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的心得笔记

趁国庆放假,整理了一下这两三年当技术面试官的一些心得笔记(被我面试过的求职者估计将近100位)。

 

我一般是分六个环节来依次询问。时间控制在半小时至1小时内,为了节省时间,对于求职者前面部分的环节考核不通过的则后面的环节可以省略。

 

(一)   第一印象

这部分对于技术面试是最重要的,有六成以上可以判定这个人是否可以通过录取了。

首先是笔试题的打分,比如公司Erlang技术笔试题120分,如果打分低于60分的则基本可以判定录取不通过了。同时Erlang笔试题也涵盖了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的基础题,可以了解对方的知识面的深度和广度。

其次是寒暄式问候,比如询问籍贯、住址、在广州的亲戚朋友,目前的工作状况等,让他早点融入到沟通氛围中。

 

(二)   职业发展

1)         了解目前的离职原因。大多数人是因为薪酬和公司环境(比如项目解散、公司倒闭),对频繁离职的一般会有负面印象,而对不同的离职原因可能有针对性沟通内容。

2)         部分人要了解当前转入新行业或新开发环境的原因。比如有些人原先不是做游戏开发的,有些人是PHPErlangC++ErlangC++AS等。转入新环境的一般对他本人是有积极意义的。

3)         未来的职业规划。这个问题并非可有可无,首先是看他对自己的定位是否准确,有些人会对自己定位过高,比较浮躁,没有架构师能力的也想来当架构师;有些人的发展路线是偏管理,也不一定符合岗位要求;有些人对项目类型的要求也不一定符合我们公司实际情况;而有些人则是定位清晰,脚踏实地。其次可以问他对未来的一些期望,看看我们公司的实际情况是否符合他的要求,因为求职也是双向选择的。

 

(三)   技术知识

这部分是对笔试题的补充和复试,对不同程度的人(初中高级工程师)问的问题可能不一样,比如高级工程师则对他知识面的广度和深度有进一步要求,以及要求他讲解架构设计方面的知识。这部分对不同技术求职者(ASPHPErlang)所问的问题也不一样。

 

(四)   项目经验

这部分是考察他的实战能力,他所负责的工作内容及贡献。并且让他着重举两三个例子讲解他的设计思路。

1)         一般面试前我们都已经对招聘岗位有定位了(比如要招聘给xx项目组xx岗位的人),所以具备实战经验者则有加分,而相反假设要招聘给MMOARPG项目组但他只参与过儿童游戏或SLG游戏项目的会减分一些。

2)         工作内容本身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技术能力。因为能力达不到某一层次的,那么某些工作他是做不来的,比如在前端AS工程师中,UI开发、场景、动画特效、网络通讯、架构底层等不同内容有不同的能力要求。

3)         从他的表述中,可以考察他的语言表达是否清晰、逻辑思维是否严谨。

4)         对于在以往项目中有突出贡献者一般会给予加分。

 

(五)   知彼

如果前面四个环节都通过了,那么就可以进一步对他进行全面了解,否则这个环节就简单省略掉。这个环节一般包括:

1)         了解对方的团队。包括对方公司状况、团队人员状况以及项目的上线营收情况,还包括对方的公司文化、加班情况的了解。对有管理能力要求的,要了解对方的项目管理模式。

2)         了解沟通合作能力。主要是让他讲述对方跟其他同事的沟通合作的过程,以及有没有出现过合作冲突,遇到问题如何处理。对自己的模块是否有自测,考察他的责任心和细心程度。对有管理能力要求的,要了解他是如何管理项目运作。

3)         了解上进心和学习能力。比如工作之余和周末是怎么安排的,比如平时有什么学习计划和安排。

4)         了解对方的薪酬期望。如果薪酬要求过高者是否可以降低一些。对于面试结果良好的人,我更倾向于试用期工资多一点,转正工资少一点,然后在转正考核的时候评估是否可以再给予提薪(公司有几个同事就是这样的例子,试用期表现很好,转正的时候还提薪了)。但这一方面也要建立在他能够信任我的基础上。

5)         了解其兴趣爱好。

 

(六)   知己

如果前面五个环节都通过了,说明基本上可以确定我们要这个人了。那么就要开始推销自己了。首先跟他讲解我们的公司情况、薪酬福利、项目情况,其次要问他对我们公司是否还有什么要了解的。而对于基本确定通过的则可以给他一些近乎肯定性的答复,让他对面试结果有信心,让他坚定信心过两天就可以来入职不用再去折腾面试了。当然如果面试通过的话,后面还要经过HR和老板的环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