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Linux环境下RAID 6的Q校验算法

【前言】

RAID 为廉价磁盘冗余阵列( 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 ), RAID 技术将一个个单独的磁盘以不同的组合方式形成一个逻辑硬盘,从而提高了磁盘读取的性能和数据的安全性。不同的组合方式用 RAID 级别来标识,常见 RAID 的级别有 1 01 10 5 6 等等。具体实现的数据存储的原理请参考相关文章。本章主要概述 Linux 环境下 RAID 6 级别的存储原理。 Linux 环境下配置 RAID 的命令是 “mdadm”

RAID 6 概述】

       RAID 6 是指带有两种分布存储的奇偶校验码(既 P Q )的独立硬盘结构。与 RAID 5 相比, RAID 6 增加了第二个独立校验码( Q )信息块,两个独立的奇偶校验系统使用不同的算法,数据的可靠性非常高,即使两块硬盘同时失效也不会影响数据的使用,主要是用于要求数据绝对安全的场合。如下图:

上图中 Q RAID 6 的第二个校验信息块,采用的是非常复杂的 伽罗华域 算法,稍后会讲到。

RAID 6 P 校验概述】

      其实 RAID 6 P 校验和 RAID 5 的校验是一样的,都是采用的 异或 运算。异或运算符的原则就是相同为 ,不同为 1 的。在 RAID 5 的环境中只能掉一块硬盘,但是 RAID 6 RAID 5 的基础上添加了 Q 校验,因此 RAID 6 支持同时掉两块盘。异或运算如下:

P = A + B + C = A xor B xor C

A = P - B - C = P xor B xor C

注意:上述的加减法都是异或运算。

RAID 6 Q 校验概述】

      说到 Q 校验就有点复杂了,它采用上面所提到的 伽罗华域 算法。 伽罗华域 实际上就是 “0-255” 的一个有限域 GF(2^8) ,在 GF(2^8) 内不管是是加、减、乘、除都不会超过这个范围。并且,加减法可逆,乘除法可逆,而且计算的值在 GF(2^8) 内是唯一的。注意:此处提到的加、减、乘、除法不是日常使用的加减乘除,而是 伽罗华域 内的运算。在 GF(2^8) 中,如果 2 n 次方大于某个值(本原多项式)就会对该值(本原多项式)取余,结果又会返回到 GF(2^8) 中。因此,保证了 2^0 2^255 的结果值在 GF(2^8) 内是唯一的。

GF(2^8) 中一共有 16 个本原多项式,分别如下:

1     x8+x7+x6+x5+x4+x2+1              1 1111 0101 = 0x1F5  

2     x8+x7+x6+x5+x2+x+1               1 1110 0111 = 0x1E7

3     x8+x7+x6+x3+x2+x+1               1 1100 1111 = 0x1CF

4     x8+x7+x6+x+1                     1 1100 0011 = 0x1C3

5     x8+x7+x5+x3+1                    1 1010 1001 = 0x1A9

6     x8+x7+x3+x2+1                    1 1000 1101 = 0x18D

7     x8+x7+x2+x+1                     1 1000 0111 = 0x187

8     x8+x6+x5+x4+1                    1 0111 0001 = 0x171

9     x8+x6+x5+x3+1                    1 0110 1001 = 0x169

10    x8+x6+x5+x2+1                    1 0110 0101 = 0x165

11    x8+x6+x5+x+1                     1 0110 0011 = 0x163

12    x8+x6+x4+x3+x2+x+1               1 0101 1111 = 0x15F

13    x8+x6+x3+x2+1                    1 0100 1101 = 0x14D

14    x8+x5+x3+x2+1                    1 0010 1101 = 0x12D

15    x8+x5+x3+x+1                     1 0010 1011 = 0x12B

16    x8+x4+x3+x2+1                    1 0001 1101 = 0x11D

RAID 6 常用的本原多项式为 0X11D ,既上列中最后一个。 Linux 环境中的 RAID 6 也是如此。

好了回到 Q 校验上, Q 校验和 P 校验结合正好组成了一个二元一次方程, K1 K2 K3 GF(2^8) 中多项式的数值。

P = A + B + C

Q = A*K1 + B*K2 + C*K3

【伽罗华域的乘除法运算】

      伽罗华域中的加减法也是异或运算,所以就不做详细解释了,重点解释一下乘除法。通过上面的 Q 校验知道 Q 校验的生成需要伽罗华域中的乘法运算,计算乘法运算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将 GF(2^8) 中所有多项式的值生成表格,通过查表得知乘法运算的值。

1 、生成正表 GFILOG

通过下表的方法生成正表 GFILOG ,注意:此表的本原多项式为 0X11D


如下:是正表 GFILOG

2 、生成反表 GFLOG

    有了正向变换表,要得到逆向表就很简单了,把正向中的表变换值做为索引,在把正向表中的索引作为值就 OK 了。如下表:

3 、计算乘除法运算(查表法)

乘法: A * K1 = GFILOG[(GFLOG[A]+GFLOG[K1]) mod 255];

除法: A / K1 = GFILOG[(GFLOG[A]-GFLOG[K1]+255) mod 255];

现在知道了伽罗华域的乘除法,那么我们计算 Q 校验就方便了许多。

【根据 Q 校验生成丢失的数据】

RAID 6 中坏掉两块磁盘,那该如何生成丢失的数据呢?用 RAID 6 的一个条带举例说明。

1 、如果某个条带中丢失的两块数据是 P Q ,那么正好,数据没有丢失,正常提取即可。

2 、如果某个条带中丢失的两块数据是 P A ,那么可以根据 Q 校验计算出 A 的数据。

P = A*K1 + B*K2 + C*K3

A*K1 = P + B*K2 + C*K3

A = P + B*K2 + C*K3 / K1   // 注: K1 可以同过查表获取

3 、如果某个条带中丢失的两块数据是 Q A ,那么可以根据校验 P 计算出 A 的数据。

P = A + B + C

A = P + B + C

4 、如果某个条带中丢失的两块数据是 A B ,那么可以根据校验 P Q 计算出 A B 的数据。

P = A + B + C

Q =  A*K1 + B*K2 + C*K3

A = P + B + C

Q = (P + B + C)*K1 + B*K2 +C*K3

Q = P*K1 + B*K1 + C*K1 + B*K2 + C*K3

Q = P*K1 + C*K1 + C*K3 + B*K1 + B*K2

Q + P*K1 + C*K1 + C*K3 = (K1+K2) * B

B = ( Q + P*K1 + C*K1 + C*K3) / (K1+K2)

计算出 B 的值以后,再根据 P 校验和计算出 A 的值就容易很多了。

A = P + B + C

Linux 环境下的 RAID 6

    根据前的内容已经知道 RAID 6 的大致原理了。因为伽罗华域的本原多项式有 16 种,因此 RAID 6 的种类有很多,再加上 K 值的不固定。因此计算某个 RAID 6 Q 校验值会变的很复杂。不过 Linux 环境下的 RAID 6 K 值经过测试,其值根据够成 RAID 6 阵列的磁盘数,从本原多项式 0X11D 的开始取( RAID 6 总磁盘数 -2 )个多项式的值作为 K 的值。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31380569/viewspace-2654098/,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31380569/viewspace-265409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