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w_事实表、维度表

事实表:记录公司的一笔正常的业务数据,需要提供 4W ,什么时候 (When) 在什么地方 (Where) 有哪些人 (Who) 做了什么事 (What) 。为了方便后续分析,在设计事实表的时候,我们应该尽可能的提供详细的维度信息和度量信息。

比如我们在谈一家物流公司的数据仓库的时候,如何去设计落地一个事实表,我们按以下过程来落地。

1 :用户的目的: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用户的目的,以价值为导向,解决用户的问题,这时用户会提出,目前公司营运成本太高,今年需要节省多少费用。

2 :定义指标:针对上面的目标,我们需要与用户一起来分析这个目标,可以用哪些指标来衡量这个目标往预期方向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拆分目标,这个过程会多次沟通,反复的拆分和合并之前定义的指标,比如说最终我们统一认定有装载率、车辆营运公里数、单公斤成本,单公里成本这 4 个指标。

3 :指标细分:指标确认后,我们就需要细分指标数据 ( 多级指标 ) ,比如装载率这个指标,我们是否需要针对业务场景,区分早、中、晚时段的装载情况,不同车型 (5KG,10KG) 的装载率情况,对于单公斤成本和单公里成本我们是否需要清楚知道成本的费用项,比如司机成本、油费成本、车辆折旧成本等。

4 :定义相关字段和逻辑:有了以上细分指标的确定,接下来我们只与用户确认各个指标的逻辑和取数口径了, 设计好事实表的字段,验证是否满足用户的目的数据应用,假如有如下系统,我们对每个事实表字段确认源系统和后台表字段关系。

a :车辆调度系统:什么时候哪个车跑了哪条线。

b :结算系统:每次车的费用是多少。

c :装载系统:每个车每个线路的业务量信息。

5 :有了这些指标后我们快速实现和落地,提供一些分析报告,对前端业务做些改进方案,再来验证我们的指标是否往好的方向改变,同时成本也在降低,哪么我们整个方案和指标定义的非常好,如果指标在往好的方向改变,但成本并没有降低,哪么我们就要重新来定义某些指标是否正确了,就这样的一直迭代直到我们达到用户的目标。

 

维度表:是对事实表里的维度进行扩展更详细的信息补充。我们在定义一个维度表的时候,需要怎样设计呢?比如在事实表里有客户这样的一个维度,我们与用户沟通在他们来看客户这个维度主要关心的是哪些信息,达到什么样的目的,用户一般会想达到用户差异化的管理和销售,哪么我们就要抓住如何来区分客户的差异化的信息:

1 :基本属性:比如像客户规模( 1 千人、 1 万人)、地域(深圳、广州等)、行业(制造、互联网等)。

2 :按客户行为:层级(大客户、散客等)、销售量( 0-100 101-500 501-1000 等)。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31535951/viewspace-2643357/,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31535951/viewspace-2643357/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