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中methods(方法)、computed(计算属性)、watch(侦听器)的区别

1 . 相信有很多人都认为computed能实现的功能methods一样能实现, 对吧?其实确实是这样, computed能现实的methods确实能是现实,但是显示的过程可以有很大的差别的, 我就大家在这举一个列子来说明:
假设现象一下购物车结算场景,用户选中商品的总金额是根据商品数量、选中商品种类数 和商品单价来变化的。
我们直接这样就可以算出选中金额的总数:

computed:{
    totalPrice(){
        let totalPrice = 0
        this.listOfArticles.forEach(food => {
            totalPrice += food.price + food.count
        })
        return totalPrice // 我们只需要在模板中使用 {{ totalPrice }} 就可以表示选中的商品价格
    }
}

看到这里, 也许很多同学会有疑问, 使用methdos定义一个totalPrice方法和这个差不多啊?
其实有本质的区别, computed基于它的依赖进行缓存的。computed只有在它的相关依赖发生变化才会重新计算求值。在本例子中也就是意味着只要价格和数量发生变化, totalPrice方法才会执行, 而只要价格和数量没有发生变化,多次访问会立即返回之前的计算结果,而不必再次执行计算。

看到这里有同学又会想 我们为什么需要缓存?
假设我们有一个性能开销比较大的的计算属性 A,它需要遍历一个巨大的数组并做大量的计算。然后我们可能有其他的计算属性依赖于A 。如果没有缓存,我们将不可避免的多次执行Agetter
如果你不希望有缓存,请用方法来替代。

2 . 说了这么多,下面先对watchcomputed:
首先它们都是以Vue的依赖追踪机制为基础的,它们的共同点是:都是希望在依赖数据发生改变的时候,被依赖的数据根据预先定义好的函数,发生“自动”的变化。
watchcomputed也有明显不同的地方:
watchcomputed各自处理的数据关系场景不同
(1).watch擅长处理的场景:一个数据影响多个数据
(2).computed擅长处理的场景:一个数据受多个数据影响

虽然计算属性在大多数情况下更合适,但有时也需要一个自定义的侦听器。这就是为什么 Vue 通过 watch 选项提供了一个更通用的方法,来响应数据的变化。当需要在数据变化时执行异步或开销较大的操作时,这个方式是最有用的。
例如Vue官网上这个例子: 侦听器

  • 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