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的辛苦历程

考驾照的辛苦历程(完整版)



本 人刚刚考完驾照,将这期间的过程及经验教训记录了下来,论坛中关于这方面的帖子也较少,希望能对想考驾照的人有所帮助,当然绝大多数已拿到驾照的军友可以 重温一下。之所以选择QQ这个版发贴,是因为这是我在新奇军潜水最多的地方,QQ也是我将来的考虑对象,同时也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由于文章比较长,我 将分以下几部分介绍,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1、报名 2、听课、模拟、理论考试 
   3、桩考 4、路考 5、拿证 

1、报名: 
记 得是在春节前后,我从某个网站上看到了新奇军,于是每天到这个论坛上潜水就成了我的必修课,渐渐的有了考驾照的冲动,同时也听说了考驾照即将加项目及涨报 名费,咨询了周围一些司机及准司机,动员了N个人一起去学车,可一个也没说动,又给N个驾校打了咨询电话,问了些基本情况,在离家最近的驾校报了名,学的 是C1,相当于以前的小货,这种是6年一换本及查体,强烈建议没有特殊要求不要学大货,那样每年都要验本及查体,既浪费RMB又浪费时间,我们教练就准备 将本子从大货改回小货。之后交了50元查体费(内容是身高、体重、听力、色觉、数码照相后录入电脑)、14张1寸彩色免冠照片、2800元报名费,日期是 2005年4月4日,驾校让回去等候消息了。 

2、  听课、模拟、理论考试: 
先说一下现在的考试程序,考试项目为理论考试 (无纸化)、桩考(俗称倒杆)、路考三部分,分别称为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而这三项必须按照顺序逐项通过,也就是说只有科目一合格后才能参加科目二考 试,科目二合格后才能参加科目三考试,三项全部通过发给驾照;每个科目给一次免费补考机会,再不通过就要花钱补考。我们这里科目一补考费直接交给考试 场,150元;科目二、三直接交给驾校,500元,其中包括给考试场的150元提档费,剩下的是给驾校的补考前练车费用,真是TM黑呀。科目一和科目二间 隔时间要大于30天,科目二和科目三要大于14天,这样是为了保证足够的练车时间。 
我们这考试场是去年在郊区新建的,占地一千多亩,据说是华北 地区最大也是设施最好的驾驶员考试场,但离市区要三、四十公里,每次去要倒两次车,来回要三、四个小时,整个驾照拿下来要跑考试场七、八趟,这还是一次性 顺利通过,假如要是哪科挂了的话那就惨了!外县的学员离这里少说也一百多公里,交通也不方便,每次来都要提前一天住旅馆,更是麻烦! 
据说报名费中大概1150元是驾校交给考试场的,其中模拟500元、理论考试150元,其他两个科目具体费用不详,另外就是还有各种附加费、甚至听说还有下岗费等等,其余的就是驾校的收入。听说也有人直接交给考试场1150元,自己找地方练车,最后通过照样拿本。 
首 先驾校发给一个理论考试的准考证及复习材料,你必须要到考试场听一天理论课,听完课后在准考证背面盖上已听课章后交到驾校,之后等待驾校进行模拟操作的预 约考试,我4月4日报名,上模拟机就等到了6月4日,一等就是两个月,考模拟那天是周六,早上6点就出来坐车,将近8点才到考试场,等了半个多小时工作人 员才来,操作模拟机不到半个小时,进来一个中年人说道,本来模拟机操作时间应该是一天,今天是周末,大家现在就可以回家了,还能赶上中午饭,我是科长,这 我说了算。到时候给你们填个分,都让你们及格,有的学员还想练一会,科长说那你们就练完了考试,不及格明天还要来补考,吓得学员们一个个都收拾东西,工作 人员在准考证后面盖了第二个章,我们就走人了。我*,五百块钱就这么容易被他们赚去了。 
回去后将盖了两个章的准考证交给驾校,预约理论考试。我 是7月4日考的理论,电脑操作,随机抽取一套,100道单项选择题,90分通过,我考了92分,挺悬的,奉劝大家还是要好好看看题,这一关落马的也不在少 数。至此从我报名到科目一考试整用了3个月时间,那些短期内拿到驾照的学员主要就是在这期间节省了不少时间,如果你有人就可以直接在考试证上盖好章,之后 马上参加科目一考试,通过后就上车。 

