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android虚拟机架构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lao-liang/p/5111399.html
1 什么是Dalvik虚拟机
  Dalvik是Google公司自己设计用于Android平台的Java虚拟机,它是Android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dex格式(Dalvik Executable)的Java应用程序的运行。dex格式是专门为Dalvik设计的一种压缩格式,适合内存和处理器速度有限的系统。Google对其进行了特定的优化,使得Dalvik具有高效、简洁、节省资源的特点。从Android系统架构图知,Dalvik虚拟机运行在Android的运行时库层。

2 Dalvik虚拟机的功能
  Dalvik作为面向Linux、为嵌入式操作系统设计的虚拟机,主要负责完成对象生命周期管理、堆栈管理、线程管理、安全和异常管理,以及垃圾回收等。Dalvik充分利用Linux进程管理的特定,对其进行了面向对象的设计,使得可以同时运行多个进程,而传统的Java程序通常只能运行一个进程,这也是为什么Android不采用JVM的原因。Dalvik为了达到优化的目的,底层的操作大多和系统内核相关,或者直接调用内核接口。另外,Dalvik早期并没有JIT编译器,直到Android2.2才加入了对JIT的技术支持。

3 Dalvik虚拟机和Java虚拟机的区别
  本质上,Dalvik也是一个Java虚拟机。但它特别之处在于没有使用JVM规范。大多数Java虚拟机都是基于栈的结构(详情请参考:理解Java虚拟机体系结构),而Dalvik虚拟机则是基于寄存器。基于栈的指令很紧凑,例如,Java虚拟机使用的指令只占一个字节,因而称为字节码。基于寄存器的指令由于需要指定源地址和目标地址,因此需要占用更多的指令空间。Dalvik虚拟机的某些指令需要占用两个字节。基于栈和基于寄存器的指令集各有优劣,一般而言,执行同样的功能,前者需要更多的指令(主要是load和store指令),而后者需要更多的指令空间。需要更多指令意味着要多占用CPU时间,而需要更多指令空间意味着数据缓冲(d-cache)更易失效。更多讨论,虚拟机随谈(一):解释器,树遍历解释器,基于栈与基于寄存器,大杂烩 给出了非常详细的参考。

  Java虚拟机运行的是Java字节码,而Dalvik虚拟机运行的是专有文件格式dex。在Java程序中,Java类会被编译成一个或多个class文件,然后打包到jar文件中,接着Java虚拟机会从相应的class文件和jar文件中获取对应的字节码。Android应用虽然也使用Java语言,但是在编译成class文件后,还会通过DEX工具将所有的class文件转换成一个dex文件,Dalvik虚拟机再从中读取指令和数据。dex文件除了减少整体的文件尺寸和I/O操作次数,也提高了类的查找速度。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