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提名SouJava成为JCP执委以取代Apache

近日,Oracle宣布将提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Java用户组之一的SouJava代表Bruno Souza加入JCP执委会。SouJava在巴西拥有20,00040,000名成员,还有几个分支机构;2005年,它成为加入JCP的首个Java用户组(JUG)。Souza是该用户组的创始人与上一届主席。

\

Oracle的SE发言人Henrik Ståhl说到

\
我们期待Bruno能够积极参与到JCP当中并帮助Java不断前进,同时也能帮助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改革JCP。
\

JCP主席Patrick Curran说到

\
Bruno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开源与Java,他将为执委会增加新的活力,特别是在我们进入到第二个十年的时候,需要修改组织的进程之际他能加入进来真是太好了。
\

如果一切顺利,Souza将接管Apache于去年12月所放弃的席位,Apache与Oracle就Java SE TCK许可的问题已经争执很久了。Sun(在被Oracle收购前)与现在的Oracle都拒绝为Apache提供Harmony(Java SE的独立实现)的许可认证。

\

使用约束条款可以防止Java SE用于嵌入式系统中,特别是移动电话上,这是Oracle通过OEM许可发售Java ME的重要收入来源。Oracle的考虑在于OEM可以凭借Harmony制造基于Java的手持设备而无需支付给Oracle任何的许可费用。事实上,Google现在对Android所做的事情就是颇具争议的。Oracle声称Android违背了大量的Java专利与版权。

\

Apache离开JCP的决定发生在大多数JCP成员都对Oracle的Java 7与8路线图投赞成票之际。其中只有3个成员投了反对票,分别是Apache、Google与Tim Peierls,但其他投了赞成票的成员也是迫于无奈而非自愿的。

\

Souza在其博客上说到:

\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将这看作是一个机会,可以让JCP具备更好的开发者参与性,同时也可以让JCP尊重开源社区的需求。到目前为止,我与Oracle之间的讨论结果使我相信我们在一些问题上已经达成了一致,很明显我们会让其他人感到不爽,但这也是JCP的一部分。

\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SouJava需要进行选举并获得JCP成员的批准。如果JCP成员知道我们的加入将是有益的,那么我们就会加入到讨论当中并提出我们自己的提案。我们知道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变化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我们的小组是强大且独立的,不会因为讨论和决定很难而有所退缩。

\

目前执委会已经有两个席位空缺了:Peierls与Doug Lea。他们之所以选择离去,都是因为Oracle对待JCP的态度。Peierls说“SE/EE执委会永远也不应该成为Oracle的傀儡”。

\

去年10月和11月,Oracle希望用Hologic公司替换掉Lea的尝试就得到了JCP成员的普遍反对。这次选举有95%的投票赞成Apache重返执委会。

\

Joda-Time创始人与Apache成员Stephen Colebourne那时的Hologic表明了Oracle想要掌控JCP的欲望(Hologic是Oracle的大客户)。InfoQ有幸采访到了Stephen Colebourne以了解他对Oracle提名SouJava的看法。他说到:

\
SouJava表达出的是要重振JCP的愿望,方式就是增加JCP的透明度。他们需要做的就是将JCP分为两个独立的部分——核心规范(Java SE/ME),这也是Oracle想要封闭的部分,以及其他规范(Java EE等),这是Oracle希望保持开源的部分。如果一切顺利,Apache就可能会重新考虑加入到开源部分(我怀疑这取决于分割后Oracle到底会掌控多少内容)中。

\当然了,我不反对任何人这么做(比如说SouJava)。但我怀疑Oracle与Google之间的诉讼只要不结束,那么Oracle就会随意对其资产进行变更,这是因为我怀疑任何行动都会对可能的胜利作出妥协。

\从Oracle的角度来看,SouJava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因为他们采取了与Apache类似的方式表达出了人们的心声。我认为SouJava会有一定的风险,但成功的机会也很大。Bruno当然完全有能力占据这个席位。作为一名JCP成员,我个人会对SouJava投赞成票。

\

查看英文原文:Oracle Nominates SouJava to Replace Apache on the JCP E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