3、桩考: 
   考完理论等候驾校通知上车,到了7月中旬也没消息。找人说了一下,7月 20日我和另外一个人加了进去,此时这个车已有了18个人,加上我们两个就20个人了(对于驾校每车学员人数应该有规定吧,这么多人,驾校真黑),他们已 经练了一周多时间,由于我们俩以前都没摸过车,第一天教练给其他人放了假,让我们俩练了一天起步、加减档及分杆,第2天就和他们合练入库、出库及移库,就 是科目二的考试内容,由于人员众多,我们分成4班,每班5人,3个小时,自己练习时间也就半小时左右,天气酷热,苦啊,女孩们有的还穿长袖,一问,是怕皮 肤被晒黑,我晕!教练更是每天上12小时,难怪他每天没好气,骂完这个骂那个,从来没有鼓励过哪个学员,教练都是变态,同意的举手!全票通过! 
8 月4日(又是4日,我的报名、模拟、理论、桩考日期都是4日,看来我得小心了),我们这车6个计划外学员参加桩考,所谓计划外就是通过关系提前上车的人。 早上8点多赶到考试场,教练带着适应了半天场地,中午吃饭后,下午一点半开始排队等候桩考,两点半开考,每车一次16人,分两组,8人一组,我们6人分到 第一组,前边有两个别的驾校的学员,我排在第4位,第一个顺利通过,第二个两次机会,第一次压线,第二次中途停车,不及格!然后就是我们6人中的第一个, 也是顺利通过,轮到我上去,真是紧张啊,这可是电子杆,红外线监控,一旦失误,车一熄火,你就Over了,准备500元补考费吧,顾不得想那么多了,找了 个人给我喊着,打死、回轮……不知咋的就把方向打错了,车压了线,熄了火,重来,汉一下子出来了,开到起点重来,这次顺利通过,好险!之后的4个人也都通 过,教练激动,一车人高兴的坐车回家,一周后我们车剩下的14人桩考有5人没过,总的来看我们车20人,15人通过,通过率75%,不知道其他军友情况怎 样? 

4、路考: 
回来开始上路,规定桩考后14天路考,由于我们车其他学员还没进行桩考,所以第一周我们只练了一天,第二周上 了几天路,临考前到考试场适应了两天,考试场地是在一个封闭的环形路线,其中又穿插着环岛、桥梁、信号灯、各种交通标志线,由于是环形路线,大部分道路都 是弯道,每圈长度大概3公里,考试时四个人开一圈,每人开不到一公里。这期间教练情绪又不好,天天挨骂,据说是由于学员没通过桩考,被扣了200元奖金, 同时上车时间太短,前后总共才20多天,经过打听其他驾校一半都是四五十天,我们同事甚至练了3个月,看来我们都成了驾校追逐经济利益的牺牲品! 
8 月18日路考,这次是校长带着我们六个去的,8点到的,10点半才开始,校长说,考官是他哥们,让我们好好开,别紧张,8个人一个车,开两圈,我们计划外 的考生要用考试场的车,要交给考试场30元,每人开不过2、3分钟,真TM暴利!计划内学员可以用自己驾校的车,也就是平时自己练习的车,好处可是很大 的。第一个上车的外校学员穿着绿色的制服,税务部门的,刚一起步车带着轰鸣的油门声窜了出去,差点冲上马路崖子,考官让她下来了,后来听说她找的就是这考 官,肯定能过,马路杀手就这样诞生了,害怕呀!我们考试那个车,离合器行程较长,现在想起来我每次换档都那么费劲,估计是离合器没踩到底,汽车喇叭也不 响,我是8个人中最后一个,开回考试场、停车,还算顺利,平稳开回,车停的也比较正,停车时忘了拉手刹,校长赶紧跑过来提醒了我。我前边的一个大哥开的挺 好,考官愣是说他跑方向,不及格,校长和他说了说,通过了,估计是故意找事,然后卖个人情,回来的路上那个考官给校长来了电话,问星期天的钓鱼安排的怎么 样……回来路上大家都很轻松,校长向我们炫耀着他和考官们的关系如何如何……晚上回去后我们6人请校长和教练吃了顿饭,之后就等剩下的学员都考完再一起吃 散伙饭,我的学车历程将正式结束!

