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甲骨文全球大会2010:技术新趋势和新产品

标题中的“甲骨文全球大会”其实是包含甲骨文全球大会、JavaOne和甲骨文开发者大会等三个大会,对于Oracle来说,这也是其首次在同一个城市、同一周同时举办三个大会。在本次大会上,Oracle分享了他们多项最新技术和产品,包括MySQL 5.5、Java SE/EE/FX/ME、Glassfish和NetBeans、SPARC超级集群、中间件云服务器系统、第四代超级计算机、应用开发框架移动11g、Cloud Office 1.0、Open Solaris 11 Express等。

\

在InfoQ此前的报道“MySQL 5.5全面上市增强Web应用和性能”中,提到MySQL 5.5的功能这次得到显著增强,可以在Windows、Linux、Oracle Solaris、Mac OS X等多种操作环节下运行,并改进了Web应用的性能和可扩展性。另外一点比较重大的变化就是社区版按照GNU通用公共许可证(GPL)的规定提供许可,包括默认存储引擎InnoDB在内,可供用户免费下载。Oracle也兑现了在收购Sun时对开源社区说会加大对MySQL的投入的承诺。

\

在JavaOne大会上,Oracle提到了他们在Java SE、Java EE、Java FX、Java ME等领域的进展。开发人员比较关注的Java SE 7将会在2011年夏天就绪,其中JCP已经批准了JSR 334、JSR 335、JSR 336和JSR 337等,支持改进Java语言和API规范,比如switch in string、multi-catch、泛型实例创建中的precise rethrow、Lambda表达式(闭包)等。而Java SE 8也将在SE 7发布之后的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就绪。JavaFX通过和Java的整合,并运行在JVM上,其富媒体处理及二维、三维等渲染功能会提供给任何在JVM上运行的编程语言,比如Groovy、Scala和JRuby等,其中Java X UI控件将被开源。

\

此前让人困惑的来自Sun的HotSpot和BEA的JRockit两个Java虚拟机,在Oracle的规划中,也将会基于OpenJDK融合,比如将JRocikit的任务控制台移植到HotSpot JVM等。应用服务器GlassFish将通过加入几个WebLogic的功能进行强化,并发布开源和有Oracle支持的付费等两个版本,在Oracle的方案中,GlassFish继续为其JEE实现的首选工具。NetBeans也是如此,Oracle会发布开源和收费两个版本,前者为社区版,不能享受来自Oracle的服务支持。

\

Oracle这次还推出了基于SPARC T3和M5000服务器的SPARC超级集群,这是一个较为全面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可以用来运行Oracle数据库真正应用集群(RAC)环境。SPARC超级集群解决方案的架构与创造了新的TPC-C基准测试世界纪录的Oracle系统所用架构完全相同,该解决方案还采用了新的SPARC服务器、FlashFire、InfiniBand QDR、Oracle Solaris和ZFS存储设备。该超级集群将于明年上市。

\

在中间件领域,Oracle通过其融合应用软件推广其“应用无极限”的下一代应用软件理念。简单来说,Oracle融合应用软件作为一个平台,结合来自Oracle客户的最佳实践,基于标准的中间件基础、采用服务导向方法和公用数据模型等开发,并可以部署在私有云、公有云等上面,让用户既可以继续现有的管理软件应用,也可以采用共存并行的策略,或者使用完整的套件,通过不同途径实现价值最大化。

\

虽然从前拉里·埃里森抨击云计算只不过是一坨狗屎,但在汹涌的云计算大潮面前,Oracle也“被迫”上船。这次的大会上,Oracle不仅宣布在北京成立甲骨文云计算解决方案中心,还阐述了甲骨文云计算策略:云意味着数据中心架构的根本转变,是将软件作为服务提供的基本方法,甲骨文的云计算最大的目标是确保云计算完全达到企业级,以便企业能安心采用。此外也适时推出自己的云计算产品:Oracle数据库云服务器(Oracle Exadata Database Machine)和Oracle中间件云服务器(Oracle Exalogic Elastic Cloud)等。

\

本次甲骨文全球大会另外一个看点,就是韩国科学与技术信息研究所基于Oracle产品成功部署了第四代超级计算机,位列全球最大超级计算机TOP500名单上第24位。这个超级计算机的核心是Oracle Sun Blade服务器以及Oracle Sun InfinibandOracle Sun Lustre文件系统Oracle网格引擎(Oracle Grid Engine)。该超级计算机的组件之间是通过Oracle Sun Datacenter Infiniband Switch 648Sun Datacenter Infiniband Switch 36连接的。

\

在目前的另外一个热点技术移动开发领域,Oracle推出的应用开发框架移动11g帮助韩国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实现了移动办公环境,Java ME将来会包含WebKit引擎、JavaScript引擎等,这也意味着未来运行新版Java ME的手机,将可以访问浏览器以外的Web服务,而不存在任何性能问题;在桌面办公套件方面,也推出了基于开放标准的Oracle Cloud Office 1.0和Oracle Open Office 3.3;Solaris经过5年多的开发,Oracle在大会上也推出了Solaris 11 Express版本,让让客户能立即使用最新的Oracle Solaris功能来部署新的应用软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