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多线程 - 锁优化(轻量级锁、偏向锁原理及锁的状态流转)

前言

为了进一步改进高效并发,HotSpot虚拟机开发团队在JDK1.6版本上花费了大量精力实现各种锁优化。如适应性自旋、锁消除、锁粗化、轻量级锁和偏向锁等。(主要指的是synchronized的优化)。

适应性自旋 (自旋锁)

为了让线程等待,我们只需要让线程执行一个忙循环(自旋),这项技术就是所谓的自旋锁。引入自旋锁的原因是互斥同步对性能最大的影响是阻塞的实现,管钱线程和恢复线程的操作都需要转入内核态中完成,给并发带来很大压力。自旋锁让物理机器有一个以上的处理器的时候,能让两个或以上的线程同时并行执行。我们就可以让后面请求锁的那个线程**“稍等一下”**,但不放弃处理器的执行时间,看看持有锁的线程是否很快就会释放锁。为了让线程等待,我们只需让线程执行一个忙循环(自旋),这项技术就是所谓的自旋锁

自旋锁虽然能避免进入阻塞状态从而减少开销,但是它需要进行忙循环操作占用 CPU 时间,它只适用于共享数据的锁定状态很短的场景

在 JDK 1.6之前,自旋次数默认是10次,用户可以使用参数-XX:PreBlockSpin来更改。

JDK1.6引入了自适应的自旋锁。自适应意味着自旋的时间不再固定了,而是由前一次在同一个锁上的自旋时间及锁的拥有者的状态来决定。(这个应该属于试探性的算法)。

锁消除

锁消除是指虚拟机即时编译器在运行时,对一些代码上要求同步,但是被检测到不可能存在共享数据竞争的锁进行清除。锁清除的主要判定依据来源于逃逸分析的数据支持,如果判断在一段代码中,堆上的所有数据都不会逃逸出去从而被其他线程访问到,那就可以把它们当做栈上数据对待,认为它们是线程私有的,同步枷锁自然就无需进行

简单来说,Java 中使用同步 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但是对于一些明显不会产生竞争的情况下,Jvm会根据现实执行情况对代码进行锁消除以提高执行效率。

举例说明

对于一些看起来没有加锁的代码,其实隐式的加了很多锁,这些也是锁消除优化的对象。例如下面的字符串拼接代码就隐式加了锁:

String 是一个不可变的类,编译器会对 String 的拼接自动优化。在 JDK 1.5 之前,会转化为StringBuffer对象的连续 append()操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