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

主题:java集合的分类与介绍

目录:

一:集合是什么?

二:使用集合的功能?

三:集合的三种类型介绍

四:集合常用的方法

五:参考资料

正文

一:集合是什么?

 集合是一种数据的存储方式,与数组相似,却又和数组不同,最大的不同在于,集合的数据大小是可以进行调整和动态变化的。正是因为这一点,java设计者构思了集合这种精巧的数据结构。集合用于存放不确定数量的数据类型和保存具有映射关系的数据,用于存放在java.lang.util包下

二:使用集合的功能?

2.1:可以保存不确定数量的数据

2.2:可以保存具有映射关系的数据

2.2:解决数组最大的不能解决的问题

三:集合的三种类型介绍

3.1:set

set集合的特点是:数据不能重复,通过equals方法来比较返回flase(因为其如果为ture,则hash值相同)的两个元素可以添加进去(注意不是使用==)

3.1.1:set的实现接口hashset

hashset是set接口的实现类,其通过计算对象的哈希值来进行数组的存储,hash值间接(非直接)作为数据的索引值来决定其数据的存储的位置,其值是独一无二的。当进行值调用的时候,hashset首先会定位其目标对象的hash值来寻找其对象,所以决定了hashset的快速访问机制。

3.1.2:set的实现接口linkedhashset

linkedhashset是set接口的另一个实现类,其采用的也是hash值来决定值的存储位置,但是其访问顺序是通过链表来实现的。而并非通过hash值,当对linkedhashset进行遍历的时候,是根据链表的位置来进行的,因为其使用链表维护其存储位置,所以当进行全部遍历的时候具有很好的性能。

3.2:list

list经常使用的Arraylist,其可以通过索引值来进行访问,所以list的值是可以重复的。

3.2:map

map最大的特点就是使用映射关系,通过key-value值对应,来检索key值完成value值的访问,其数据也可以重复.

代码测试:

import java.util.ArrayList;
import java.util.*;

public class collec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Collection ct=new ArrayList();
		ct.add("crins");
		ct.add(6);
	    System.out.println("C集合的元素个数为:"+ct.size());
	    System.out.println("C集合的是否包含李一的字符串:"+ct.contains("李一"));
	    ct.add("轻量级J2EE企业应用实践");
	    System.out.println("c集合的元素为:"+ct);
	    Collection bks=new HashSet();
	    bks.add("JavaSe的学习实践");
	    bks.add("Spring怎么学");
	    bks.add("ct");
	    ct.remove(bks);
	    ct.clear();
	    System.out.println("ct集合的元素为:"+ct);
	    bks.retainAll(ct);
	    System.out.println("books集合的元素为:"+bks);


四:集合中常用的方法

4.1:添加元素的方式

set.put()    list.add()   map.put(key,value)

五:参考资料

《java疯狂讲义》     《core  java 卷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