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逾期不还是否要坐牢?看法律是怎么规定的

信用卡不还款要坐牢?估计这事情说的有点严重,但事实上确实有不少人因为信用卡逾期还不上而被法院判刑了的。

我们先来看2个实际的案例。

案例1:

萍乡一贸易老板经常套现信用卡用于偿还债务。2014年5月开始,黄某开始不按期归还信用卡账单,当年8月,发卡行陆续多次向黄某催缴,但黄某避而不理,采取逃匿、改变联系方式等方法逃避银行催收。截至2015年5月,黄某欠银行本金近45万元,2016年12月被抓获,最近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9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案例2:

东营有三个人假借成立公司名义安装11台POS机,三人以虚构交易的方式为信用卡持卡人套取现金,并从中收取好处费。其中,徐某、沈某共为他人刷卡套现52万余元,马某刷卡套现近16万元。日前,东营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三人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信用卡逾期不还是否要坐牢?看法律是怎么规定的


信用卡不还款,在什么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判刑坐牢呢?

看完前面这两个案例之后,估计有不少朋友都对信用卡逾期不还都有一些害怕了。

其实信用卡逾期并没有大家想象那么严重,因为信用卡逾期也分为恶意逾期和非恶意逾期,非恶意逾期一般都不会走到坐牢那一步,而恶意逾期则有可能面临刑事责任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恶意逾期什么是非恶意逾期。

1、非恶意逾期

非恶意逾期简单的说,就是自己不是主观上想故意逾期,而是因为自己出现了经济困难,暂时没有能力偿还信用卡的账单。

2、恶意逾期的判定

信用卡恶意逾期,也叫信用卡恶意透支,通常指的是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然不归还的行为。

信用卡恶意透支有几个特征:

(1)超出了透支限额,是否超过透支限额以信用卡帐户余额轧差数是否超过限额为准;

(2)在规定期限内未偿还透支款本息而又继续透支的;

(3)超限额或超期透支前没有取得 发卡行授权的许可,包括逃避授权、伪造授权和骗取授权等情形;

(4)透支人主观上有 非法占用发行卡资金的故意。

信用卡逾期不还是否要坐牢?看法律是怎么规定的


3、恶意与非恶意逾期不同的处理结果。

(1)非恶意逾期的处理结果。

通常情况下,如果大家不是非恶意逾期,只是暂时没有能力还款,那一般情况下银行都不会走到法律诉讼那一步,银行最核心的目的是让大家还钱,而不是把大家起诉到法院,因为起诉到法院,银行也要费时费力。

如果大家信用卡在出现逾期之后,能够积极跟银行联系,每个月或多或少的都还一点钱进去,表示你不是恶意逾期,那银行一般都不会把大家起诉到法院,顶多是久不久上门催收一下。

当然就算是非恶意逾期,如果大家逾期的金额比较大,而且逾期时间比较长,比如逾期在1万块钱以上,逾期时间超过三个月,那银行还是有可能把大家起诉到法院。

不过对于这种非恶意逾期,就算银行把大家起诉到法院,最终基本上也是以法院调解为主,而法院调解的结果一般都是让银行做出停息挂账。所谓停息挂账,就是银行停止收取信用卡欠款的利息,或者延长欠款人还款的期限,等以后这欠款人有钱了,再把这些账单还清,不过通常的做法都是分期还款,最长分期时间是5年。

信用卡逾期不还是否要坐牢?看法律是怎么规定的


(2)恶意逾期的处理结果。

恶意逾期这种情况是比较严重的,恶意逾期有可能会被判定为信用卡诈骗罪。

根据我国刑法第196条规定,信用卡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违反信用卡管理法规,利用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骗取财务的,而且较大数额较大的行为。

至于信用卡恶意逾期要不要判刑坐牢也要看具体情况,以前信用卡恶意透支1万块钱以上就有可能面临坐牢。但是2018年1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下发《关于修改〈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下称《决定》),对原有司法解释中关于恶意透支型信用卡诈骗罪的规定,进行了系统修改。

修改之后数额较大的情形,由原来的1万元以上不满10万元的规定,修改为5万元以上不满50万元。

根据最新这个法律解释,如果信用卡恶意透支超过5万块钱以上,那就要被判刑。根据刑法第196条的规定,信用卡恶意透支的量刑标准是:

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以后大家使用信用卡套现的时候要小心点。

信用卡使用过程中,最容易触雷的地方就是信用卡套现。信用卡套现,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词,同时也是一个很矛盾的词,表面上看银行是禁止大家套现的,然而在实际当中却存在很多套现的情况。

目前很多银行对于信用卡套现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大家不要做的太过分,银行一般都不会拿大家怎么样,但是如果大家有明显的恶意透支行为,而且逾期不还的,那就要面临官司了,所以大家以后套现的时候,一定要多加小心。


信用卡逾期不还是否要坐牢?看法律是怎么规定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1-23 779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