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入门②:Hello World

大家也都知道,作为学习每一门语言最开始的仪式,便是使用改语言显示出”Hello World“的字样,以示自己进入了一个新的程序世界。现在,就是”Hello World“。

helloWorld的代码如下:

//helloC++World.cpp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
{
    using namespace std;

    cout << "Hello" << " " << "World" << endl;
    return 0;
}

让我们一行行来看,首先是第一行//helloC++World.cpp,很明显这是注释,C+中一共有两种注释方法,第一种就是以//为开始,换行结束,第二种是/*为开始,*/结束,第一种方法通常用在每行的末尾,第二种方法通常用于跨越多行的注释。

然后是第二行,#include <iostream>,与C语言不同的是,C++的预编译指令中的文件并没有后缀名,这是标准的,具有C++特色的头文件,内含一个命名空间(即为下面的namespace)。就我现在的理解,应该和JAVA的包的概念有一定的类似,等到以后再做深入学习。

接下来第三行,int main(),这是C++的main函数的标准,其用意为返回一个int值,从而可被其他的程序所调用,并返回一定得运行状态等,如果继续沿用老版C语言的void main(void),在某些编译器上会报错,应该注意。与int main()对应的就是代码尾端的return 0,这里不多做介绍。

第四行以后再做学习,现在只需要知道coutendl均被定义在命名空间,以及最上预编译的文件iostream中。

第五行cout << "Hello" << " " << "World" << endl;给我的感觉很像java的System.out.print()函数,但是还是有一些不同的。比如说如果定义一个字符串string s = "123",然后在C++中输出,我们将会得到如下错误信息:没有与这些操作数匹配的<<运算符,现在推测大概是因为cout的实现方式与java不同。
其次还有一个点需要注意,那就是符号的重载,在这一语句中很明显将<<左移运算符重载,其次,编译器可以根据上下文来确定这些运算符的用法,并正确的调用它们。
最后,即endl,该符号为换行符,与\n意义相同,平时使用可以根据自己爱好来使用。

helloWorld代码的学习到此为止,同时有以下几个问题留待以后解决:

  • 命名空间的具体意义以及使用
  • cout的实现
  • 运算符的重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