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A75点测和闪光的运用-如何使前景和背景曝光正确

佳能A75是佳能公司2004年推出的入门级、支持全手动的一款相机。使用廉价的CF卡和四节AA充电电池。价格相对低廉、性价比高,是学习摄影的入门好J。
如何使用好A75的点测一直是一个困扰的问题。我是摄影的新手,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本人从事软件行业,可能是理科系出身的缘故,天生对事物严谨(自己也笑了),做事的态度一直是要求一丝不苟,所以我也一直以严谨和科学的态度对待摄影。看了许多关于摄影曝光的文章,今天就做了一个点测得简单试验。

曝光的试验是在家里进行的,背景可能有点乱(可别见笑,只要能证明结果就行)。参加试验的是我家里的一只浅黄色的毛毛熊。场况:毛毛熊背对着明亮的窗口。
场景1:闪光输出: 关闭
白平衡: 自动
感光度: ISO50
测光模式: 评价
由于小熊本身反光量略高于18%的灰卡,评价测光是针对整个画面的,而背景窗口光线过亮,影响到对小熊光量的测试,所以我将快门减小了三档,曝光量等于增大了一倍,得到了下面的照片,小熊的曝光还是比较正确的,也体现了质感,但背景明显过曝,窗口处无法分辨细节。

场景2:闪光输出: 关闭
白平衡: 自动
感光度: ISO50
测光模式: 中央重点
由于大部分的相机的中央重点测光是取60%的中央(75%)和40%的周围(25%)的光量进行中央加权的运算来得到的曝光量,就像开始我提到的小熊本身反光量略高于18%的灰卡,这次我将快门减小了一个档,光量增加了1/3倍左右,效果与上面那张相差不大,背景还是过曝。

场景3:闪光输出: 关闭
白平衡: 自动
感光度: ISO50
测光模式: 点测
我是对着背景进行点测,结果背景曝光很正确,景物很清晰,但背景的光量明显比小熊的光量大了几档,所以造成了背景非常清楚,但小熊的面部细节完全丢失。

场景4:闪光输出: 开了1/3
白平衡: 自动
感光度: ISO50
测光模式: 点测
小熊和背景窗外的楼房都很清晰。

这里我提到的背景是窗外的楼房,相对于这样的情况,试验算是成功了,但是实际上这里的景物时有三个层次的,在场景4中我对中间层次的白色的墙壁的曝光还是不正确的。我还要调整一下,再试验一次。

我将闪光的值调整到2/3输出量,然后拍摄!得到了下面的,由于闪光上输出范围的问题,虽然三个层次的画面的曝光得到了均衡,但是画面上还是出现了暗角。希望有更多的摄友能提出更多、更正确的解决方案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