文件浏览器

即使大家真能对Windows 8营造的触控未来充满希望、也愿意为此再弄一套支持多点触控的外设,现代网络文件浏览器的缺失仍然用残酷的现实提醒我们--想触控管理文件?慢慢点去吧。这绝对属于重大设计缺陷。嘿,微软大哥:如果你打算用一套"开始界面"争取消费者,就别留下漏洞来打击大家的积极性。

幸运的是,最近流出的Windows Blue内部消息表明,某些文件浏览器界面确实已经在向Modern UI风格转型--干得好!

11. 更全面的PC设置

Windows Blue流出的PC设置选项:比Windows 8好些,但我们还想要更多。

让我们接着图片来谈:Windows Blue泄露出的图片显示新系统已经在PC设置菜单中添加了大量实用功能,例如新的SkyDrive以及分辨率调整选项--但这还不够。我们能在原本的控制面板中进行的一切调节,理想上都应该能在Modern UI的PC设置里面完成。正如在开始界面下使用鼠标一样令人烦躁,在触控屏幕上继续沿用老一套系统设置同样叫人抓狂。

12.让IE与Chrome浏览器同时运行

如果我们将火狐或Chrome等第三方网络浏览器设置为默认浏览方案,那么 Windows 8就会禁止用户再使用Modern版本的IE--这简直太愚蠢了。

13. 时钟磁贴

我们真的需要第三方应用的帮助才能实现这么个破功能?

尽管已经讨论了这么弊病,但我还是要义愤填膺地控诉:为什么我们必须打开工具栏才能查看时间显示?开始界面怎么不能直接提供一套?这个问题同样非常愚蠢,尤其是在工具栏自动隐藏设计的推动下更让人无法忍受。正因为如此,一款时钟应用同时进入PCWorld网站"最佳Windows 8平板应用"与"十大最佳Windows 8应用下载榜"两项评选--只是时间功能而已,拜托微软自己做一个吧。

14.将Charm更好地与系统整合

PCWorld网站的撰稿人Ian Paul最近一直在潜心研究如何仅利用Modern UI使用Windows 8,他发现这套系统与Charm新机制之间的整合效果相当差。Charm中的搜索功能完全靠不住,他既无法从大量下载文件夹中搜寻目标、也不能对搜索得到的结果进行共享。当进行文件搜索时(注意,不是应用搜索),Charm的搜索机制常常会显示"找不到相关结果"。

搜索工具早已准备就绪,只是没能正确协作,而且我得说一句--不可靠的工具根本不配叫工具。

15.更多活动磁贴自定义选项

Windows Blue流出的信息告诉我们,新系统将允许用户对活动磁贴进行自由缩小或放大。但还是老问题:为什么要止步于此?微软老兄,赋予我们随意改变磁贴颜色的能力吧!让我们为磁贴选择自己喜爱的图像,或者在磁贴中加入一些文字内容。

如果Windows 8能以智能方式将新的活动磁贴与其它同类原有磁贴归类在一起--例如自动将Twitter划分到社交栏当中--而不是直接将新磁贴扔在开始界面的末尾就好了。

但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一套能够禁止桌面应用向开始界面添加新磁贴的选项。每次我们在Windows 8中安装桌面应用时,那效果就像开始界面里发生了什么几何图形大爆炸--每一个单独的快捷方式都拥有自己的磁贴。主程序?有磁贴;卸载选项?有磁贴;帮助文件?有磁贴;程序设置?有磁贴……救命啊,用户快被磁贴淹没啦!

这样的疯狂局面是时候结束了。

还有什么?

哇哦!这可真是个庞大的工程,但现在终于告一段落。我相信大家对于微软的新系统也有很多想表达的观点,各位希望在Windows Blue中迎来哪些贴心的设计?请在评论栏中留下您的宝贵意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