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M中的结构(1)---IRP

WDM中的结构

                               ---IRP

几乎所有的Windows2000的I/O都是包驱动的,系统采取一种称为“I/O请求包(IRP--­I/O request packet)”的数据结构来完成与内核模式驱动程序通信。IRP由I/O管理器根据用户态程序提出的请求创建并传给相应的驱动程序。在分层的驱动程序中,这个过程很复杂,一个IRP常常要穿越几层驱动程序。另外,驱动程序也能够建立新的IRP并传递给其它驱动程序。

IRP功能的复杂性决定了它结构的复杂性,正确的理解IRP的结构是理解WDM框架的基础。IRP由I/O管理器在非分页内存池内创建,它包括两部分:头部区域和I/O堆栈位置。

l         IRP头部可见字段

AssociatedIrp.SystemBuffer      设备执行缓冲I/O时,指向系统空间缓冲区

PMDL MdlAddress                    设备执行直接I/O时,指向用户空间的内存描述表

IO_STATUS_BLOCK IoStatus   包含了I/O请求的状态;驱动程序在最终完成请求时设置这个结构。IoStatus.Status域将收到一个NTSTATUS代码。

PVOID UserBuffer                    对于METHOD_NEITHER方式的

IRP_MJ_DEVICE_CONTROL请求,该域包含输出缓冲区的用户模式虚拟地址。该域还用于保存读写请求缓冲区的用户模式虚拟地址,但指定了DO_BUFFERED_IO或DO_DIRECT_IO标志的驱动程序,其读写例程通常不需要访问这个域。当处理一个METHOD_NEITHER控制操作时,驱动程序能用这个地址创建自己的MDL。

BOOLEAN Cancel                     指示IRP已经被取消

 

l         I/O堆栈位置

MajorFunction                           指示执行什么I/O操作以及如何解释Parameters 字段

MinorFunction                           由文件系统合SCSI驱动程序使用

Parameters                               MajorFunction代码决定此联合的内容

DeviceObject                                   I/O请求的目标设备

FileObject                                 请求的文件对象

 

       I/O堆栈位置的主要目的是,保存一个I/O请求的函数代码和参数。而I/O堆栈数量实际上就是参与I/O请求的I/O层的数量。在一个IRP中,上层驱动负责负责为下层驱动设置堆栈位置指针。驱动程序可以为每个IRP调用IoGetCurrentIrpStackLocation来获得指向其自身堆栈位置的指针,而上层驱动程序必须调用IoGetNextIrpStackLocation来获得指向下层驱动程序堆栈位置的指针。因此,上层驱动可以在传送IRP给下层驱动之前设置堆栈位置的内容。

       上层驱动调用IoCallDriver,将DeviceObject成员设置成下层驱动目标设备对象。当上层驱动完成IRP时,IoCompletion 函数被调用,I/O管理器传送给IoCompletion函数一个指向上层驱动的设备对象的指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