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日期格式

日期和时间模式

日期和时间格式由日期和时间模式 字符串指定。在日期和时间模式字符串中,未加引号的字母 'A' 到 'Z' 和 'a' 到 'z' 被解释为模式字母,用来表示日期或时间字符串元素。文本可以使用单引号 (') 引起来,以免进行解释。"''" 表示单引号。所有其他字符均不解释;只是在格式化时将它们简单复制到输出字符串,或者在解析时与输入字符串进行匹配。

定义了以下模式字母(所有其他字符 'A' 到 'Z' 和 'a' 到 'z' 都被保留):

字母

日期或时间元素

表示

示例

G

Era 标志符

Text

AD

y

Year

1996; 96

M

年中的月份

Month

July; Jul; 07

w

年中的周数

Number

27

W

月份中的周数

Number

2

D

年中的天数

Number

189

d

月份中的天数

Number

10

F

月份中的星期

Number

2

E

星期中的天数

Text

Tuesday; Tue

a

Am/pm 标记

Text

PM

H

一天中的小时数(0-23)

Number

0

k

一天中的小时数(1-24)

Number

24

K

am/pm 中的小时数(0-11)

Number

0

h

am/pm 中的小时数(1-12)

Number

12

m

小时中的分钟数

Number

30

s

分钟中的秒数

Number

55

S

毫秒数

Number

978

z

时区

General time zone

Pacific Standard Time; PST; GMT-08:00

Z

时区

RFC 822 time zone

-0800

模式字母通常是重复的,其数量确定其精确表示:

  • Text: 对于格式化来说,如果模式字母的数量大于等于 4,则使用完全形式;否则,在可用的情况下使用短形式或缩写形式。对于解析来说,两种形式都是可接受的,与模式字母的数量无关。
  • Number: 对于格式化来说,模式字母的数量是最小的数位,如果数位不够,则用 0 填充以达到此数量。对于解析来说,模式字母的数量被忽略,除非必须分开两个相邻字段。
  • Year: 如果格式器的 Calendar 是格里高利历,则应用以下规则。
    • 对于格式化来说,如果模式字母的数量为 2,则年份截取为 2 位数,否则将年份解释为 number
    • 对于解析来说,如果模式字母的数量大于 2,则年份照字面意义进行解释,而不管数位是多少。因此使用模式 "MM/dd/yyyy",将 "01/11/12" 解析为公元 12 年 1 月 11 日。
    • 在解析缩写年份模式("y" 或 "yy")时,SimpleDateFormat 必须相对于某个世纪来解释缩写的年份。这通过将日期调整为 SimpleDateFormat 实例创建之前的 80 年和之后 20 年范围内来完成。例如,在 "MM/dd/yy" 模式下,如果 SimpleDateFormat 实例是在 1997 年 1 月 1 日创建的,则字符串 "01/11/12" 将被解释为 2012 年 1 月 11 日,而字符串 "05/04/64" 将被解释为 1964 年 5 月 4 日。在解析时,只有恰好由两位数字组成的字符串(如 Character.isDigit(char) 所定义的)被解析为默认的世纪。其他任何数字字符串将照字面意义进行解释,例如单数字字符串,3 个或更多数字组成的字符串,或者不都是数字的两位数字字符串(例如"-1")。因此,在相同的模式下, "01/02/3" 或 "01/02/003" 解释为公元 3 年 1 月 2 日。同样,"01/02/-3" 解析为公元前 4 年 1 月 2 日。

否则,则应用日历系统特定的形式。对于格式化和解析,如果模式字母的数量为 4 或大于 4,则使用日历特定的 long form。否则,则使用日历特定的 short or abbreviated form

  • Month: 如果模式字母的数量为 3 或大于 3,则将月份解释为 text;否则解释为 number
  • General time zone: 如果时区有名称,则将它们解释为 text。对于表示 GMT 偏移值的时区,使用以下语法:

GMTOffsetTimeZone: GMT Sign Hours : Minutes Sign: one of + - Hours: Digit Digit Digit Minutes: Digit Digit Digit: one of 0 1 2 3 4 5 6 7 8 9

Hours 必须在 0 到 23 之间,Minutes 必须在 00 到 59 之间。格式是与语言环境无关的,并且数字必须取自 Unicode 标准的 Basic Latin 块。

对于解析来说,RFC 822 time zones 也是可接受的。

  • RFC 822 time zone: 对于格式化来说,使用 RFC 822 4-digit 时区格式:

RFC822TimeZone: Sign TwoDigitHours Minutes TwoDigitHours: Digit Digit

TwoDigitHours 必须在 00 和 23 之间。其他定义请参阅 general time zones

对于解析来说,general time zones 也是可接受的。

SimpleDateFormat 还支持 本地化日期和时间模式 字符串。在这些字符串中,以上所述的模式字母可以用其他与语言环境有关的模式字母来替换。 SimpleDateFormat 不处理除模式字母之外的文本本地化;而由类的客户端来处理。

示例

以下示例显示了如何在美国语言环境中解释日期和时间模式。给定的日期和时间为美国太平洋时区的本地时间 2001-07-04 12:08:56。

日期和时间模式

结果

"yyyy.MM.dd G 'at' HH:mm:ss z"

2001.07.04 AD at 12:08:56 PDT

"EEE, MMM d, ''yy"

Wed, Jul 4, '01

"h:mm a"

12:08 PM

"hh 'o''clock' a, zzzz"

12 o'clock PM, Pacific Daylight Time

"K:mm a, z"

0:08 PM, PDT

"yyyyy.MMMMM.dd GGG hh:mm aaa"

02001.July.04 AD 12:08 PM

"EEE, d MMM yyyy HH:mm:ss Z"

Wed, 4 Jul 2001 12:08:56 -0700

"yyMMddHHmmssZ"

010704120856-0700

"yyyy-MM-dd'T'HH:mm:ss.SSSZ"

2001-07-04T12:08:56.235-0700

 

 

 

 

24小时制,年月日时分秒毫秒 yyyy-MM-dd HH:mm:ss:SSS

12小时制,年月日时分秒毫秒 yyyy-MM-dd hh:mm:ss:SS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