5、拿证: 
   这是最后一步,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我的证要到月底下来,略过。 

总结: 
   前后总共4个半月时间,上车天气又热,真是不容易啊。下面总结了几点: 
   1) 关于学车总时间:其实在整个过程中,只有科目一、二、三之间有30天及14天的间隔要求,如果你有人,今天报名,找人在科目一准考证上盖上听课及模拟两个 章,明天参加科目一考试,最快也要一个半月,其实两个月就已经是非常快了,有些驾校承诺3个月拿到驾照,也是不错的(当然不能挂科),我前后用了4个半 月,如果最后不找人,说不定要半年呢!所以报名前先问好学车时间。 
   2)上车的具体人数及时间:一般应该不超过一个车10个人,而我们车居 然20人,上车时间肯定无法保证,倒杆还好些,上路时间更少,车里连坐都坐不下,我们车一个大姐当初报名时驾校向她承诺每车最多不超过8个人,都是扯淡, 各位可千万要注意!另外我们练车不到30天,中间再除去放假、下雨等,25天都不到,各位不要怕时间长,练车时间还是越长越好,毕竟我们交了学费。 
   3) 费用:我这是河北唐山,报名费2800元(4月份),查体费50元,期间自己坐公交车往返考场4次,交通费40元,后来和学员一起坐教练车适应场地(每个 车每天80元)及进行科目二、三考试,中午吃饭,还请教练吃了两次饭,费用学员分摊,科目三使用考试场的车费用30元等,其它的记不起来了。这些费用大约 300~400元,总共算下来要3300元左右,当然这是在你每个科目都一次性顺利通过的前提下,不包括补考及人情的费用。还有就是我们这路考即将增加9 项(听说北京等大城市已开始实施,有知情者请透露一下具体情况),像什么坡道起步、过单边桥等等,那时考试难度又将增大,现在国家整治驾驶员培训力度很 大,就是要杜绝马路杀手,而同时练车时间也要延长,毕竟考试项目多了,报名费用也要提高,据说要涨1000左右,各位要考驾照的要抓紧啊! 
   4) 考试时尽量用自己平时练习车:我们这倒杆都用考场的车,方向比我们练习的车沉好多,倒杆时车速慢,方向沉就显得尤为重要,男的还好一些,平时单手打方向, 考试时换成双手也能通过;而我们有个大姐两次都是因为最后倒甲库车身已经进来,就是实在没力气了,打不回方向,车头压了线,教训惨痛啊!据说是因为我们教 练自己换成了窄胎,方向比别的车轻好多,是这样么?怪不得考试前我们和别的学员换车,他们都不同意,另外我们车方向平时就像右偏15~20度,搞得我们大 哥路考差点没过。这些人为的障碍一定要注意,最好在驾校练习时多适应几量车,路考时计划内的考生可以用自己的车,不知道其它地方怎样规定,各位军友会说这 有什么,一会就能适应,可别忘了,我们都是新手,而且上车考试时间也就那么3、5分钟,等你适应了,你也就可能下去了。 
   5)还有就是增加 了一些的社会经验:你找人你就可以加进来早上车,但必然有一些交了钱正常报名的人要延后,到现在还有计划内的学员比我报名早两个月还没考完呢,有熟人好办 事;我们校长曾经说开驾校不和监理所、考试场的人搞好关系,你的驾校就开不下去,预约各项考试,全唐山几十家驾校,一月内给你安排几个,其它的安排几十 个、上百个,你一个月顶多走几个学员,你肯定关门;桩考还好一些,有红外线、电子眼,比较客观,而路考你的命运完全由考官决定,正应了那句俗语:说你行你 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横披:不服不行。这时驾校平时的公关就尤为重要了,请他们吃饭、洗澡、K歌、钓鱼等等那是常事,平时要是他们看上什 么东西,给你打个电话,你校长屁颠的就得给办了,就这样人家还不见得买你账呢,你请人家他还要掂量一下是去不去呢!全唐山几十家驾校早把他们喂得不知道自 己是干什么的了!这钱哪来得,还不都是从我们学员身上出的!!又何止这一个部门,掌握权力的好多政府部们都这样,腐败啊!话说多了。 
   6)最后就是能交到一些朋友,来自各行各业,不同秉性,不用像同事间交往那样小心翼翼,希望大家能珍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