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log,redolog,undolog学习笔记

binlog

binlog是MySql中所有引擎都有的日志,以二进制格式进行记录。可以使用mysqlbinlog查看内容。其作用主要是恢复和复制。

恢复

由于binlog记录的是事务结束后对数据库产生的数据变化,比如delete/update/create/truncate/drop等。因此它记录的是完整的数据库信息。当数据库数据丢失时,可以通过binlog进行恢复。

复制

在MySql主从同步时,就是采用binlog的形式进行同步,子服务器会根据binlog进行数据变更。

binlog的记录方式(3种)

ROW

按行数据的变化记录,每次记录当前数据行变化的情况,缺点是如果出现alter table tb_name change column ‘原字段’ ‘新字段’ type 时,会变更所有行,这对于日志来说是极其巨大的记录量。

STATEMENT

按执行语句记录,每次记录使当前数据发生变化的SQL语句,缺点是 依赖上下文环境,恢复时不能执行类似now()之类的依赖上下文的函数。

MIXED

这是对2种方式的混合使用,在出现now()之类的函数时使用ROW,在修改表结构时使用STATEMENT

redolog

MySql在数据存储上采用页的方式进行,每次读取页来获取数据。在MySql更新数据的时候,会首先更新内存中的数据,然后再刷到磁盘中,因此在此过程中如果发生宕机就会造成数据丢失。redolog便是解决这个问题提出的。redolog是顺序IO来写数据的,因此速度比随机IO快很多。
首先在写内存同时会写进buffer,然后这个buffer会写入redolog,redolog 会记录物理页的变化,在积累一定量数据后再刷入磁盘。在宕机时,恢复的时候可以根据redolog来恢复数据。在写redolog失败时会发生回滚。redolog实现持久性。

redolog和binlog的先后次序

由于redolog是针对于一个正在执行的事务,为了保证持久性提出的,binlog是在事务结束后才写的。因此先写redolog,再写binlog。

undolog

MySql在执行过程中,为了能够回滚提出undolog,原理是每次变更数据时会向undolog中写一条与之作用相反的语句,例如insert into tb_name values(“1”);则会生成delect from tb_name where id = ‘1’;
undolog 能够实现 当事务出现异常时,能够回滚,这正是原子性的要求,一个事务要么全执行要么全不执行。
除了回滚,undolog也能实现MVCC多版本控制,这是RC(Read Commit) 和 RR(Repeatable Read)在当前读快照读实现的基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